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南方澳漁船 捕獲逾12萬尾烏魚

2016-12-25
〔記者江志雄/蘇澳報導〕宜蘭縣南方澳扒網漁船到東北角外海捕獲大批烏魚,昨天陸續返港卸魚,總量估計超過十二萬尾,漁民笑稱,提前領到年終獎金。

捕撈期冬至前後1個多月

南方澳漁民過去大都到台灣西部沿海捕烏魚,近幾年來,疑因氣候變遷,改變烏魚群洄游路線,現在東北角外海也能捕到,捕撈期在每年冬至前後共一個多月,烏魚背部黑色,腹部銀白色,身價不菲,被暱稱「烏金」。
  • 南方澳扒網漁船捕獲大批烏魚,昨返港卸魚,漁民笑稱,提前領到年終獎金。 (記者江志雄翻攝)
    南方澳扒網漁船捕獲大批烏魚,昨返港卸魚,漁民笑稱,提前領到年終獎金。 (記者江志雄翻攝)
「感謝老天爺的大紅包!」南方澳扒網漁船俗稱三腳虎,平時捕鯖魚,烏魚漁汛期改捕烏魚,捕獲時間點接近年關,又是筆豐厚收入,宛如上天恩賜的年終獎金,今年漁汛期魚群現蹤,漁民奔相走告,個個摩拳擦掌,豐收漁民可望荷包滿滿,開心過好年。
南方澳扒網漁船昨天回港後,停靠在南方澳第三漁港碼頭,工作人員趕緊卸魚,把船艙冰庫內烏魚吊上岸,眾人忙得不可開交,捕烏傳捷報,吸引群眾圍觀,顯得熱鬧滾滾,有人打趣地說,有「烏魚報佳音」,肯定是個好年冬。

每尾平均價180元

南方澳出身的宜蘭縣議員邱嘉進說,烏魚以尾計價,多由盤商收購,南方澳扒網漁船這次魚貨,每尾平均價一百八十元,體型較大的抱卵雌魚可賣到三百多元,魚體各個部位都值錢,其中烏魚卵經過加工,就成了珍貴的烏魚子。
漁民認為,他們看天吃飯,每趟出海都要碰運氣,烏魚是季節性洄游魚類,把握機會便能發筆小財,讓全家大小圖個溫飽。

1 則留言:

  1. 現在因為氣候變遷而改變了烏魚洄游路線,使得漁獲量上升。但是這也表是氣候的異常阿!pu203 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