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誌~一個不出門而發現世界的人》

世界誌~一個不出門而發現世界的人
 
《世界誌~一個不出門而發現世界的人》


塞巴斯強.敏斯特(Sebastian Munster)活在一個天翻地覆,世界日漸變大的時代。
他活在書房、學校與印刷廠之間。
他不遠行,因為他立志不做發現者,只想在那個「地理大發現」、「大航海」的時代,做一個「描述全世界的人」。
他信任印刷的知識,遠甚口耳相傳。
他的一生就是西方對「世界的知識」真正形成的過程與大成。
窮20餘年,敏斯特寫出了一本五百年前的暢銷書《世界誌》(Cosmographia)。

一個不出門而發現世界的人,給了後人一個十六世紀世界的精準圖像

一四八八年,當他在萊茵河旁的英格海姆(Ingelheim)出生時,地球還是平的。
然而,在他在世的期間,麥哲倫繞行了地球一周,哥倫布提到了天堂之島。在德國,路德張貼出了自己的論綱,而農民準備起義。
受到當代那些活躍人士的鼓舞,敏斯特決定把關於世界的各種知識匯集成一本書。他隱退到自己在巴塞爾(Basel)的研究室中,收集自己所能收集到的各種資料。在二十多年的研究中,一本以生動鮮豔的筆觸為讀者描述一個未知的世界、超過一千六百頁的鉅著誕生了,報導了陌生的國度、遠方的海岸、大量的黃金與香料、在巨大的宮殿城墎中的神君、雄偉的神殿與駭人的祭儀、海怪與狗頭人、龍與貪婪的野獸,還有好戰的女人與食人族。

敏斯特不想像哥倫布或麥哲倫那樣東奔西跑。他的經歷便是研究學習、閱讀冒險故事和相關筆記。他喜歡聽到、讀到、記下、畫下和分類這些故事。對自己和後世而言,他是個收藏家,是位思想家、讀者、地理學者、歷史學家和語言學家——對地理大發現著迷,自己卻不是一個發現者。他只想「描述全世界」。

一五四四年秋,一本相當厚的書在巴塞爾出版,厚達六百六十頁,儘管售價高達一個半金幣,仍立刻大賣。那本書名為《世界誌》(Cosmographia),作者在巴塞爾並非寂寂無名。大學教授塞巴斯強‧敏斯特教授希伯來文,有時則為神學,他是位政論家與出版商,寫過關於日晷、德國與地理學的書。《世界誌》——在德文中指的是描述世界、描述地球、地理學——自稱是本全球與其歷史的全面性詳述。敏斯特在這部作品上花了超過二十個年頭,那個略具現代意味的書名全稱為:世界誌——塞巴斯強‧敏斯特所著的各國記述,包含全世界及德國各個民族、政權、城市、著名地區,以及風俗、習慣、法律制度、信仰與社交方式,並且涵蓋各國的特點與事件,全都配上插圖與精美的地圖,令人目不暇給。由巴塞爾的亨利希‧彼得利(Heinrich Petri)印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