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打造恆春半島為有機半島 恆春農會感受它的美與好

 

屏東恆春半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特有的落山風、無工廠汙染,是全台少數無空汙淨地,農糧署6年前推動為有機及友善農業示範地,透過與農會、農改場合作辦研習課、培育人才、獎勵補助、加工升級及廣設通路等,有機和友善驗證面積到今年底已達984公頃,較6年前成長6倍多;恆春農會今天展示有機料理及伴手禮新包裝,讓有機農業成為地方特色產業,助力觀光。

「打造恆春半島為『有機半島』不是夢,它的好已慢慢顯現!」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說,恆春半島因落山風吹拂病蟲害少,且因地理位置成為全台少數無空汙的淨地,是推動有機、水善農業的最佳條件,但要從慣行農法改到有機、友善農業,面臨難以計數的關卡,克服包括產量下跌的一道道難關,先從食安觀念推動開始,搭配有相關配套措施,要快也快不得。

「一路走來,真得是一步一腳印!」姚志旺說,推動初期,滿州農會當時有推廣有機黑豆、恆春農會推龍水有機米,為鼓勵更多農民投入,從下鄉的「燕南飛計畫」、農業大學開班、高雄農改場開研習班,慢慢培育青年農民,搭配農委會大糧倉後續計畫,鼓勵農民在休耕地種雜糧,和農會合作補助農機具、農產加工升級及廣設鋪設通路等,朝有機半島目標一步步邁進。

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主任林隆新說,有機農產品和副產品的產值逐年成長,主要是農民發現它的好,加上政府補助驗證費和每公頃補助3萬元,有機和友善驗證面積逐年增加,,估計每年以50至70公頃的速度成長;目前主要以稻米、雨來菇和雜糧黑豆為主,恆春半島最大宗、面積300多公頃的洋蔥,近年推動安全用藥的生產履歷認證,是下階段努力目標。


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說,有機和友善栽植是未來趨勢,恆春有機作物以水稻、黑豆、胡麻和蔬菜為主,近年鼓勵農民以有機方式復耕白玉蘿蔔等原生作物,並提供農會附設超市供鋪貨,既友善土地又增加收益,今天展示有機料理及創新品牌包裝,提升特色伴手禮的產品競爭力,也讓更多人感受半島農產品的美與好;加上墾管處導入社區生態旅遊成為特色遊程,讓有機農業成為恆春特色產業,助力地方觀光, 一舉數得

4 則留言:

  1. 恆春半島因落山風吹拂所以病蟲害少,且是全台少數無空汙的地方,真是非常難得!(pu10410)

    回覆刪除
  2. 恆春半島的落山風不但讓農作物生長得非常好,也讓農民可以少用農藥讓這片土地更健康更純淨。(普10531)

    回覆刪除
  3. 因為地形的關係,讓屏東有很多農業讓農業發展的機會
    也讓有機農業發揚光大
    (普10219)

    回覆刪除
  4. 恆春半島的落山風不但讓農作物生長得非常好,是全台少數無空汙的地方。(1054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