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 歐盟:依國際法解決


南海爭議 歐盟:依國際法解決

中央社 – 2012年11月6日 下午6:22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6日專電)歐洲領袖5日與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見面時,宣布支持菲律賓對南海主權爭議的立場,亦即依據國際法、和平解決糾紛。

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目前正在寮國首都永珍(Vientiane),參加第9屆亞洲-歐洲會議。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在1份聲明稿中說,艾奎諾三世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進行了「歷史性的三邊會議」,3人就多項雙邊事務以及西菲律賓海(即南海)議題交換意見。

聲明稱,范宏畢轉達了歐盟支持依據國際法、以法治方式解決南海主權爭議的立場,並恭賀菲律賓政府與穆斯林分離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簽署和平架構協議。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在另1份聲明中稱,艾奎諾三世也和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瑞士總統威德默-席蘭夫(Eveline Widmer-Schlumpf),以及日本官員舉行了雙邊會議。

馬拉坎南宮說,日本、挪威、瑞士等國和歐洲理事會及歐盟執行委員會一樣,都支持海上領土爭議相關各國,依據國際法、透過外交及和平手段解決爭議。

菲律賓最近因黃岩島主權爭議與中國大陸發生摩擦,而日本則因釣魚台歸屬與中國大陸交惡。

菲律賓曾多次公開指責中國大陸拒絕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憑據、透過國際仲裁機構處理南海主權爭議。10111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