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不能不了解的地理學故事》

一生不能不了解的地理學故事
 
《一生不能不了解的地理學故事》


一本書輕鬆學會地理學,有趣、易懂、實用三合一
這裡沒有枯燥乏味的資料,也沒有晦澀難懂的理論,
只有最精彩的故事和最有用的地理學知識。

≡≡想瞭解地理學,請翻開這本書≡≡

瞭解天文、熟知地理——需要這本書;
開闊視野、增加知識——需要這本書;
培養興趣、提升成績——需要這本書。
總之,如果想扔掉深奧,留下實用好玩的地理學,就千萬不要錯過這本書!
 地球是我們的家園,隨著人們對地球表面狀況的深入瞭解和探究,逐漸產生了各種地理概念,並且隨著地理知識的不斷累積,便產生了一門研究自然界以及自然界與人類關係的科學,這就是地理學。概括地說,地理學就是研究人與地理環境關係的學科,其目的是為了探究開發並保護地球的自然資源,更好地協調人類與自然的關係。

可見,地理和地理學在人類生活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地理可以讓人們瞭解地球,進而瞭解社會;地理學則可以幫助我們打開自然的神祕面紗,瞭解那些看似神奇的事物。

二戰期間,德軍潛艇為了襲擊盟軍,常常從地中海進入直布羅陀海峽,出其不意地打擊盟軍。接連幾次遭受襲擊之後,盟軍長了「心眼」,派出艦隊守住海峽,並採用聲納監聽系統,來探測德軍潛艇出沒時間,準備用深水炸彈將其炸毀。然而,令人大失所望的是,監聽多日,德軍潛艇依然可以在盟軍眼皮底下溜出海峽,大搖大擺地出現在大西洋上。

盟軍為此著實惱火,甚至有人懷疑德軍有什麼祕密裝備或者神靈相助。那麼,真實的情況是什麼樣的呢?原來,德軍熟知直布羅陀海峽的海水運動情況,於是善用了這個特點。在海峽表面,海水從大西洋流入地中海,可是在海峽底層,海水流動方向正好相反,從地中海流入大西洋。於是,德軍潛艇進入海峽之後,可以完全關閉潛艇上的所有機器,只憑藉海流的動力,就能輕鬆自如地進入大西洋執行任務。就這樣,盟軍在狡猾的德軍面前,只能望洋興嘆。

古往今來,地理環境對於戰爭的影響一直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從這個故事中,我們看到了瞭解地理、運用地理學方法研究爭的重要性。實際上,地理學的作用不只如此,它更重要的任務和意義,是讓我們瞭解大自然和人類的生活,進而創建更美好的地球家園。

我們常常為看到的奇特景觀感嘆,為古人遺留下的文明碎片暢想:是誰?為什麼?什麼時間在地球表面留下這些東西?它們將走向何方?這些問題的解答,只有走進地理學,經由科學的方法去探究、鑽研和發現,才能揭開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