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4製造業資料補充~產業冰河期 自行車大挑戰

2017-03-26 02:16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第卅屆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昨天閉幕,雖然國外買主數持續成長,比去年小幅成長百分之五。不過因國際買氣不理想,加上國內單車潮退燒,台灣自行車產業正面臨冰河期,去年出口值與數量雙位數衰退,能否恢復景氣受關注。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昨天閉幕,民眾體驗純電自行車。 記者高詩琴/攝影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昨天下午劃下句點。主辦單位外貿協會統計,四天共計吸引四萬一千八百九十二位參觀者,包含國外買主八千六百七十二名,來自九十七個國家,比前一年成長百分之五。至於國內業者及參觀民眾共三萬三千多名,也比前一年成長百分之七。
台灣自行車出口第一大市場是歐盟,不過外貿協會統計,今年來台北的前十大買主國分別是大陸(含香港)、日本、韓國、泰國、美國、新加坡、德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澳洲。
今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滿卅歲,外貿協會參考國外車展,首度在華中河濱舉辦試騎體驗日(Demo Day),邀請卅種品牌共襄盛舉,利用河濱坡道與自行車道讓買主體驗各種車子性能,吸引近八百位買主及經銷商參加。
雖然自行車展熱熱鬧鬧,不過我國自行車產業正面臨冰河期。據統計,去年出口值減少了四億美金,出口數量少了一百萬台,出口金額與數量衰退率都達二成。只剩平均單價維持微幅成長,一台四百七十三元美金成長到五百○二元美金。
巨大集團發言人李書耕表示,去年大陸市場消費疲軟,歐洲市場受惠電動自行車成長很多,美國市場原本應該表現更好,但各國競爭品牌庫存較高,打出激烈的價格戰,削弱了競爭力;台灣市場則表現持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