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7觀光業資料補充~東南亞觀光客增 移民署「新南向政策」培育新住民母語導遊

2016-11-25  23:5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及移民署署長何榮村今天隨「行動服務列車」到屏東東港鎮的「海口人社區」聆聽新住民朋友生活點滴及創業甘苦,適逢近來中國觀光客緊縮,移民署長何榮村表示,配合總統蔡英文「新南向」政策,現正培養東南亞地區的母語導遊。
  • 移民署長何榮村(左)大啖新住民親手作美食,並用「清盤」行動大讚美味。(記者陳彥廷攝)
    移民署長何榮村(左)大啖新住民親手作美食,並用「清盤」行動大讚美味。(記者陳彥廷攝)
  • 移民署署長何榮村。(記者陳彥廷攝)
    移民署署長何榮村。(記者陳彥廷攝)
據觀光局數據,10月中國客大減逾45%,但泰國及越南卻爆增逾73%,加上其它東南亞國家觀光人增加,也讓台灣多達逾51萬人的新住民配偶,成為需求逐漸增加的東南亞觀光客最好的人才庫。
何榮村表示,目前全台合格的東南亞語言導遊不到百人,配合「新南向政策」,新住民及第二代將成最好的導遊人才庫,移民署正推動新住民二代寒暑假「回外婆家」的培力計劃,全力發展母親的母語,未來長大成人,除助理導遊職缺外,更有機會擔任東南亞地區的台商幹部。
何榮村說,包含二代子女人數在台新住民估計已超過85萬人,因應多元社會結構及國家長遠發展,本署移民輔導的面向由培訓新住民配偶技藝延伸至新住民家庭及二代子女,從落實多元文化向下紮根,透過築夢計畫、培力獎助學金、海外生活體驗、二代青年人才研習等活動,強化新住民及二代增能、展能,鼓勵發揮文化及語言優勢,以厚植國家競爭力,期能成為「新南向政策」與國際接軌的重要關鍵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