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基石油管 美國務院准了

2017-03-25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兩年前以環境保護為由擋下的加拿大跨美國「基石XL」(KXL)輸油管計畫,隨著貶抑全球氣候變遷問題的川普政府一月上台,已重新上路。美國國務院認定KXL有助美國利益,廿四日取得總統許可證並迅速發給提案的加拿大「橫加公司」(TransCanada Corporation),但爭議多年的環保與用地問題,以及與各州政府的衝突,恐因此加劇延燒。
  • 圖為2015年民眾在白宮前抗議基石油管計畫。(法新社/資料照)
    圖為2015年民眾在白宮前抗議基石油管計畫。(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國務院這次建議,是由職業外交官出身的政治事務副國務卿夏農出面,因現任國務卿提勒森曾任全球最大非政府石油天然氣生產商「艾克森美孚」董事長暨執行長,飽受利益衝突批評。
橫加基石油管計畫共分四階段,取代火車運油,把加拿大亞伯達省油砂礦區生產的原油輸至美國墨西哥灣岸煉油廠;但金額高達八十億美元的第四階段「KXL」建案二○○八年在美國掀起波瀾,除了環境保護人士抗議,也燃起美國地主和原住民怒火。直至前年十一月六日,歐巴馬同意當時的國務卿凱瑞觀點,深信高含碳量的油砂將助長全球暖化趨勢,違背美國利益,正式對KXL喊卡;而就在前一個月,美國才領導全球做出「巴黎協議」,為遏止氣候變遷而宣誓對抗碳污染,生效日就在歐巴馬否決KXL的前兩天。橫加當時就說,考慮向美國隔年選後上台的新政府重提申請。
KXL油管綿延兩千七百多公里,行經美國蒙大拿州、南達科他州、內布拉斯加州、堪薩斯州與奧克拉荷馬州,每日運輸量上看八十萬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