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直擊!中國環保追殺令引爆台商撤離潮

2018-01-10 15:34
【文/今周刊】
這是一份台商很無奈的告白。這禮拜(2017年最後一周)全昆山就兩個字:「炸鍋」了!
你一定要寫清楚,這不是針對台商的行動,幾乎所有具規模的工廠都被掃到了!你看網路上流傳的停產名單有270家,台商大概頂多一半,外商、陸資也很多「中獎」……,這次行動,跟政治無關。
昆山、珠海限汙,只是掀起大陸環保治理冰山的一角,台商都有心理準備,各地限汙令下只...
昆山、珠海限汙,只是掀起大陸環保治理冰山的一角,台商都有心理準備,各地限汙令下只是遲早的事。 彭博資訊(資料照片)
雖然昆山市政府認為衝擊過大、(停產令)緊急喊停,但枱面下還是有手段。據我所知,所有工廠都收到了「廢棄物必須減排50%」的行政命令。
現在新的排放標準要達到有多困難?舉一個實際例子就知道,一家做電鍍的台商,若想達到政府提出的最新標準,換算下來,總產能或許要減少80%才有機會。
先不談新設備多少錢,光是「立刻」兩個字,你就要減產多少才達標?對第一季的產量、營收一定是有巨大直接的影響。
這次確實是水質出了很大的問題,才讓市政府出手。就像你看到的那份文件,是吳淞江幾個水質監測站的「總氮含量」、「氮化物」濃度都大超標,才直接要求鄰近的工廠都停產。
現在中國官員任期頂多5年一屆,想要被中央看見、被升遷,環保的分量大大提高,經濟重要性反而比以前差太多了;你招商引資多少公司、帶動多少就業、創造多少GDP(國內生產毛額),都是以前的事,更何況那些都是前面幾任的政績,對本屆一點加分都沒有。
2016年昆山市政府在春節前出台一個政策,要求強制減排,有人一次被罰好幾百萬人民幣,中國這種裁罰跟台灣不一樣,罰金是跟產量成正比的,但製造業的改善沒那麼快,要看到效果,作業時間至少一個月,當然接到罰單的,你過年也不用回台灣了,相關幹部自己行李整理一下,一、二月就睡在工廠。
如果一切按照政府規定,成本會變得多高?很高、算下去會吐血。現在工廠處理1公噸廢水,總成本大概10元人民幣,如果照前面那家電鍍公司的例子來講,他要做到符合標準,成本會是60到70元人民幣,有可能嗎?台灣電子廠毛利率才多少,單是環保設施一項能不能這樣投資,大家心裡有數,真的不如關一關搬家算了。
最重要的一點,昆山曾發生嚴重的工安事件(編按:2014年中榮金屬整座廠房發生粉塵爆炸,工人死亡146人),你也知道,那次事件中的台幹都被重判。
這就算了,更傷的是讓台商、尤其製造業,形象真的一落千丈,後來接任的市委書記,他雖沒有明講,但台商已經是被貼標籤了,你們就是公共安全、環保不達標,長期違法……。
隆冬,中國江蘇省昆山市難得露出陰雨連綿後久違的太陽,但天空仍是一片霧濛濛。「我很久沒看見藍色的天空了。」在昆山經營租車生意的殷思萊,談起汙濁的空氣就一肚子火,他不只對塑膠工廠製程中產生的PM2.5(細懸浮微粒)感到憤怒,揮之不去的還有電子工廠排放的化學藥劑味道。

一紙命令 嚇呆270家工廠

不只是空氣,河川汙染也是。這幾年,昆山經常出現民眾到住家附近工廠前抗議的場景,讓政府不得不對工廠排放的廢棄物進行嚴格抽查與懲罰。
2017年底,昆山突然傳出震撼台商圈與台股市場的停產風暴,昆山市政府以水汙染未能達到規範標準內,一度發文給吳淞江沿岸三個斷面所屬流域的270家工廠,命令這些工廠自12月25日起至2018年1月10日全面停產。雖然事後未執行,但也代表政策方向已明確將朝防汙執行。
就在風暴當中,今年1月2日,《今周刊》來到此次發出停產令的昆山現場,直擊台商當前所遭遇的處境。
去年12月底甫停產的上海中隆紙業,這裡是台灣工業用紙大廠正隆紙業在中國唯一的造紙廠,其坐落的上海康橋工業區,聚集不少傳產工廠,但中隆仍因無法達到上海市政府要求改以汽電共生的環保生產標準,決定吹熄燈號、解雇工人。
還在工廠內留守的人員說:「預計今年7月底就會全部清空,目前只剩下行政人員上班。」空蕩蕩的廠房內,只剩下卡車載運廢紙出來。
還在工廠內留守的人員說:「預計今年7月底就會全部清空,目前只剩下行政人員上班。」空蕩蕩的廠房內,只剩下卡車載運廢紙出來。
此外,在中國設廠15年的倫飛電腦,也沒有在這一波台商撤離潮缺席。
我們來到昆山經濟開發區內的倫飛昆山分公司,目前只有少數員工留守,一名員工表示,公司突然宣布停工,大家都很驚訝,不過,公司言明近期將召開勞資協商會議,員工只能接受,但對比對面的仁寶、隔壁的緯創,仍有不少員工進出,讓大門深鎖的倫飛電腦更顯冷清。
「昆山這次暫緩實施(停產令),只是讓台商爭取到寬限期,如能就地轉型就轉型,不能轉型就得考慮遷廠。」出身工具機鑄造業第二代的沃拉普信息科技首席顧問闕伯勳說。
「家富禁不起三遷,每搬一次廠,就會消耗一次元氣,」一家鋁合金零組件供應商娓娓道出兩年前自家的遷廠過程,他說,因為夜間施工噪音大,被附近居民抗議,最後被迫搬遷。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99期)。

1 則留言:

  1. 空污和環境保育的問題正是每個國家現在最主要的問題但發展的過程中往往會製造污染。台商去中國發展也不如以往的順遂pu2011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