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四館in桃園 展現最璀璨的客家文化

發布時間:2021-11-17

桃園是國門之都,同時也是客家委員會推動重大政策「浪漫台三線」的起點,為了展現客家文化底蘊特色,桃園依在地客家族群發展人文脈絡,打造「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台灣客家茶文化館」及「桃園北區客家會館」等客家四館,將陸續落成啟用,讓客家文化走入大眾的日常生活中。

北區客家會館 凝聚群族情感 

位於八德區的「桃園北區客家會館」甫於10月開幕,以發揚客家詩、客家山歌與在地客家文化為核心,館內有可容納200席座位的客家音樂廳、音樂與舞蹈教室、多功能教室等,也特別打造曾榮獲「客家貢獻獎」的客家山歌天后賴碧霞、客家女詩人杜潘芳格的專屬展覽空間,並與元智大學共同推出霄裡客家文化展示,結合浣衣池、石母娘娘等周邊文化景點,展現霄裡客家文化特色,成為提升北桃園客家能量、促進多元交流的重要基地。

「桃園北區客家會館」設有專屬展覽空間,推廣客家文化。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 展現唯一海客風情

新屋為桃園的魚米之鄉,永安漁港更是全台唯一的客家漁港!「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以純白色調的海螺造型建築矗立在永安漁港北岸,結合牽罟、吹海螺、石滬等意象,將客家捕魚「吹海螺」轉化成地景藝術,象徵客家先民與海洋搏鬥的精神!建築屋頂採取無樑柱曲面模板的高難度方式打造,半戶外的觀景平台則吸引遊人駐足,是賞夕陽觀海景的首選!在11月6日的海客社區嘉年華活動中,歡迎搶先體驗「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的魅力!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建築融合海螺元素,屋頂曲面設計挑戰工程難度。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緬懷先民奮勇歷史

客家族群性格堅毅,於1895年乙未戰爭爆發時,組成義民軍保鄉衛國,而在今日桃園市平鎮區的「安平鎮之役」,是客家先民奮勇作戰之下,少數日軍未取得勝利的戰役之一,也是當時台灣抗日戰爭最重要的起點。為了紀念「安平鎮之役」,桃園市政府整合平鎮區義民公園周邊環境,以國家級公園的規格,打造「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預計11月26日開幕,保存珍貴歷史記憶、發揚客家硬頸精神。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融合地景、親子共融遊戲場、水圳文化、客家歷史記憶等元素,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其中名為「乙未之環」的簡潔不落柱環形跨橋是視覺焦點,橋身跨越育達路,連結被道路切割的兩塊基地,擴大地景範圍,並且彰顯客家族群團結抵抗外敵、超越歷史斷層的意涵。跨橋內側包圍著清水模紀念牆及半月型的無邊際鏡面水池,白天顯得靜謐雅致,晚上透過藍色調光暈搭配桐花的光雕點亮夜色!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內半月型的無邊際鏡面水池,映出水天一色。

台灣客家茶文化館 打造綠金產業

桃園肩負推廣客家歷史、文化和產業的重任,桃園市政府為推動茶鄉文化及發展體驗型旅遊,興建鄰近國道3號龍潭高原交流道的「台灣客家茶文化館」,預計明年正式開幕!園區融合茶園地景,順應山坡地勢,採用磚土、卵石、木材等在地建材打造,室內空間彰顯茶道精神,規劃茶工廠、展廳、茶廊等功能,並串聯周邊景點及觀光工廠,打造龍潭在地茶鄉體驗旅遊,發展桃園蓬勃的綠金產業。

桃園轉化客家歷史與文化,透過四大客家亮點建設來展現新風貌,吸引遊人來桃園體驗在地客家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