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英帝國國旗 曾飄揚90%國家

研究:大英帝國國旗 曾飄揚90%國家

作者: 陳珮瑜 | 台灣醒報 – 2012年11月5日 下午3:48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綜合報導】普天之下,莫非大英帝國皇土?據英國最新研究指出,「日不落帝國」英國國旗曾在200個國家上空飛揚,全世界僅有22個國家不曾受其統治,包括玻利維亞、安道爾、白俄羅斯、中非共和國等國。研究學者表示,透過軍事占領、軍事干涉、談判等方式,全世界90%的國家或其部分疆域都曾被劃入大英帝國領地之中。

在蒐集、考證將近200個國家的史籍文獻之後,英國歷史學家雷考克在其即將發表的新書《All the Countries We've Ever Invaded: And the Few We Never Got Round To》中指出,透過軍事占領、軍事干涉、談判、賠款,以及在英國政府批准下的海盜、私掠船和武裝探險家襲擊,全世界90%的國家都曾被劃入大英帝國領地之中。

據書中記載,英國最早的侵略史始於西元二世紀末,羅馬帝國不列顛總督阿爾賓努斯(Clodius Albinus)渡過英吉利海峽,入侵法國北部的高盧地區,最後阿爾賓努斯以兵敗自殺收場,這場戰役也是羅馬內戰史上最血腥的一場會戰。

有趣的是,綜觀所有佔領清單,許多國家的名字讓大多數英國人訝然不已,包括英國海軍上將佛農在1741年曾進攻古巴關塔那摩灣,並更名為「坎伯蘭灣」,但之後因為受到當地軍事猛襲,加上爆發瘟疫,佛農不得不鎩羽而歸。

冰島則在1940年因拒絕於二次大戰中表明立場而遭英國占領,次年則由美軍接替。此外,越南自1970年開始便經歷數次英國的入侵,尤其是1945至46年反制該國的共產黨,之後便由法國和美國接棒。

至於從未被英國占領的國家則包括歐洲的摩納哥、列支敦士登、安道爾、盧森堡、瑞典、梵蒂崗、白俄羅斯;拉丁美洲的玻利維亞、巴拉圭、瓜地馬拉;亞洲的烏茲別克、蒙古國、吉爾吉斯、塔吉克;非洲的查德、聖多美普林西比、中非共和國、剛果共和國、象牙海岸、蒲隆地共和國、馬里共和國,以及太平洋上的馬紹爾群島。

不過,雷考克希望大家能集思廣益,一起補齊所有資料,「我個人的能力有限,有些國家諸如蒙古國,就有可能曾經被占領,只是我還沒找到證據。」

圖說:大英帝國的國旗曾插在全球90%國家的國土之上(Photo by LordFerguson in flick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