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周六「極寒冷」 吳德榮:直接挑戰入冬首波寒流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晨迎風面有較多雲層,伴隨降水回波消長,新竹以北、宜蘭局部雨,北海岸雨較多;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低壓發展中。

東北季風影響,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今天基隆北海岸、宜蘭、新北地區及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慎防坍方及落石。

吳德榮說,北台灣今天濕涼微冷的天氣,將持續至周三;周四氣溫略回升,仍多雨。周五晚強冷空氣南下,周六直接挑戰入冬首波寒流,全台漸轉乾冷。雖然各國歐、美、日模式皆有類似模擬,發生的機率亦因此提高;但理論上期末的資料,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應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

吳德榮說,今天至周二東北季風增強, 北台灣有局部雨,花東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中南部晴時多雲;北台灣濕涼微冷,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冷,日夜溫差大,有心血管疾病及高齡者,仍要注意保暖;今天北部15至20度,中部14至26度,南部15至28度,東部16至28度。

他表示,周三冷空氣略增強,仍是北台灣濕涼微冷,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冷的天氣,要注意保暖。

他說,周四至周五白天,冷空氣減弱,氣溫略回升,仍是北、東有局部雨,中南部晴時多雲的天氣。周五晚起入冬最強冷空氣南下,周六轉極寒冷,會冷到什麼程度?應密切觀察模式的調整。

12 則留言:

  1. 冬天到了東北季風來臨,週六是入冬第一次寒流 天氣也變更冷了!要多注意保暖pu10214

    回覆刪除
  2. 受東北季風影響讓基隆北海岸、宜蘭、新北地區及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普10208)

    回覆刪除
  3. 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使得台灣有些地方有發生大雨的機率,且天氣也變冷了
    (普10418)

    回覆刪除
  4. 冬天又再一次來了,氣溫也降了不少,大家也都穿了不少衣服,真的要注意自己的身體不要感冒了(普10405)

    回覆刪除
  5. 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降雨機率增高,氣溫也隨之降低,才剛入冬就那麼冷,希望趕快回溫(普10401)

    回覆刪除
  6. 本來以為今年又是暖冬,沒想一次下降了這麼多度,受東北季風影響,很多地方都變超冷。(PU10215)

    回覆刪除
  7. 本來以為全球暖化這麼嚴重所以導致到了冬至了還這麼熱沒想到突然降溫的全台灣瞬間變冷(pu10429

    回覆刪除
  8. 受東北季風的影響,台灣突然變得很冷,完全不想出門(PU10505)

    回覆刪除
  9. 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台灣各地氣溫下降,部分地區還造成下雨的現象(普10517)

    回覆刪除
  10. 東北季風造成氣溫變低,所以要好好注意保暖(普10415)

    回覆刪除
  11. 東北季風造成氣溫變低,早上很難爬起來,所以比較容易遲到。【普10521】

    回覆刪除
  12. 東北季風造成氣溫變低,氣溫驟降(1054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