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6環境保護補充資料~台灣濕地在哭泣 誰毀了大自然的腎?

2018-01-06 23:49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鄭維真賈寶楠/連線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龍鑾潭東側(圖後方)人為開發嚴重,衝擊生態環境,因居民強烈反彈,未劃...
墾丁國家公園龍鑾潭東側(圖後方)人為開發嚴重,衝擊生態環境,因居民強烈反彈,未劃入重要濕地保護範圍。 記者潘欣中/翻攝
「濕地保育法」三年前上路,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去年底騎單車環島檢視全台六十處濕地保育成效,發現不少濕地面臨改種光電、面積縮減等開發威脅,以及維管失當等人為破壞。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為濕地而騎」,發現台灣許多濕地面臨消失危機。 記者王...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為濕地而騎」,發現台灣許多濕地面臨消失危機。 記者王昭月/攝影
林昆海從高雄鳥松濕地出發查訪,「為濕地而騎」一個月,沿途持續直擊濕地的處境,包括高雄永安濕地,先前才為了蓋太陽能光電示範場把濕地填平,最近又為了興達港燃煤電廠因應空汙,計畫興建燃氣機組,濕地面積恐縮減三分之一。
騎到黑面琵鷺棲息地的台南七股濕地,漁民向林昆海訴苦,現在魚塭正遭光電業者及建設公司大肆收購,他們快要無地可以養殖。林說,從南到北的「綠能種電」是濕地面臨的新危機。
政府推行綠能政策,屏東林邊地區已「長」出許多光電板。 圖/林昆海提供
政府推行綠能政策,屏東林邊地區已「長」出許多光電板。 圖/林昆海提供
台中高美濕地與福寶生態園區濕地,則因築港、建堤導致生態環境逐漸劣化;關渡自然公園雖是全台管理最完善的濕地,但也面臨淤積陸化問題;宜蘭五十二甲濕地,農舍興建已威脅到水田候鳥棲息。
不僅人為開發威脅,自然力量也改變濕地生態。台東關山親水公園已長滿漂浮水面的大萍,知本濕地四分之三被荷花占據,屏東墾丁南仁湖也被李氏禾覆蓋,都有植物單一化危機,需要人工清除。
林昆海說,濕地是潮間帶生物的家、鳥類的覓食區和生產食物的基地,也兼具淨化城市水質及滯洪功效,更能微調氣候,堪稱「大自然之腎」;一旦遭受破壞,最大受害者是生態和你我。
我國在二○一五年二月二日「拉姆薩世界濕地日」施行濕地法,全台八十三處重要濕地,包括二處國際級的台南曾文溪口濕地和四草濕地,以及四十處國家級濕地、四十一處地方級濕地,總面積超過五萬公頃。
由於濕地法公告的各級濕地,先前的公告程序未與地主溝通,中央及地方都正進行再評定的「補票」作業,林昆海環島看見諸多濕地危機,心情沉重,除在臉書發文「哀悼」,也將整理所見所聞和建言提供政府參考。
崑山科大環工系教授翁義聰說,林昆海的濕地之旅濃縮各界發現的濕地困境,政府應拿出積極作為搶救。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祕書長鄭仲傑表示,台灣雖有濕地法,但遭遇政府強推綠能的用地需求,仍直接從濕地「下手」,造成保育衝突。
針對台南鹽水溼地問題,台南市府已請當地安南區公所查報廢棄物,要求土地所有人改善。
圖表/聯合報提供
圖表/聯合報提供

2 則留言:

  1. 因為臺灣保護區限入危險,我們需要多多照料它們。J104 22

    回覆刪除
  2. 我們應該要好好照顧那些重要的濕地
    國104 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