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爆衝突 以色列騎虎難下

加薩爆衝突 以色列騎虎難下

作者: 張鎮宏 | 台灣醒報 – 2012年11月19日 下午5:28






【台灣醒報記者張鎮宏綜合報導】加薩爆發衝突以來,以色列、巴勒斯坦血腥的攻擊活動已進入第六天。除雙方仍晝夜不分地持續互轟外,週邊國家仍積極斡旋,試圖阻止平民死傷的人數進一步增加。但截至目前為止,調停的進度相當有限,而以色列當局也再次揚言「將擴大攻勢」,使得加薩衝突的未來更難預測。


「面對日以繼夜的轟炸,我只能騙孩子們說,那些都是慶祝伊斯蘭新年的煙火。」加薩網友在推特上發布他無奈的心聲。截至週一午後,加薩走廊內已有80人因戰火身亡,其中婦孺的死傷就占31名,而其他輕重傷的人數更高達709人。


「我們不想要戰爭,但連續3個月的火箭攻擊真的必須停止!」一位阿什卡隆的以色列居民對《BBC》的記者表示。但以軍對加薩的日夜猛轟,並沒有阻止哈瑪斯的火箭反擊,首都台拉維夫以南的防空警報更是未曾停歇,而加薩境內的平民死傷,卻因以色列空軍的轟炸而急遽攀升。


「我再次強調,以色列還沒決定是否發動地面攻勢,但若有需要,軍方是絕對不會手軟的!」即便死傷加劇,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Ehud Barak)仍展現強硬態度。


自夏季開始,以色列多次指控加薩的哈瑪斯政權,對以色列南方各城市發動火箭攻擊。10日,4名以色列士兵更在邊界遭來自加薩的砲火炸傷,以軍因此對加薩發動空襲,甚至在14日對哈瑪斯的軍事總指揮加巴里發動「斬首攻擊」,雙方自此爆發全面衝突,哈瑪斯揚言「以色列已開啟地獄之門」,而以軍也放話要清空加薩,將哈瑪斯「連根拔起」。


不過在放話的同時,以色列國內卻對「地面戰爭」的發動出現不同的意見。前以色列參盟總長哈魯茲就認為,政府對戰況已進入騎虎難下的尷尬,在不可能、也不願意占領加薩的狀況下,貿然對哈瑪斯發動地面戰爭,除了具體戰果有限外,也「只會為以色列自己造成壓力」。


目前以軍的空襲已造成大批傷亡,若冒險開進部隊,則更可能重演09年加薩戰爭中,超過1,300名的平民死亡。哈勒維認為,大規模的死傷「將使以色列遭受強大的國際壓力」,迫使周邊各國孤立以色列。


而今非昔比,在阿拉伯之春後,以色列所處的區域情勢也不比過去,與埃及、土耳其等重要夥伴的關係更是嚴重惡化,因小失大,對以色列長遠的國家安全並沒有益處。


前以色列情報局局長哈勒維也表示,目前埃及的穆爾西總統正為雙邊談判用盡心力,若以色列堅持動武而不顧埃及立場,則恐危及埃及溫和派政府的力量,反讓被激怒的阿拉伯民族主義重新崛起,而重啟過去以埃對立的緊張局面。




哈瑪斯提停火條件 要求以色列解除對加薩封鎖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11月19日 上午8:50






以色列與哈瑪斯繼續你來我往相互攻擊,國際間擔心衝突擴大,從隔空交火演變成地面戰爭,已經在上週末展開調停,哈瑪斯因為對本身武力愈來愈有信心,加上有阿拉伯世界的撐腰,把停火條件開得很高,它要求以色列解除對加薩走廊的封鎖。(夏明珠報導)


在埃及的居間協調下,以色列與哈瑪斯昨天展開間接接觸,以色列派特使到開羅,與埃及官員會談,在這同時,哈瑪斯領袖(梅沙爾)也會晤了埃及總統穆西,(梅沙爾)開出的停火條件是以色列必須開放加薩邊界,同時停止對加薩所有空襲,不再追殺哈瑪斯領袖,哈瑪斯還要求國際擔保。


這波衝突從小規模交火開始,在上個禮拜以色列暗殺哈瑪斯軍事領袖(賈巴瑞)之後,全面升高,哈瑪斯盤算藉著這次國際介入的機會,逼使以色列解除對加薩的封鎖。


以色列是從2007年,哈瑪斯從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手中,搶下加薩控制權後,開始封鎖加薩,當時親西方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也附和這項作法,如今埃及已經改朝換代,穆斯林兄弟會出身的現任總統穆西,雖然同情哈瑪斯,卻也不敢貿然開放埃及與加薩之間的貿易,因為他擔心哈瑪斯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所屬的主流派系,各據加薩與西岸的分裂局面,會影響巴勒斯坦未來建國的機會。


以色列對開放加薩的最大的顧慮,則是門戶洞開後,更難防堵武器走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