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4資料補充~垂直整合 中華紙漿、永豐餘文化用紙事業合併

普高一第二冊L6補充資料之五

垂直整合 中華紙漿、永豐餘文化用紙事業合併

2012年03月21日

企業分割合併再添一件,中華紙漿與永豐餘造紙21日宣佈,永豐餘文化用紙事業(紙與紙板事業部)與中華紙漿合併,永豐餘文化用紙事業以營業價值66.8億元分割讓與華紙,華紙預計發行普通股641442仟股予永豐餘,預訂分割基準日為10月1日;合併後的中華紙漿計劃開發漿紙技術轉型至高附加價值的新材料領域。 
中華紙漿是永豐餘持股8.9%的被投資公司,永豐餘董事會決議將紙與紙板事業部分割讓與予中華紙漿,選定中華紙漿為受讓分割部門對象的原因是有助於生產垂直整合目的,這件分割案對股東權益無不利影響,且可發揮垂直整合優勢、提昇經營績效、降低營運成本。
中華紙漿董事長郭清雄指出,面對國際大廠持續擴產的競爭,國內造紙產業競爭力提升刻不容緩,參考國際大型造紙企業經營模式,雙方結合可提高華紙紙漿自給率,減少受國際漿價起伏及景氣循環影響,藉由永豐餘造紙國內外銷售網絡及成品的加值多元化規模,為華紙紙漿業務注入成長動能。
他說,在造紙方面,在節能考量下紙廠直接採用濕漿製紙,可以節省漿紙二次蒸發的能源成本、促進減碳,雙方會針對設備產線進行全面整合,使合併後的中華紙漿能有永續穩定的獲利。
永豐餘指出,世界造紙廠商透過併購重組壯大競爭力已蔚為風潮。根據A.T. Kearney統計2000-2010年全球前20大紙業公司重大事件,收購案件佔50%;依Bloomberg資料,近5年來全世界金額1億美金以上的併購投資超過150件,其中亞洲地區併購案達40件,可見亞洲市場競爭白熱化程度。
此外,世界大型造紙廠商多藉由林漿紙一貫優化供應鏈和維持產銷平衡,以PPI排名前30大造紙企業為例,紙漿成為商品販售(商品漿)只佔漿產量5%左右,換言之大型紙廠製漿多為自用需求,以掌握原料成本免於受到國際漿價劇烈波動。
郭清雄表示,這次永豐餘文化用紙事業以營業價值66.8億元分割讓與中華紙漿,華紙預計發行普通股641442仟股予永豐餘,預定分割基準日為今年10月1 日。華紙與永豐餘長期對林漿紙一體理念相同,早在1977年共同投資創立印尼永吉紙業,建廠投產前就育種造林, 2000年起共同投資大陸廣東鼎豐紙業、林業,契約林地已達47萬畝,總計雙方在台灣造林面積達2000公頃,奠定林漿紙一貫的國際競爭能力。
郭清雄強調,中華紙漿與永豐餘文化用紙事業林漿紙整合,有助成本降減、效率提升、資產及規模倍增,以提高國際競爭力。合併後的華紙致力開發新產品及提升綠色環保績效,推動台灣造紙業時代性轉型。

1 則留言:

  1. 這樣的作法有助台灣提升國際競爭力,希望台灣在這事業能展露頭角 普202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