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強徵白人土地 專家:為政治利益

2018-08-02 20:47台灣醒報 記者陳睿仁
南非執政黨決定無償徵收白人土地,但專家媒體多半認為此舉目的不是解決土地分配不均,...
南非執政黨決定無償徵收白人土地,但專家媒體多半認為此舉目的不是解決土地分配不均,而是換取政治利益。(photo credit by newsweek.com影片截圖)
南非人民希望憲法明確指出如何無償徵收土地。」南非總統拉瑪佛薩近日重申無償徵收白人農夫土地的決心,要求同黨國會議員透過修憲和立法讓政府能重新分配土地。外界分析,拉瑪佛薩並非因為土地分配不均徵收土地,而是為了討好沒有土地的窮黑人農夫,換取選票。
南非政府過去採取「自願賣、自願買」的土地徵收策略,由政府收購白人農夫的土地再重新分配給黑人農夫。根據美國《新聞周刊》報導,儘管南非自1994年正式結束種族隔離政策,白人農夫擁有的可耕地比例卻只從1994年的85%降到現今的73%,可見此政策成效不彰,且多數農地仍在白人農夫手上。
南非總統拉瑪佛薩的非洲民族議會黨在今年2月通過法案,同意議員修憲讓政府可以無償徵收白人農夫的土地。拉瑪佛薩上月31日表示,憲法已有規定政府可以為了公共利益無償徵收土地,「而人民希望憲法對無償徵收的解釋更清楚。」
由於前總統祖馬貪汙醜聞不斷,且南非經濟衰退,導致執政的非洲民族議會黨在2016地方選舉大量流失選票。《彭博社》分析指出,為了順利打贏2019年國會選戰,非洲民族議會黨急需增加選票,而無償徵收有錢農夫的土地能順利換取許多窮農夫的支持。
過去包括經濟自由戰士黨等反對陣營,都曾多次主張無償徵收白人農夫土地,但非洲民族議會黨則相對沉默。根據《路透社》報導,先機環球投資的分析師認為拉瑪佛薩決定無償徵收白人農夫土地,能讓非洲民族議會黨奪回土地徵收議題的主導權。
立場較偏向白人農民的南非論壇表示,無償徵收會導致南非經濟衰退和混亂,最後變成如委內瑞拉或辛巴威等經濟崩塌的國家。執行長克里爾強調,沒有投資者會願意在不保障私有財的國家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