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4製造業資料補充~台積電3奈米若出走? 林全:會危及台灣產業鏈


台積電3奈米若出走? 林全:會危及台灣產業鏈
林全 圖/姚志平   
/台北報導
台積電3奈米廠赴美投資傳言不斷,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28)日質詢行政院長林全,行政院是否有讓台積電留台做法?林全說,台積電是指標性公司,若3奈米廠不在台灣投資,很可能讓產業鏈發生問題。
雖然科技部長陳良基先前表示,盡洪荒之力留住台積電3奈米廠,林全也表示協助克服環評,但國人仍不放心,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擬拜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爭取在高雄設廠;有意參選2018年高雄市長的陳其邁質詢林全,政院有無留住台積電產業配套。
林全說,從國家IC產業看,台積電是產業鏈中重要一環,特別是台積電要走向3奈米時,若未來不在台投資,「很可能讓我們整個產業鏈發生問題」。
林全說,政府須做好水、電、土地、人才等層面,至少讓台積電有地方可選擇,可在南部、北部或中部,「要有一地滿足其條件,這是我們能做到的」,但也尊重台積電的需求與偏好。
林全強調,不只針對台積電,而是每家公司,若產業鏈繼續往下走,政府就有義務幫有意投資企業,並符合一定環評標準。
陳其邁表示,林全曾提過,「企業不怕嚴格標準,但怕不確定因素」,呼籲政府應儘早把電廠延役、空汙環評等不確定因素釐清,企業才會留下;台積電是台灣最具競爭力的晶圓代工廠,「如這家都留不住,怎留住其他企業?」
林全說,政府注意到,若台積電本身往下走,整個晶圓IC產業的競爭力,及產業鏈都會受到影響。
他並補充,台積電或任一家公司做投資選擇時,不只寄望在唯一的機會上,一定是有幾個機會選擇,政府會盡量明確化所有機會,包含水、土地、電等問題都提供一定條件。
針對3奈米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年首季法說時曾透露,「不排除赴美投資」,主因於台積電計畫3奈米廠2022年量產,但政府願協助提撥的南科高雄園區路竹基地,從投資案提出到通過環評,可能來不及。(相關新聞見A3)
(工商時報)

3 則留言:

  1. 連台積電都不想留在台灣了那我們還剩下甚麼
    pu10122

    回覆刪除
  2. 台積電是台灣很重要的技術區位,一離開台灣,就又少了一大優勢了。 PU10142

    回覆刪除
  3. 台積電對台灣很重要 希望雙方都能考慮好最適合的方案
    普101 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