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索馬利亞海盜 聯合國安理會延長行動授權12個月

打擊索馬利亞海盜 聯合國安理會延長行動授權12個月


 


NOWnews – 2012年11月22日 下午2:38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安理會昨(21)日一致通過決議,授權各國與國際組織延長打擊索馬利亞海盜12個月。


安理會決議譴責並痛斥索馬利亞沿海海域的一切海盜和武裝劫船行為,呼籲國際社會必須全面打擊海盜行為,解決其根源問題。


決議更強調,索馬利亞當局在打擊沿海海盜和海上武裝搶劫行為方面負有首要責任,要求索馬利亞當局在聯合國秘書長和相關聯合國機構的協助下,毫不拖延地製定一套完整的反海盜法律,並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宣布一個專屬經濟海域。


根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去(2011)年4月在新加坡貨船「MT雙子座號」上,被索馬利亞海盜劫持的韓國船員即將獲得釋放,為了確保安全,在船員獲釋後,韓國政府將派出軍艦接送船員回國。


索馬利亞經歷長年內戰,使得政府無法提供基本公共服務、人民無法求得溫飽,早已淪為「失敗國家」(failed states)。許多索國人民為求溫飽只好鋌而走險,加入海上搶劫的行列,使得索國附近水域成為各國航運公司的夢饜。


根據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報告指出,全球有5大海盜橫行區域,包括:索馬利亞半島附近水域、西非海岸、孟加拉灣、紅海和亞丁灣一帶、東南亞的麻六甲海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