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重重的以色列吞並計劃

Tania Krämer
(德國之聲中文網)當下以色列媒體都在紛紛猜測,以色列是否將真的開始吞並約旦河西岸的部分佔領區。但迄今仍不清楚的是,將有哪些地區被兼並。在約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巴勒斯坦年輕人普遍對未來深感失望。獨立的非政府組織-巴勒斯坦公共外交研究所所長塞勒姆·巴拉赫莫( Salem Barahmeh )便是其中之一。他說:"我屬於簽署奧斯陸和平公約時期的那一代人。我們得到了將有一個國家的承諾,但是我們從沒有得到過。""我們感到極其憤慨和沮喪。還令我們感到失望的是,世界沒有聆聽我們的呼聲。事實上很久以來別人就在我們的國家建立定居點,但從沒有人出來反對並做些什麼。"
爭議重重的以色列吞並計劃
根據今年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公布的中東計劃,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可以從7月1日開始吞並被佔領的約旦河西岸30%的土地。然而,到目前為止,人們只是在猜測以色列將何時以及進行何等規模的兼並。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最初曾表示將把約旦河谷和135個定居點納入以色列版圖,然而他的這一計劃被國際社會認為是非法的。據未經證實的報道稱,以色列政府可能先兼並個別的定居點,目前還在與華盛頓就這些關計劃進行談判。
結束兩國解決方案?
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協調員姆拉德諾夫(Nickolay Mladenov)上周在耶路撒冷向外國記者表示:"在這一地區我們正面臨著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姆拉德諾夫警告說,單方面的行動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而且會導致兩國解決方案名存實亡。
多年來,巴勒斯坦人一直認為兩國解決方案毫無前景。耶路撒冷媒體與傳媒中心和埃伯特基金會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接受調查的巴勒斯坦人中有45.3%的人表示,以色列的吞並計劃是不會容忍兩國解決方案的。在巴拉赫莫看來,這個概念早已過時。他說,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事實上僅控制著約旦河西岸被佔領土的大約18%的地區,在所有重要問題上,以色列都掌握著決定權。"以色列控制著人們的行動自由、水資源和公共服務設施。以色列部隊每晚都要到城鎮和鄉村實施抓捕。現實中的我們是生活在一個由以色列控制、位於約旦河和大海之間的一個國家。 "
巴勒斯坦人憤慨以色列人無所謂
然而根據"日內瓦倡議"的一項調查結果,兼並問題對許多以色列人來說無關緊要,他們更關心的是新冠疫情以及由此引發的緊張經濟局勢。只有一小部分受訪者希望政府將兼並問題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其他調查則出現相互矛盾的結果。
凱什(Adar Keish)和羅森布拉特(Tair Rosenblat)正在前往特拉維夫參加示威游行活動。這兩名以色列年輕人是一個負責組織反兼並示威抗議小組的成員。他們以"要經濟和安全保障,不要吞並計劃"為宗旨,要求與政府人士展開對話。2位活動家尤其對國家的經濟局勢感到擔憂。
因發生新冠疫情而失業的羅森布拉特說:"現在我們沒有資金來應對任何吞並計劃。我們也希望對面的人能夠成為這一進程的一部分。"政府應該更多地關注如何保障就業崗位而不是備受爭議的兼並計劃。但是凱什認為,很多人對兼並計劃並不是很清楚。他說:"如果沖突持續太久就很麻煩,很多人就會變得無動於衷。"
對國際反應的不確定性
作為對以色列吞並計劃的回應,拉姆安拉的巴勒斯坦領導人宣布取消與以色列的所有協定。據來自巴勒斯坦政府圈內的消息稱,最近幾周正在考慮解散在1994年奧斯陸和平進程中成立的巴勒斯坦自治機構。不過,巴勒斯坦總理阿什提耶(Mohammed Schtaje)則強調,他將確保和平與秩序。
巴勒斯坦政府正在承受著巨大的財政壓力。由於通常由以色列每月向巴勒斯坦人支付的稅收和關稅引起糾紛,巴勒斯坦當局已無力全額支付工作人員的薪水。在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地帶,哈馬斯好戰分子將任何吞並都視為"戰爭宣言"。
在華盛頓與耶路撒冷之間的高層對話繼續進行的同時,歐盟顯然在等待有關吞並的詳細信息,以便作出適當回應。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雷爾(Josep Borrell)已多次強調,對約旦河西岸佔領區的任何吞並都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據駐耶路撒冷的歐盟圈內人士稱,在這個問題上歐洲可能難以做出統一的決定,據說仍在閉門討論禁止以色列定居點的產品或禁止以色列參與科研項目等措施。一些國家有可能正在考慮承認巴勒斯坦國,但也不過是個象征性的步驟。
德國聯邦議會7月1日通過了一項決議,指出以色列吞並約旦河西岸並修建猶太人定居點的計劃“違反國際法”。剛剛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德國,已經將此問題列入了外交政策的重點議題。
作者: Tania Kräm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