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能源轉型里程碑 德國用電全來自再生能源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8日專電)今年的第一天,德國就創下全國用電100%來自再生能源的紀錄,同一時間燃煤等傳統電廠也大幅降載,堪稱能源轉型的里程碑。
德國官方的電力市場資訊網站SMARD顯示,2018年1月1日清晨6點前後,全國的用電量為41GW(吉瓦),此刻光是風力發電就能滿足85%的需求,加上水力和生質能發電,正好滿足全部的用電。
SMARD是德國電力主管機關聯邦網路局(Bundesnetzagentur)架設的網站,充分揭露德國、奧地利和盧森堡三國的發電和用電資訊。
主管能源政策的經濟暨能源部次長巴克(RainerBaake)表示,「沒人料到,我們竟在冬日清晨達成100%的目標。」
不過,同一時間,仍有部分火力等傳統電廠無法完全停機,多餘的電力只好出口到國外,在自由交易的歐洲電力市場造成「負電價」的現象,也就是說廠商發電的同時還得付錢。
巴克告訴「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說,「這個現象顯示,德國的電力系統需要更多彈性,缺乏彈性的大型電廠是能源轉型的障礙。」
事實上,德國的燃煤和核能等傳統電廠,在過去幾年已大幅增加彈性,不時升降載以因應再生能源的變動。
以今年1月1日清晨為例,全國火力、核能和天然氣等傳統電廠的發電量,一度降到17GW,許多機組完全沒有運轉。德國傳統電廠的總裝置容量約100GW。
在東部擁有4座大型火力發電廠的LEAG集團也證實,在聖誕和跨年休假期間,由於民生和工業用電需求減少,以及風力發電量大增,發電量降到只剩下25%。
LEAG指出,為了配合再生能源的變動,旗下的電廠在這段期間曾多次升載和降載,以確保電網的供需平衡。1070108

3 則留言:

  1. 現代的再生能源越來越強。pu20332

    回覆刪除
  2. 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再生能源顯得更加重要PU20335

    回覆刪除
  3. 再生能源若能發展到全世界,對地球好,對我們人也好。pu201 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