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4製造業資料補充~台灣應透過海洋經濟全球逐夢

【專文】台灣應透過海洋經濟全球逐夢

為提振國內經濟,蔡政府端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大菜總經費一兆元主要集中在軌道、綠能、水環境、數位四大項,而全球正積極發展的海洋經濟卻未列其中,忽視台灣所擁有四面環海及地理位置佳等天然優勢,令人遺憾。
蔡政府雖不必如扁馬前朝喊出『海洋立國』或『海洋興國』華而不實的口號,但是藉由『海洋經濟』提供台灣年輕世代一個嶄新的視野以及全球築夢的舞台,而不再只滿足於現況(海島國家),才是身為海洋後裔的台灣人應有的歸宿。
喊了20年的海洋經濟仍停在起步階段
海洋蘊涵著豐富的資源並擁有推動經濟成長、就業和創新的龐大潛力,而海洋經濟被視為是未來數十年解決全球糧食、能源等挑戰的不可或缺要素,為此各沿岸國家紛紛將開發海洋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高度,連原屬陸權思維的中國大陸近年來也全力走向海洋,海洋經濟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增點。
不過海洋也正面臨開發過度、污染、生物多樣性降低、氣候變遷、酸化等負面效應,如何因應關乎人類下個百年的興衰。
海洋經濟包括為開發海洋資源和依賴海洋空間而進行的生產活動,以及直接或間接為開發海洋資源及空間的相關服務性產業,主要範疇有:海洋漁業、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船舶工業、海洋鹽業、海洋油氣業、濱海旅遊業等。目前全球四大海洋支柱產業(海洋石油工業、濱海旅遊業、海洋漁業、海洋交通運輸業)都已成形,藍色經濟甚至可以為歐盟提供540萬個就業機會和500億歐元加值,而台灣建設海洋口號喊了近二十年海洋經濟仍在起步階段,須迎頭趕上。
根據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ECD)報告指出2010年全球海洋經濟價值為1.5兆美元,接近全球經濟總價值的2.5%;其中海上石油暨天然氣占海洋產業總值的三分之一,其次為海上及沿岸設施和港口活動(對外貿易門戶);2010年海洋經濟直接創造3100萬個全職職缺,最主要為工業化捕魚(占三分之一)及海上和沿海旅遊(占四分之一)。
OECD預估從2010年到2030年海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將可達到3兆美元,特別是海水養殖、海上風能、魚類加工、船舶修造等將呈現顯著成長,海洋產業也將提供超過4000萬個就業機會,成為全球新經濟引擎。在中國「十三五」發展規劃中特別提出:要拓展藍色經濟空間,堅持陸海統籌,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海洋強國而推動海上絲路是重要的戰略之一,目前中國海洋經濟總值達6.47兆人民幣,占國內生產總值9.4%。
台灣發展藍色經濟的問題癥點
台灣是有發展藍色經濟的潛能,也可為台灣受困的經濟解套。然而當前台灣發展藍色經濟主要問題點有:1.缺乏完備的海洋經濟基礎資料庫可以做長期完整分析,俾據以擬定具體可行政策。2.缺乏足夠的調研船隊來進行海洋資源探勘,進而在國際海洋舞台上爭取發語權。3.海洋經濟、政策、制度等研究人力暨經費嚴重短缺,海洋科技創新量能不足,形成推動藍色經濟重要障礙。4.主政者對藍色經濟認知不足,難以擺脫陸權思維。5.海洋權益爭議不斷,海洋經濟發展空間受到制約。6.缺乏國家總體規劃藍圖,各自為政難收綜效(Synergy)。這些都需要透過國家力量來予以整合與改善,當務之急應重新調整海洋委員會定位並提出完整的海洋經濟發展策略。
「台灣位置」的圖片搜尋結果
面對中國經濟的封鎖海洋是台灣唯一的出路。過去台灣在海洋漁業、船舶建造、航運方面有相當傑出表現,但是在其他海洋經濟如海上遊憩、離岸風力發電、新能源開發等領域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為因應國際趨勢與本身的發展潛能,蔡政府應將藍色經濟、生物科技、物聯網運用列為國家重點支持項目,在陸上經濟扶持下透過綠色理念推動海洋經濟為下一代的幸福鋪路,別讓政治(選舉)再度凌駕專業,畢竟台灣已經沒有下一個『黃金十年』可以虛擲!年輕人為了您們的未來,別搞錯監督的對象和方向!

5 則留言:

  1. 普20209 陳玟妤
    台灣四面環海,是典型的海島國家,我們應該利用身旁既有的資源,例如:
    漁業,還有利用台灣海峽特殊的地形,來發展風力發電。

    回覆刪除
  2. 台灣發展海洋經濟是值得被看好的,但是缺乏經驗真的很可惜。pu10111

    回覆刪除
  3. 應該好好發展海洋經濟看看的 pu10115

    回覆刪除
  4. 台灣擁有那麼好的海洋資源,應該好好利用,在不會汙染到海洋的情況發展經濟
    普10101

    回覆刪除
  5. 台灣的海洋如果好好發展應該是很棒的 普101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