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311震災6週年 福島等縣仍有兩大困境

311東日本大地震
經過6個年頭的311東日本大地震,至今仍面臨對核災的恐懼與重建遙遙無期的困境。(圖/美聯社)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太平洋外海發生地震,隨後引發的大型海嘯,造成距離震央最近的福島、岩手、宮城等縣遭受重創,海岸3公里之內幾乎全毀,福島第一核電站更發生輻射洩漏的事故。這場311震災徹底重創了日本東北地區,6個年頭過去了,如今的東北地區仍面臨兩大困境:「輻射恐懼」和「重建之路遙遙無期」。
據日本NHK新聞報導,造成日本東北地區重創、如今已過去6個年頭的311地震,重建之路卻似乎遙遙無期。沿海地區幾乎全毀的福島、岩手和宮城3縣,至今仍有12萬多居民避居外地,有家歸不得。再加上至今仍有強烈輻射洩漏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東京電力公司至今仍因經費和技術問題,遲遲無法進行封爐的作業,造成福島等縣大片地區的耕地、飲用水都遭受污染。這些問題不僅讓流浪在外的居民不敢回家,更讓留守在福島、岩手、宮城等縣的居民數量持續下降。
日本311大地震
被海嘯與地震幾乎摧毀殆盡的福島等地。(圖/美聯社)
核災
由於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事故,讓當地居民被迫生活在輻射恐懼之下。(圖/美聯社)
重建之路緩慢更是讓許多東北地區居民不滿的原因之一,雖然日本政府在震災後,透過加稅擴大高額重建資金,推出多種像重建毀壞機械補助經費5千億日圓(約1,347億台幣)、鼓勵企業聘用受災居民的補助經費達2,900億日圓(約781.6億台幣),以及鼓勵企業前往福島設廠投資的補助經費2千億日圓(約539億台幣)等,都曾讓外界與當地居民有所期待。但事發至今,不僅危害來源的核電廠遲遲未能解決,前幾日再爆出重建經費遭全國30家企業冒領37億日圓(約10億台幣)的醜聞,更讓外界質疑,日本政府對東北重建的決心。
目前日本警方確認在311地震中死亡的人數為15,893名,行蹤不明者2,553人,其中宮城縣死傷最為慘烈、岩手縣次之。今年度的哀悼儀式將於今日下午在東京舉行,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和皇次子秋篠宮親王都將出席致詞,福島縣也將同步轉播。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