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墉:減碳長期抗戰 五大行動先發

2016-01-30 02:30 經濟日報 
在聯合國巴黎氣候高峰會上,勇敢、有願景的領袖們都同意,如果人類只在自己認為可行的範圍內行事,很難改變這個世界。全世界都在期待一個協議,但我們當中的多數人卻無法大膽想像,如何把本世紀結束前的升溫幅度,控制在比工業化前的水準高攝氏1.5度的範圍內。而巴黎峰會帶領整個地球和所有窮困的人勇於逐夢。
未來,有五個重要的行動必須實現。
一、我們必須用別於以往的方式發展。無論是興建清潔城市,還是以較少土地生產更多食物,人類都必須更用心思考如何適應氣候變遷的模式—舉例來說,若在莫三比克鋪路,就要確保完工後能抵禦暴雨與洪患。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世界銀行在巴黎提出新的氣候變遷行動計畫,協助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未來開發。
二、我們的清潔能源轉型計畫必須以數位時代的速度和規模發展。巴黎會談已向各界明確地傳達一個訊息:低碳的經濟成長就是未來,市場力量將推動這項工作,而且投資開發中國家再生能源的潛力將更甚以往。此外,低碳技術的成本大幅降低,也將有助於全世界實現轉往再生能源的遠大目標。
不妨想想孟加拉在偏鄉推廣太陽能的計畫。世銀提供的低廉融資,成功引起民間部門的興趣,如今孟加拉太陽能家庭計畫的發展速度已是世界第一,全國偏鄉地區超過1,850萬人用太陽能發電。
三、企業必須儘快培養氣候素養。巴黎峰會上,來自各行各業的企業領袖都承諾,會減少碳足跡、投資再生能源和實現資源永續。這個轉型需要政府、公民社會和民間部門各層級一同合作。
四、世界領袖必須更努力推動碳定價。燃燒化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帶來極高的代價,全人類都得一同承受,而其影響遍及公共衛生支出、環境傷害、氣候衝擊等。雖然目前約40個國家、23個地­區都已實施碳定價,但這只涵蓋每年排碳量的12%。巴黎協議中,超過90個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承諾要加入碳定價計畫,這個發展令人雀躍。
五、資金將是關鍵。超過180國響應的全國性氣候行動計畫,顯示氣候相關需求的規模達到數兆美元,這個全球性的經濟轉型將為民間帶來龐大的投資契機。雖然碳投資的風險高,但減碳計畫蘊含的商機更大。在世銀部份,我們最近承諾,將在2020年前把每年的氣候融資金額,提高至多達290億美元。
每個國家都將以不同的方式兌現承諾,各國領袖必須按照減碳的時間表執行。世銀則將提供奧援,我們有發展氣候智慧農業、打造綠化城市、增加再生能源利用、提升能源效率、善用世銀融資來吸引更多民間投資的各項計畫。這一切都是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是為了幫助人類適應不斷變化的氣候。
巴黎會議催生出一個超乎我們預期的協議。現在開始,我們必須採取符合這項歷史性協議、獲得近200國背書的遠大行動。我們正處於減碳長期抗戰的特別時刻,大家必須善用這個全球性的承諾,為未來的世代保護我們的地球。
(作者Jim Yong Kim是世界銀行總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