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巴舞到嘉年華 巴西華麗的非洲文化

旅遊欣視界/森巴舞到嘉年華 巴西華麗的非洲文化


  • 2012/11/4欣傳媒 編譯張福駒/綜合報導










從森巴舞到嘉年華會,巴西的音樂、舞蹈、食物和宗教活動,到處都受到非洲文化的影響

這些文化傳統的根本,是巴西過去超過300年來,由將近400萬名的非洲黑奴移民所創造,總人數至少是美國黑奴的4倍以上。

巴西在1888年才廢除奴隸制度,是最後一個廢除奴隸制度的國家,根據最新的人口調查,現在有一半以上的巴西人是黑人或有黑人混血的血統。

里約熱內盧將在2016年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南美洲的第一次;現在它也擁有全球最有名的嘉年華舞會,根據里約時報英文版的報導,今年就吸引110萬名觀光客前來里約參加,共有530萬人走上街頭參與嘉年華派對。

巴西的嘉年華會是全國性的慶祝活動,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森巴舞,結合音樂和舞蹈的森巴舞就是起源於巴西的黑人社區,另外嘉年華會還包括早期葡萄牙人殖民時代的天主教慶祝活動。

里約時報指出,廢除奴隸制度後,當時的殖民者將天主教的慶典和之前黑人奴隸們的慶祝活動結合在一起,蛻變成為現代最熱鬧的嘉年華會。有人說嘉年華最早起源在天主教堂內,黑奴們在1700年建造了玫瑰聖母院教堂,主人們也要求他們要信仰天主教。

「黑人當時是教會的最大成員,他們大部份都來自剛果。所以他們會找男生和女生來參加活動,他們有人扮剛果的國王,有人扮皇后,嘉年華慶祝活動於是就在巴西展開。」里約的導遊迪塞爾斯(J. Desales)告訴CNN記者。

現在在巴西,很多非洲裔的巴西人都信奉坎東布萊教(Candomble),特別是巴伊亞州的薩爾瓦多,坎東布萊教1950年代之前在巴西是禁止的,但它的音樂和食物對巴西文化影響深遠。巴西傳統的美食褐豆豬肉飯(Feijoada),最早的創意就是黑奴們從主人提供的剩菜剩飯而來。

里約在2010年新成立一家非洲傳統歷史文物館,讓觀光客和黑奴們的後代子孫重新追尋和認識過去黑奴的歷史。

現在考古學家有發現黑奴們在19世紀的交易地點,另外也有人這幾年在里約房子的後院,還發現一個髒兮兮的黑奴墳墓,考古學者塔瓦瑞斯(R. Tavares)在研究中發現:「這些人在城市中就跟垃圾一樣低賤,它看得出19世紀的社會是如何對待黑奴的。」

「一位鄰居告訴我們,很久以前,你們這條街曾是黑奴的墳墓。」一位女屋主表示。

巴伊亞州的薩爾瓦多位於巴西東北部,是巴西的第3大城,它曾經也是巴西第一大的殖民城市,市中心的皮洛林荷(Pelourinho)從1553年開始就是世界第一個黑奴集散市場,現在這個有名的嘉年華會場地,則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更多世界各地的旅遊新知請至【換個角度 看旅遊欣視界】專題!!
http://www.xinmedia.com/n/featurestory_list.aspx?collectionid=1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