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主義抬頭 歐盟還走得下去嗎?

李大中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全球話視野
從英國脫歐到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堪稱2016年國際政治中影響最為深遠的兩隻黑天鵝。
這股吹捧黑天鵝的民粹與保守勢力,今年是否會在歐陸蔓延,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
包括反對全球化、狹隘的民族主義、反建制、反菁英、仇外、排斥移民、反對歐洲統合進程的浪潮,正在歐陸不斷發酵中。
傳統政治人物越來越難以引領民意,只能隨波逐流,被盲躁與劇烈變動的民意牽著鼻子走,這種現象對於民粹主義的蔓延,恐將產生推波助瀾的效果。
今年是「馬斯垂克條約」(The Maastricht Treaty)簽訂 25週年,也是「羅馬條約」(Treaty of Rome)簽訂的60週年,兩者都是歐洲統合的重要里程碑。
回顧歐洲統合的歷史,在二戰結束後以德法兩國的合作為核心,從煤鋼共營開始,逐步邁向經濟共同體,再擴及到政治、經濟、外交與安全等面向的協調與整合。
今天歐洲聯盟的樣貌,其實歷經一條漫長與艱辛的道路,包括觀念與制度的逐步建構,絕非一蹴可及。
開創與建設不易,而裂解與消融,卻可能遠比想像中容易。
年輕世代未必能夠理解當年統合的歷史背景,自然不再視一切為理所當然,而青壯階層與年老族群在經濟上,未必能夠自統合進程中獲利。
再加上歐洲深陷金融危機,整體實力持續衰退,不少民眾開始認為,歐洲統合的成本與代價,可能是建築在犧牲各成員國的主體性上,例如交出邊境與移民管制權,以及犧牲自身的金融與貨幣政策的獨立性。
3月17日,荷蘭所舉行國會大選便成為外界觀察歐洲民粹主義能否攻城掠地的重要指標。
荷蘭為歐洲多元主義大本營,向來強調包容與自由的價值觀。
不過在大選之前,有「荷蘭川普」之稱的自由黨(PVV)黨魁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聲勢扶搖直上。所幸選舉結果,現任總理呂特(Mark Rutte)所帶領的自由民主人民黨(VVD)穩住陣腳,仍保住第一大黨的地位與籌組內閣權。
對於不少歐洲主流政黨與政治人物而言,無疑打了一劑強心針。認為荷蘭國會大選的結果,象徵歐陸的中間政治勢力,成功阻擋右翼民粹力量的抬頭。
能否成功阻止民粹主義浪潮,下一階段的觀察重點,正是4月23日的法國總統大選,無論就政治份量或是對於歐洲統合前景的影響而言,法國總統大選都遠比荷蘭下議院選舉更為重要。
目前在主要候選者中,中間偏右的共和黨候選人費雍(Franois Fillon)原本被寄予厚望,但因身陷家人財務醜聞,民調大幅下滑,而左翼的社會黨候選人阿蒙(Benoit Hamon)則支持度不振,至於標榜超越左右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異軍突起,不可小覷。
但眾所關注的焦點,還是集中在極右派的民族陣線總統候選人瑪琳.雷彭(Marine Le Pen)身上。
48歲的瑪琳.雷朋是民族陣線創始人尚馬力.雷朋(Jean-Marie Le Pen)的小女兒,除了打著法國脫歐與退出歐元區的旗號之外,瑪琳.雷朋所高舉的法國優先、貿易保護主義、移民管制以及反穆斯林等口號,都令人似曾相識。
法國總統大選是採取兩輪投票制,如果沒有候選人在首輪選舉中得票過半,將由得票最高的前兩位候選人,進入5月7日的第二輪選舉。
目前看來,瑪琳.雷朋極可能進入決選,但她最後能否突圍的關鍵,除了在於首輪大選的得票數是否夠好之外,還取決於在首輪選舉之後,法國左右勢力的結盟態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