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1人口補充資料~少子化,正在凌遲台灣!無論生育率是「1.00」還是「1.99」...台灣人口注定腰斬

〈編輯室報告〉給臺灣的未來年表

人口減少,對我們的生活究竟會帶來哪些影響?人少了,就不會像現在這麼擁擠,生活會比較舒適;空屋率高,房價應該就會變低,也比較好買?
或許如此。但另一方面,少子化和老化速度過快,將來便無人能支撐整個社會,高度依賴年輕人力的職業(例如國防、醫療救護、警備、交通等等)無以為繼,社會安全無法獲得保障,人人自危。工作年齡人口減少,意味著繳稅的人也減少了,國家稅收不足,連預算都無法編列,該維護的基礎建設只能放著不管,故障毀壞成為常態。
因為人口過少,消費規模也變小了,大家賺的錢當然更少,目前三步一家、五步一店的便利商店和速食店被迫關門,電商與物流服務前後端的人力也不足,24小時到貨的服務走入歷史;醫療院所也逐漸減少,即使是小型診所,也變得離家甚遠。此外,由於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人變少了,許多路線被迫裁撤、減班;捷運和火車的班距變得更長,甚至為了省電省人力,電梯和電扶梯形同虛設,除了月臺外都是一片黑漆漆的。
更別提社會保險破產、長照人力缺口、孤獨死、下流老人……等更深刻的問題。
另外,有些影響已經在偏鄉發生,也往往是城市所看不見的:鎮上唯一的學校從「國小」變成「分校」,再變成「分班」,最後完全廢校。拔個牙得搭20分鐘的車到隔壁鎮,便利商店得開30分鐘的車才找得到;公車2小時才來一班,下午4點就收班;入夜後,整個城鎮宛如鬼城,所謂的「隔壁鄰居」其實只有頹圯的空屋……
這樣的生活真的能算得上舒適嗎?再退一百步來說,能算得上安全嗎?
本書很清楚地讓讀者知道,高齡少子化所帶來的社會衝擊不會只和某些人有關,而書中所提出的預測不但很可能在日本成真,也極有可能在臺灣成真。因人口減少而變得「地廣人稀」的生活不會只有浪漫的美好,還有更多不得不面對的問題。現在輪到我們想想了:政府與民代究竟在高齡少子化問題上做了哪些努力?這些努力的方向對嗎?這些措施真的對人民有益嗎?如果總樂觀地想著「以後的事以後再說」,我們就只能落得不斷被越來越惡化的未來窮追猛打的下場。

沒進入狀況的人們

日本正處在少子高齡化社會,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常識」。但是正確了解實際狀況的人又有多少呢?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經常有機會接觸國會議員、政府官員、地方首長與經濟界大老,但即便是對政策決定握有重大影響力的他們,對少子高齡化問題也缺乏正確的了解。
「少子化」看來是無法停止的。雖然因為育兒支援政策奏效,總生育率(每位婦女一生所生育子女總數的推算值)多少獲得改善,但未來的出生人數卻無法增加(理由容後再述)。至於國家的「高齡化」,是已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人口日漸老去所造成的。
幾年後,包含東京在內,所有自治體的人口都會減少,甚至還有人認為日本可能會消失。現在已經不是為了部分自治體的人口增加或減少患得患失的時候了,我們必須更加正視全體人口減少的事實,並擬定長期政策。

「論壇」中不負責的討論

另一方面,在所謂的「論壇」中,沒抓到重點的人口對策也非常引人注目。「運用AI(人工智慧)或接受移民以解決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就是典型的樂觀主張。
的確,透過機械化或移民的填補,或許多少可以應付當下人口不足的問題。但日本的勞動力人口在十幾年後,預估將會減少近1000萬人,不可能用機械或外國人取代所有的勞動力。
最近反思這些悲觀主義的論調也越來越多,設法用正面態度看待人口減少的問題,或許能讓不清楚現實的聽眾接受,譬如「人口減少是日本的機會」「人口減少反而是經濟成長的優勢」等等。
當然,確實有些國家即使邁向少子高齡化,經濟依然能夠成長。「雖然人口減少,但我們還是可以過著富足的生活;只要提高生產率、在相同的勞動時間內從事附加價值更高的工作即可。如果能提升每位勞工的國民生產毛額(GDP),每個人的所得就會增加。」
從短期發展的角度來看,這種論點的確能夠成立;我也認為提升勞動生產率很重要,並不打算否定這點。但無論人口是否減少,這都是我們的目標;而人口減少的問題,也不只是提升勞動生產率就能立刻解決的吧?
現在應該討論的是,人口的絕對數量劇減、高齡者激增將產生哪些弊病,而這些弊病又該如何應對。即使經濟持續成長,也絕對不可能遏止少子化或減緩高齡者激增的速度。
我們絕對不能靠著樂觀論述來逃避現實;即使是「不利的真相」,也必須面對,不能別開目光。

「寧靜危機」將侵蝕生活

想當然耳,在人口劇減的過程中,社會也不得不面臨重大變化,這些變化有時可能招致混亂。
如果重新整理我們亟需面對的課題,可以分成以下4點。第1點不用說,就是出生人數減少。第2點則是高齡者激增。第3點是伴隨著工作年齡人口(20至64歲)驟減而來的社會支撐者不足。第4點則是以上幾點交互作用下所帶來的人口減少。這幾點將對社會各層面帶來影響,因此我們首先必須了解這4個問題的真面目。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大量收集政府與政府相關機構公布的各種資料,試著進行仔細分析。後面的正文會再詳述,從分析中看見的日本未來圖像相當令人震驚。
人口減少帶來的日常變化微乎其微;就算要我指出「昨天和今天的差異」,我大概也沒辦法回答。因為不容易感受到影響,所以人們對此漠不關心。但這就是人口問題真正的難處:速度雖然緩慢,但卻實實在在地凌遲、侵蝕每位國民的生活。
我將這種狀況稱為「寧靜危機」。

2016年,出生人數跌破100萬人,社會將失去活力

如同各位所知,日本正高速朝著少子化邁進。2016年的出生人數僅有98萬1000人,首度跌破100萬人大關。戰後的出生人數最高峰,出現在戰敗後不久的1949年,人數為269萬6638人(第1次嬰兒潮),換句話說,不到70年,出生人數就減少近1/3。
但我們真正應該擔憂的不是年出生人數跌破100萬人,而是出生人數減少的趨勢今後也會持續下去。接下來的出生人數將如同從陡坡往下滾似的,預估在2065年將減少至55萬7000人,2115年將減少到剩下31萬8000人(根據前述社人研的預估統計)。
也就是說,少子高齡化與人口不足問題才要正式登場。一對父母只生一個小孩,就像把一張紙對折一樣,紙的面積會剩下一半。如果下一個世代也只生一個小孩,就像把這張紙再對折,面積只剩下四分之一。像這樣把紙一再對折,就算原本很大的紙,面積也會一下子變得很小。
少子化,正在凌遲台灣!無論生育率是「1.00」還是「1.99」...台灣人口注定腰斬
那麼,出生人口的減少,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41 則留言:

  1. 希望少子化問題不要那麼嚴重
    J110 43

    回覆刪除
  2. 政府應該用更好的福利 鼓勵新生兒的誕生
    J10837

    回覆刪除
  3. 希望人口多增加一點,使未來的子孫負擔不要那麼重
    國10808

    回覆刪除
  4. 希望現在的女生可以多生小孩
    國11002

    回覆刪除
  5. 真希望政府多補助一點。
    J11034

    回覆刪除
  6. 應該需要推動一些有用的政策,能使以後的少子化問題減少一些。
    國110 05號

    回覆刪除
  7. 希望日本人可以多生一些小孩,讓未來照顧老年人的人可以不要那麼累
    J10410

    回覆刪除
  8. 希望大家多生點小孩,也希望政府能補助。國110 07號

    回覆刪除
  9. 希望大家能多關心少子化的問題。也希望政府能多補助一點

    回覆刪除
  10. 希望大家可以多生一點,這樣少子化的問題才可以解決,也希望政府能更重視這個問題。國108 7

    回覆刪除
  11. 少子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這需要所有人的重視。
    國110 35

    回覆刪除
  12. 少子化越來越嚴重
    所以大家要多生一點
    三個孩子不算多
    國10419

    回覆刪除
  13. 對於少子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了,希望政府能多多增加一些生育補助,讓台灣的生育率能提高 國108 02號

    回覆刪除
  14. 如果用更有效的政策 少子化問題才能明顯減少 J11003

    回覆刪除
  15. 政府真是不負責任都不重視少子化多想點政策
    也鼓勵多生點孩子J10406

    回覆刪除
  16. 想不到日本人少子化比台灣還要嚴重很多
    國104 16號

    回覆刪除
  17. 政府應該要更努力地去鼓勵大家生小孩
    國104 5

    回覆刪除
  18. 政府應該要多鼓勵大家多生一點小孩
    國104 13

    回覆刪除
  19. 日本少子化比我們更嚴重,壓力一定大到破表,希望臺灣人能多生小孩,壓力才不會那麼的大
    國108 4

    回覆刪除
  20. 現在好多問題都跟人口有關,真希望這一些問題可以趕快解決,才不會讓現在的壯年人口那們疲憊 J108 29 黃昭亮

    回覆刪除
  21. 希望大家能多關心少子化的問題。也希望政府能多補助一點10815

    回覆刪除
  2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5. 希望大家可以多生一點小孩,不要讓人口變少 國108 35

    回覆刪除
  26. 希望政府可以正式這個問題,少子化會影響到台灣未來的競爭力。

    回覆刪除
  27. 希望我們台灣的政府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才不會讓台灣爭力下降
    國10435

    回覆刪除
  28. 希望那些政府官員可以規劃更多更好的政策鼓勵婦女,不然少子化的問題一定會越來越嚴重⋯⋯

    回覆刪除
  29. 應該需要推動一些有用的政策,能使以後的少子化問題減少一些。
    j110 25

    回覆刪除
  30. 要讓少子化的問題少一點

    回覆刪除
  31. 現在的少子化恨嚴重,是非常緊急的一件事,希望可以推出一些政策。國108 22號

    回覆刪除
  32. 希望政府能正視少子化的問題校訪其他國家的補助政策。J10806

    回覆刪除
  33. 少子化和老化速度過快,希望政府可以正式這個問題,未來會更好。
    國110 20

    回覆刪除
  34. 政府因該高額補助,像美國一樣.國一零八 二十一號

    回覆刪除
  35. 不只是台灣連日本都面臨了少子化的問題,希望希望政府能夠多提供一些補助鼓勵人民生育。

    回覆刪除
  36. 目前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政府如果有完善的配套措施我相信台灣的生育率一定會上升。J108 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