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蒂只是開始… OECD警告 亞洲城市風災威脅更大


珊蒂只是開始… OECD警告 亞洲城市風災威脅更大


自由時報 – 2012年11月1日 上午4:2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颶風珊迪重創美東,美國第一大城紐約無法倖免,亞洲沿海的大城市也應該有所警覺,畢竟同樣是沿海大城,亞洲城市面臨的風災威脅更大,因應能力卻可是遠遠不及。


紐約遭遇百年罕見的風災,可以運用最頂級的民防、良好的治理與世界最富強的經濟因應,但若是亞洲沿岸城市遭遇同等級的風災,情況可就不一樣了。倫敦葛拉漢氣候變遷與環境研究所政策主任沃德說:「亞洲城市迅速擴張,不僅面臨海平面上升,也會遭到熱帶氣旋威脅。而這些城市顯然完全沒在做都市計畫,有很多窮苦民眾居住在品質非常低劣的房舍,對風災威脅特別難以招架。」


60年內亞洲15大城恐遭洪災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一份研究以人口數計算出二十座最容易在二○七○年前遭遇洪患的港市,其中十五座位於亞洲,包括名列前八的加爾各答、孟買、達卡、廣州、胡志明市、上海、曼谷和仰光,以及第十名的海防、十二名的天津、十三名的庫納(孟加拉)、十四名的寧波、十八名的吉大港(孟加拉)、十九名的東京、二十名的雅加達。其他被點名的港口城市還有第九名的邁阿密、十一名的亞力山卓(埃及)、十五名的拉哥斯(奈及利亞)、十六名的阿必尚(象牙海岸),紐約則是排在十七。


十多年來,氣候科學家持續警告紐約會出現強烈暴風與水患威脅,但將珊蒂歸咎於氣候變遷並不公平,科學家至今對於氣候變遷是否會引起單一風暴也仍未有定論。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氣候科學家魏佛表示:「風暴成分似乎有些來自氣候變遷,但整體成因很難完全歸因於全球暖化。」大西洋颶風數目每年平均十一個,但過去兩年分別有十九及十八個,今年十九個。


不過也有專家不認為氣候變遷會增加風暴數目。英國海外發展研究所氣候變遷主任密契爾表示:「若干證據顯示,由於氣候變遷,我們可能會看到風速更強,但熱帶氣旋的整體數目不會改變,甚至還會略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