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加速喪失 人類恐遭殃

生物多樣性加速喪失 人類恐遭殃

作者: 郭庚儒 | 台灣醒報 – 2012年11月26日 上午10:56






【台灣醒報記者郭庚儒台北報導】亞馬遜雨林枯竭、淡水優養化、珊瑚礁崩潰等等,造成生物多樣性急遽喪失中!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研究員趙榮台在演講中表示,一旦過了生態「引爆點」,生物多樣性將急遽喪失,造成生態系服務人類退化的風險大也將增。他也強調,人類要逃過生物多樣性喪失的災難,必須同時處理氣候變遷與多樣性喪失的問題。


趙榮台引用2000年Malcolm Gladwell著作《引爆點,The Tipping Point》一書,解釋日常生活中的小東西如何引爆巨大的社會變化。他說,根據預測滅絕、棲地喪失、生物多樣性分布和豐富度改變的速度持續不斷,且愈來愈快,像濕地、鹽沼、珊瑚礁、海草床及海冰持續衰退最嚴重,陸域棲地狀況也在劣化中。他說,許多人擔心人類會很快超過「引爆點」(指當動量到達一個停不下來的狀態),到達無法回覆的境地。


他引用「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第三版」的數據與圖表指出,人類毀林、氣候變遷和火燒,已導致大片森林變成疏林草原,消失的森林約20至30%,不但影響區域的降雨,也造成全球的氣候、生物多樣性消失。趙榮台建議,應使毀林面積低於原森林的20至30%,並減少以火燒方式清除森林,讓全球暖化控制在2至3度C才行。


他進一步指出,人類過度使用肥料,而汙水中的營養鹽也使得淡水優養化、水體溶氧降低,造成水生植物、魚類和無脊動物大幅死亡,加上有毒的藻華使魚獲減少、水不能飲用或提供遊憩,都使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趙榮台建議,應減少汙水、清潔劑和農業的營養鹽輸入淡水,集水區再造林、復育濕地,為封閉式養分循環農場,提供經濟誘因。


如今,全球海洋增溫已使珊瑚礁嚴重白化;海洋酸化使珊瑚無法形成骨骼;珊瑚礁劣化使藻類變為珊瑚礁的優勢種,影響漁業和觀光損失,殃及數億人民生計。趙榮台建議,應減少如炸魚等破壞性的漁法、降低海岸汙染、勿過度食用植食性的海膽和魚類等物種。


他也提醒,應更有效地使用土地、能源和淡水,以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利用市場誘因、避免有害的補貼,如評估活化休耕農地,以及有策略地規劃復育生態系,且公平、合理地分享從獲得資源得到的惠益。另外,政府也應支援、促進地方行動,多溝通、教育和提高民眾意識。


他強調,「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喪失」有連動關係,應同時密切協調處理兩者,才能避免危機。


趙榮台是在中華基督徒專業人員信望愛社年會中演講時做了上述了表示,他提醒與會人要針對所面臨的衝擊、挑戰,集思廣益,與會學者也紛紛提出問題,關切與討論生物多樣性議題。




  • 留言者: 蘇小妾
  • Email: aaalice102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12-04 22:41:44
我是六和國中304班41號的劉康同。看到這一類的報導,總是讓人憂心忡忡,不但有全球暖化的問題,現在還有生物多樣性加速喪失的問題,究竟地球該何去何從呀?之前記得聽說有蜜蜂消失的連瑣反應,生物鋉一環接一環,當生物大量消失時,誰也躲不過這個災難,因為我們都在鋉中,地球的生物的存在,本來就是一個整體,其中的微妙的平衡與關聯,雖然看不見,但它依舊存在。





  • 留言者: 瑋咪
  • Email: Maggie342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12-04 22:13:19

J304 19


在這樣下去


我們美麗的家園和海洋


真的要毀了







  • 留言者: J30408 圈圈:-*
  • Email: vi9317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12-04 21:49:42

人類要逃過生物多樣性喪失的災難,必須同時處理氣候變遷與多樣性喪失的問題。


氣候的問題是很重要的噢


這樣才不會有更多的物種從世界上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