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4製造業資料補充~鴻海科技集團

鴻海科技集團

鴻海科技集團英語:Foxconn Technology Group)是一家總部位在新北市土城的企業集團,以富士康英語Foxconn)作為商標名稱,它主要是從事電子工業,以郭台銘創辦並任總裁的鴻海精密為核心。其專注於代工服務(CM),研發生產精密電氣元件、機殼、準系統、系統組裝、光通訊元件、液晶顯示件等3C產品上、下游產品及服務。
鴻海科技集團旗下多家企業在臺灣證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掛牌交易,並在世界許多地區設有據點,並以「富智康」(Foxconn) 名稱在台灣以外地區發展。
鴻海科技集團是在郭台銘獨創的「eCMMS」服務模式及嚴格的紀律與效率要求的領導下,透過進行產業上下游垂直整合的方式,建立起巨大的經濟規模。旗下各關係企業的研發、設計、製造、銷售、售後服務等領域涵蓋各式精密零組件、各式外觀、結構件、系統組裝、光通訊元件、液晶顯示半導體設備等,營運據點遍及三大洲,員工總數已超過百萬人,2010年其集團主要企業鴻海集團單一公司合併營收就已超過千億美元,不僅讓鴻海科技集團持續身為大中華區的第一大外銷企業及第一大民營企業,更使鴻海公司單一公司規模挺進富比士全球前五十大排行榜及世界第三大資訊科技公司。
1974年,郭台銘利用新台幣10萬元成立「鴻海塑膠企業有限公司」,註冊地址在台北縣土城鄉(1993年6月26日升格為台北縣土城市,2010年12月25日五都改制後改稱新北市土城區)。
鴻海塑膠成立之初員工僅有10人,主要業務為製造黑白電視機的旋鈕。1981年,鴻海塑膠成功開發個人電腦連接器產品,由此轉型生產個人電腦連接器。1982年,鴻海塑膠改名「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英語: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mpany Ltd),註冊資本額達到1600萬元。1985年公司成立美國分公司。
1990年代個人電腦及網際網路市場迅速成長,鴻海藉此機會快速發展,至2000年鴻海市值突破新台幣1000億元。
之後郭台銘積極透過擴大服務項目的垂直整合的完整性成長企業規模,在每年增加2000億元以上的高速成長下,2005年鴻海集團總營業額突破新台幣兆元,超越新加坡偉創力(Flextronic)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代工廠。爾後持續倍增,2010年底僅鴻海集團單一公司營業額就破美元千億,擠身全球前五十大企業之列。
2015年,富士康在中國大陸推出電商平台「富連網」,宣稱要在三年內超越京東,成為中國第二大電商平台。

投資與併購

投資或被併購企業註冊國金額時間結果
奇美通訊 中華民國臺灣25億台幣2005年5月13日透過子公司富士康控股轉投資約25億取得奇美集團旗下奇美通訊56.48%股權,收購奇美通訊。
台揚科技 中華民國臺灣18億台幣2012年9月22日鴻海認購2億元、鴻海旗下建漢科技認購16億元,共以18億元取得台揚科技32.62%股權。
Sakai Display Products Corp. 日本660億日圓2012年7月12日董事長郭台銘以個人投資公司名義注資660億日圓取得夏普與索尼合資的SDP公司37.61%股份,成為最大股東。
夏普集團 日本3888億日圓2016年4月2日董事長郭台銘、鴻海集團、鴻海旗下鴻準公司計以3888億日圓取得夏普66%股權,收購夏普集團
亞太電信 中華民國臺灣116億台幣2014年5月28日鴻海集團旗下國碁電子以116億取得亞太電信14%股權,成為最大單一股東。
奇美電子 中華民國臺灣1650億台幣2009年11月14日鴻海集團旗下群創光電以1650億併購奇美電子。
千里眼 中華人民共和國2.4億港元2016年4月13日鴻海集團以2.4億港元取得香港千里眼公司50.07%股權,併購千里眼公司。

9 則留言:

  1. 鴻海利用垂直整合,建立起巨大的經濟規模,甚至到國外去設廠,還投資和併購了一些公司,鴻海真的賺進了很多錢呢! pu10111

    回覆刪除
  2. 鴻海集團真的很厲害 普10115

    回覆刪除
  3. 鴻海成功的利用垂直整合的方式,讓自己賺更多錢
    普10101

    回覆刪除
  4. 鴻海集團利用垂直整合的方式,使自己賺了很多錢
    pu10319

    回覆刪除
  5. 普10104
    我覺得鴻海很厲害,利用垂直整合的方式投資、併購了很多的企業,建立巨大的經濟規模。

    回覆刪除
  6. 台灣是需要更多這樣的人才才能解決困境

    回覆刪除
  7. 鴻海真的很猛,垂直整合併購了這麼多企業,從10人的小公司擴張到全世界
    pu10122

    回覆刪除
  8. 鴻海成功的利用垂直整合的方式,建立巨大的經濟規模。pu10308

    回覆刪除
  9. 鴻海用垂直整合的方事件創造規模經濟也可以減少競爭對手pu1033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