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第二小 南極臭氧層破洞仍如北美洲般大



20年來第二小 南極臭氧層破洞仍如北美洲般大

作者: 季 平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10月25日 上午9:26





美國科學家24日表示,今年南極地區上空臭氧層的週期性破洞是過去20年來第二小的,不過,它的面積仍然相當於北美洲這麼大。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衛星偵測,南極臭氧層破洞面積平均約690萬平方英里(1,790萬平方公里)。

NOAA表示,南極上空臭氧層破洞於9至10月期間形成,並在9月22日達到最大規模820萬平方英里,幾乎是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面積的總和。

截至目前,臭氧層破洞面積最大的一次,是2000年所形成的1,150萬平方英里。

NASA科學家紐曼(Paul Newman)表示,在2060年之前,南極上空的臭氧層可能都無法回復到1980年代的狀態。

臭氧層具有協助保護地球免於受到紫外線輻射潛在危險的功能,紫外線會導致人類的皮膚癌等。由於遭到氟氯碳化物(CFCs)的破壞,臭氧層於1980年代開始出現週期性破洞。

氟氯碳化物過去普遍使用在電冰箱和噴霧罐上,現在則幾乎不復存在,主要是因為臭氧層破洞擴大引起全球關注,國際社會於1987年9月16日簽署了一項條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