平鎮義民廟今起五朝圓醮慶典 7醮壇壯觀吸睛打卡

 

桃園市平鎮區褒忠祠義民廟建廟至今231年,廟方在近26年之後,今年舉辦舉辦慶成祈安五朝圓醮慶典,今天起至18日盛大辦理,該廟主委范振修今天下午表示,今年五朝圓醮是為答謝義民爺神恩,結合社區及青少年表演活動,設置7座大醮壇還醮,做法會為人民消災祈福。

平鎮褒忠祠義民廟奉祀義民爺,源自1786年(清乾隆51年)台灣發生林爽文叛亂,殘害百姓,激起客家先民組成義民軍抗暴保衛家園,亂平戰死義民骨骸建亭祭祀在枋寮、現今新埔義民廟,1792年(清乾隆57年)宋屋士紳捐地、地方迎奉義民爺,為現今平鎮褒忠祠義民廟,由平鎮、中壢、楊梅13大庄聯庄輪值祭拜。

平鎮義民廟在1997年舉辦聯合慶成祈安五朝福醮慶典,13大庄聯合祭祀至今26年之後,廟方今年再度舉辦五朝圓醮慶典,建置7座大醮壇,讓民眾參觀打卡,自上月19日至今天,已陸續進行幼兒到高中、社區組才藝表演及寫生、攝影比賽等活動,慶典活動組長翁豊珍說,為鼓勵年輕人走入廟裡,與社區結合,提供車馬費邀請青少年學生才藝表演,一起融入圓醮慶典。

范振修說,這次圓醮7座醮壇,分別在宋屋派出所旁的沐餐廳停車場建置義民壇、天師壇5大醮壇,另在楊梅啟明宮及中壢芝芭里五福宮前,各建置1座醮壇祭拜,圓醮慶典高潮預定17、18日進行水燈排遶境、放水燈及、酬神及普度典禮,歡迎民眾善信參與,發揚義民爺精神。

平鎮區褒忠祠義民廟隔26年,今年舉辦慶成祈安五朝圓醮慶典,主壇義民壇壯觀吸引民眾參觀照。記者曾增勳/攝影
平鎮區褒忠祠義民廟隔26年,今年舉辦慶成祈安五朝圓醮慶典,主壇義民壇壯觀吸引民眾參觀照。記者曾增勳/攝影

3 則留言:

  1. 普10529為鼓勵年輕人走入廟裡,與社區結合,提供車馬費邀請青少年學生才藝表演,這是個十分有效的吸引年輕人的方法,很有意義

    回覆刪除
  2. 義民廟,就在桃園,我們桃園人能夠更了解廟,才藝表演的環節也很棒 吸引年輕人是關鍵(PU10434

    回覆刪除
  3. 為吸引年輕人走入廟裡,與社區結合,提供了車馬費邀請青少年學生才藝表演,一起融入圓醮慶典,值得值得去看一看(普104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