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6零售業資料補充~她從內衣轉戰女鞋 Bonbons 如何讓女孩尖叫不斷?

圖、文/新零售時代2017/03/30
曾經叱吒內衣產業,在內衣業界人稱「澡妹」,因為夥伴令人意外的決定,而使她的人生峰迴路轉、開啟另一條嶄新事業。從內衣到女鞋,產業大不同,不變的是她先天對產品設計的敏銳與嗅覺。
打開 Bonbons 官網,美麗的鞋子、選品穿搭、拍攝氛圍… 等都讓人逛得流連忘返,很多人以為品牌創辦人林怡慧(Lisa)已經經營鞋子很久了。「其實才四年,剛開始經營的時候什麼都不懂,就傻傻的接下來做了。」剛開始賣和別人一樣的鞋子,卻因為風格和價格都無法和市場有區隔性,Lisa 承接兩千雙的庫存鞋子來變現、維持公司現金流,另一方面也開始瘋狂找工廠幫忙做出她想要的設計,「根本沒有一家工廠願意幫我設計,因為我是什麼都不懂的門外漢!當初真的很傻很天真!」
 ID-855172
▲Bonbons 女鞋創辦人 林怡慧。(圖/新零售時代)
 ID-855300
▲Bonbons 女鞋創辦人 林怡慧。(圖/新零售時代)
為了和工廠順利溝通,Lisa 用一年半的時間快速累積自己對鞋業的知識和經驗,「可能我還有一些對美的潛能和敏銳度,現在很多鞋子都是我自己設計的。」說起鞋子的設計,Lisa 開始滔滔不絕:「Bonbons有很多熱賣款,楦頭的設計都是好穿又穩,我們從楦型之後再去開壓上面的模。鞋子的楦有很多種,高的、尖的、圓的、方頭的都有,我會從楦頭去敲揣摩出我想要的感覺,再去做各種不同的搭配。」從皮料的選擇到刀模,Lisa 拿著楦形鞋一一和工廠溝通,工廠打樣之後再進行微調,「雖然很麻煩,但是做出來的鞋才是真正符合設計美感又好穿的鞋子!」
搭配不同材料  平底輕旅鞋系列堅持 MIT
看著架上一雙雙特別的鞋子,好奇 Lisa 設計鞋子時的靈感從何而來?「我喜歡去找原本不是屬於鞋子上面的材料來搭配看看。像我以前買過很漂亮的髮夾,我就跟工廠說這個髮夾要做在鞋子上、或大衣的料子也想用在鞋子上試試看。工廠常被我弄得頭很痛,但是做出來之後他們也都覺得很好看!」天馬行空的創意,沒試試看怎麼知道不是一個好創作呢?
除了不同材料搭配,Lisa 還試著讓同一雙鞋有兩種不同感受,「一雙鞋可以在鞋頭更換兩種釦環的概念,可能別家鞋也有這樣的設計,但是我在釦子的兩邊還加上魔鬼氈、讓釦環牢固不容易掉,光這釦子我就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去設計改良。」在原本設計上加強改善,讓設計更完美、客戶體驗難以超越,自然提高與同業的競爭門檻!
 ID-855301
不同的材料還要搭配出色的設計,Lisa 這時說起了 Bonbons 折疊鞋 的設計:「坊間折疊鞋都很薄,我就從裡面加強厚度,讓它底部有 2 公分厚,外鞋搭配真皮材料,每雙鞋配上一樣顏色的袋子,不像鞋盒那麼佔空間,放在包包或出國都很好攜帶。」折疊鞋的鞋頭也改成尖頭,讓鞋子好穿又不失優雅率性,「蝴蝶結的澎度一定要夠澎,外袋也附一個蝴蝶結,女孩收到就會覺得開心~」每雙鞋的小小創意,都能看出為客人著想的用心!
 ID-855308
為了盡可能的根留台灣,Bonbons 的平底輕旅鞋系列,堅持全手工 MIT 製作。「輕旅鞋都是台灣老師傅手工打造的,這在鞋業真的很少見了。」Lisa 還把鞋子當寶貝照顧:「我為了顧鞋子,除濕機是 24 小時開著,出貨前還一雙一雙檢查,就怕鞋子受潮了!」
辦公室兼展售區吸引港澳遊客,異業合作大玩社群創意
Bonbons 還有一個奇妙的特點,在辦公室裡規劃一區展售區給客人試穿,展售區營業時間和上班時間一樣,假日和晚上都不開放,銷售時間有別於其他服務業,買鞋的客人卻源源不絕,甚至還有很多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的自由行旅客慕名而來,看著地圖到辦公室買鞋!「現在營收每月都大約有 25% 的成長,去年決定停止在其他購物平台上架,架設自有官網,並將平台收取的服務費回饋給客人,把價格往下調整一成,營業額就跟著攀升!」
在行銷手法方面,Bonbons 相當活躍,從 FB 粉絲團、FB 社團、Line 行銷、偶像劇曝光、部落客穿搭、藝人宣傳,每個社群管道幾乎都可看到 Bonbons 的美鞋,行銷費用大約佔營收的 25%。Bonbons 並且善用直播,開放心胸與異業進行合作,近期則和雨傘王、童顏有機等品牌,在社群玩出各種創意。
 ID-855312
除了期許會員及營收的成長,Bonbons 也開始進行跨境電商。「目前港澳地區是我們自己去操作,馬來西亞則是和平台合作,每個月都有 50% 以上的成長。未來希望可以和其他平台合作,進入菲律賓和越南市場。」看著 Lisa 眼睛發亮的說著未來目標,筆者問了最後一個問題為採訪作結:「創業一定很累吧?」
性情中人的 Lisa 大喊:「創業好累啊!根本不是人幹的!」

3 則留言:

  1. 單靠創新的想法就能做到成為大品牌真的很厲害
    pu10112

    回覆刪除
  2. 有想法有動機去實現,就這樣變成了一個大牌子。普10304

    回覆刪除
  3. 她好厲害,台灣有這種人才真棒欸pu1034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