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大陸冷氣團標準掀「氣象戰」 彭啟明嗆鄭明典:能否多溝通

全台平地最低溫落在新北市石門區富貴角僅11.7度!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大陸冷氣團強度!新制用四捨五入,14度達門檻」,卻釣出氣象達人彭啟明語帶不滿嗆「是否能和氣象界多溝通,不是單一來決定!」,此番言論卻引發網友論戰。

鄭明典今(14日)上午於臉書分享台灣溫度分布圖,上午6時台北僅14.2度,直指「大陸冷氣團強度!新制用四捨五入,14度達門檻,這是入冬第一波大陸冷氣團!」接下來很快就有寒流報到,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對此,彭啟明在貼文下留言抱怨「要改的時候,是否能和氣象界多溝通,不是單一來決定!」

然而就是彭啟明這樣一回應讓網友掀起兩方爭論,「因為之前的定義行之有年了啊,突然要改溝通一下很合理吧!」「更改定義可能導致民間單位的用詞與氣象局不同步,這攸關氣象公司預報的信用,的確是有事先告知的必要性呢」「制定新的標準可以多跟學術單位及民間氣象單位多多溝通,也可以讓民眾多多了解氣象用詞的制定標準」。

另一面言詞較激烈的網友則稱「政府需要跟專業人士討論嗎?你不懂偉大啦」「溝通什麼人家是政府部門,你一個民間單位有什麼權力干涉?」「溝通只在讀稿機裡,政策早已是定於一尊,都快7年了還不習慣嗎?」「你哪位?為什麼要找你溝通?有事嗎?在自己的粉絲頁常常用誇張的詞彙在論述,唯恐天下不亂!」

中央氣象局9時36分發布黃色燈號低溫特報,由於大陸冷氣團影響,金門縣氣溫明顯偏低,今日局部地區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做好保暖及日夜溫差,使用瓦斯熱水器及電暖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及用電安全;留意早晚低溫導致之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關懷老人、遊民及弱勢族群避寒措施;農作物及水產養殖業注意寒害。

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發布陸上強風特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發布陸上強風特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8時5分發布大雨特報,受東北季風影響,今日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請注意坍方及落石;氣象局10時5分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偏強,台中至雲林、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易有11級左右強陣風,苗栗以北、嘉義、台南、東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金門、馬祖易有9至10級強陣風,桃園至雲林內陸及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

10 則留言:

  1. 這幾天天氣很冷,也不斷地在下雨,溫度也一直降,學校也是因為很空曠的關係所以特別冷,一定要注意好保暖,多穿幾件衣服,不能忽略了保暖的重要。(普10509張閔筑)

    回覆刪除
  2. 這幾天因為冷氣團南下的影響,一直下雨,要記得帶傘
    (普10219)

    回覆刪除
  3. 這一兩個禮拜一直都在下雨 溫度也一直在下降一定要多注意保暖(普10429

    回覆刪除
  4. 這幾天的天氣都很冷,一定要多穿點衣服保暖,別讓自己感冒了(PU10505)

    回覆刪除
  5. 這幾天真的超冷的,記得多穿幾件衣服,快冷死了

    回覆刪除
  6. 這幾天天氣超級冷omg 每天都要花20元去全家買小兔子暖暖包
    pu10428

    回覆刪除
  7. 最近的天氣足以把人凍死,在下去就要變冰雕了 pu 102 20

    回覆刪除
  8. 受冷氣團最近都變冷了,不過也可以多思考如何有效溝通呢。普10522

    回覆刪除
  9. 因為冷氣團影響導致溫度下降,在這樣寒冷的天氣真的需要注重保暖,注意身體健康。普10416

    回覆刪除
  10. 由於受到冷氣團影響,許多地區的氣溫明顯偏低,這種天氣之下要做好保暖及日夜溫差(普104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