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路」「出草」卡大地布部落自主宣告傳統領域

2017-03-26
〔記者陳賢義、楊綿傑/綜合報導〕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昨天在「陸發岸(台灣原住民發祥地)」祭祖,自主宣告傳統領域,「出草」槍決中華民國歷代政權,還開先例封閉南迴台九線,宣告捍衛決心。
  • 卡大地布族人將象徵中國歷代政權的稻草人斬首示眾,就地焚燒。(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族人將象徵中國歷代政權的稻草人斬首示眾,就地焚燒。(記者陳賢義攝)
  • 卡大地布族人封閉南迴台九線,唱跳勇士舞。(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族人封閉南迴台九線,唱跳勇士舞。(記者陳賢義攝)
  • 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捍衛傳統領域,就地槍決及射殺中華民國歷代政權。
 (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捍衛傳統領域,就地槍決及射殺中華民國歷代政權。 (記者陳賢義攝)
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台灣原住民族目前雖受中華民國管轄,變成政治上的附庸體,仍應比照文明國家,如紐西蘭對待毛利人一樣,建立國與國的對等關係。

重返陸發岸祭祖 開先例封閉南迴台九線

該部落如往年般在清明前夕重返陸發岸祭祖,以古禮追思先祖,昨天近午,林金德與族人分享部落三大家族的遷移史,隨後由「瑪琺琉」家族「拉罕」林文祥引領族人振臂高呼,誓死捍衛傳統領域,再由青年會長高詩捷以行動劇,封閉南迴台九線南北交通長達十分鐘,廿名剽悍勇士及神射手將象徵中國歷代政權的稻草人就地射殺槍決,再斬首示眾焚燒,隨後所有族人手牽手在省道上唱跳勇士舞,場面肅穆,多名婦女感動拭淚。

族人盼自主權「部落的領域 部落來規劃」

林金德表示,自主宣告傳統領域的目的,是讓中華民國政府看清歷史真相,台灣原住民被歷代殖民政權欺凌及壓迫的真相,土地被霸佔、文化被消滅、生活被壓榨、思想被奴化,這一切是原住民想要的嗎?
林金德說,族人希望享有完全的自然主權,保有祖先原有對土地、山域、河域、海域及獵場管理與使用的權力,維持自己的風俗習慣及文化祭儀,建立獨立自主的部落體制和生活方式,族人堅持「部落的領域,部落來規劃」、「部落的未來,部落去努力」。
林金德表示,自主宣告僅是開端,後續會持續召開部落會議,以「國對國」的高度研商部落規範、憲法等,若政府欲動用傳統領域須部落同意,主權也應回歸部落,在不破壞生態環境的基礎下,大家共商合作機制。
台東縣政府副縣長陳金虎則表示,現階段還是以法令為主,可做或不可做均有法條規章,也會理性溝通,維持公共利益為主。政府尚未核定傳統領域,各部落都可提案審查,審查通過即可,一切按制度走。

原民會︰尊重部落 但仍須依相關程序處理

原民會土地管理處處長杜張梅莊對部落自行積極劃設傳統領域表示尊重,但希望能夠依照二月十八日公告施行之劃設辦法相關程序去處理,才能完備其法律效力,保障應有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