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行銷/FSC驗證 為林業覓生機

2017-03-03 04:49經濟日報
台灣每年木材消費量約600萬立方公尺,其中99%都是進口木材,大多來自東南亞及非洲天然林,甚至熱帶雨林,其中可能來自疑似非法砍伐林地,隨著國際上打擊非法木材貿易議題升溫,聯合國森林論壇已通過將在2020年禁止天然木材貿易,屆時勢將衝擊我國木材市場供應,因而發展台灣自有人工林產業已到了刻不容緩地步。

杜絕非法木材貿易

台灣本土木材每年僅生產約5萬立方公尺,一方面面臨進口木材低價競爭,二方面因環保團體屢屢反對砍樹,致台灣本土林自給率未及1%,遠低於日本的三成多,近年日本柳杉都開始大舉進軍台灣市場。
為發展我國林業產業,並兼顧社會與環保,農委會林務局近年輔導林業合作社取得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驗證,盼能消弭環保團體疑慮,進而支持發展台灣林業,並希望消費者能選用通過FSC驗證木材,代表對環境友善、重視勞工及原住民文化、並具有現代化採伐管理制度和技術。
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於1993年由來自25個國家的環保團體、保育組織、林木公司、原住民代表等決議成立,仿照ISO系統,建立FSC第三方驗證森林經營績效,目的是促進森林經營能滿足:友善環境、社會公平及經濟收益等三個面向,並藉著推動永續森林驗證標章的使用,推廣森林的永續經營管理與利用。

取得環保經濟平衡

經過認證的木製產品會貼上FSC驗證標章,表示此產品的林木原料來自次生林或人工林,不是從原始森林肆意砍伐,且為了補償被砍伐的森林,伐木業者須按國家規定植回指定數量的樹林。
目前國內已有永泰生產合作社、永在林業兩家業者通過層層考驗取得FSC驗證標章。
除了須遵守法律、並擁有土地和森林資源的所有權及使用權外,有無尊重當地住民傳統權利、有無增加社區就業、有無維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珍稀有動物棲息地、是否採取有利於環境的病蟲害防治、是否監測森林生長等等,都須一一被考核,「非常地嚴格,」正昌製材老董、也是永泰林業合作社負責人人梁兆清說,「一年要投入好多經費」。
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鼓勵業者申請FSC認證,是希望在環保與經濟之間取得平衡點。現今林業是統統不准動,但實際上,台灣需要用到木材,砍伐人工林亦可讓森林更健康,只要種植、砍伐過程是對環境友善,兼顧社會責任,應要讓林業有適度發展空間。
他表示,農委會將輔導業者申請FSC認證,並且補助二分之一經費,林業生產機具最高補助上限300萬元,希望能為台灣林業帶來一線生機。

3 則留言:

  1. 普202 02 何映潔
    我們都知道台灣大部分的林木都是進口的,而台灣為了發展林業,又要兼顧社會與環保,農委會林務局近年輔導林業合作社取得FSC驗證,我覺得這種認證就是像食品認證一樣,一旦經過相關單位認可後,消費者也會比較放心,希望政府可以好好把關。

    回覆刪除
  2. 希望可以在生態保育下與經濟狀態許可下達成平衡,讓我們台灣的林業部會受到影響,也可以達成永續森林的目的。PU20347崔治皓

    回覆刪除
  3. 台灣林業開發目前有待政策的配合,達成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之間的平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