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4高科技產業資料補充~寶成運動鞋

運動鞋-寶成

作者:Mark   |   2015 / 06 / 20
文章來源:股感知識庫   |   圖片來源:Jayroz
結合各種主題、創意、公益等性質,大大小小的路跑活動接連舉辨,報名人數更是場場爆滿。近年來「路跑」成了一種時尚運動,在全球掀起一系列瘋路跑的運動休閒商機;運動品牌在專櫃設立了大面牆來展示路跑鞋、及相關機能服飾等商品。Nike的行銷將路跑完全轉化為一種生活態度,Adidas更請了林書豪代言自家路跑商品;而各大品牌的運動鞋合作代工伙伴寶成,也間接成為全球瘋路跑的VIP。

製鞋產業

製鞋產業從上游原物料開始,不同部位的鞋材需要不同的原物料來生產,例如運動鞋鞋底採橡膠發泡底、EVA發泡底,鞋面則採合成皮、網布、或皮革。中游的製鞋產業經過多道手續之後將鞋材組合成一雙雙鞋,且因利基點不同,可分為運動鞋生產商、便鞋生產商等不同功能鞋的分類。下游品牌廠則透過OEM、ODM、或OBM下單給製鞋廠,再經由通路商或代理商銷售。
製鞋產業鏈_寶成

鞋材:

鞋材的種類非常多元,而製鞋廠商會依不同的鞋種、或設計需求去採購鞋材,目前也有製鞋大廠是自已生產部份種類的鞋材,進行垂直整合降低生產成本。而以運動鞋款來說,主要鞋面的部份多是人造皮、網布,鞋底如橡膠發泡底、EVA發泡底,台灣石化及紡織業都有能力自行生產。目前生產基地則幾乎都已外移到海外;台灣則負責整體的營運中心、接單、設計的部份,下圖為鞋材原物料的採用及部份相關的供應廠商:
鞋材供應概念股

製鞋流程

  1. 打版:先由設計師畫出最新鞋款的設計圖,再經由打版描畫出需要的鞋材、及採用的原料材質。打版需要考慮消費者穿著的舒適度,且因應每個人腳的尺吋不同,需要提供不同的版型。
  2. 剪裁:將版型確定後,開始剪裁皮料或布料,完成鞋面等需要組成鞋子、及裝飾用的部份組件。
  3. 針車:把剪裁下來的組件縫合固定,需要大量的作業人力來完成的。
  4. 成型:完成鞋面部份。
  5. 上底:將做好的鞋面和鞋底縫合或粘合在一起;鞋底的部份以運動鞋來說大多是塑料一體成型的底部。
  6. 入楦:「楦頭」是鞋子的模具,將它放進鞋子裡調整一下形狀,再送去加熱讓鞋子定型。
  7. 包裝:最後將成品包裝,送交物流廠商配送到品牌或通路代理商手中。
製鞋流程

寶成在產業中的機會

寶成為全球最大的運動鞋代工生產廠商,知名品牌Nike、Adidas、UA皆為其客戶。由於鞋材佔鞋子生產成本近60%,寶成掌握了上游的鞋材要件,到下游各種鞋類生產予以垂直整合,成為公司最大的競爭優勢。集團中寶成負責鞋材代採購,裕元專攻製鞋、寶勝經營大中華地區的鞋品銷售通路。並藉由「垂直整合、水平分工」的發展策略,透過自行發展、投資、或購併產業內相關廠商,進一步提升整體品質、穩定供貨來源,形成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另外公司經多角化策略,在本業之外房地產開發、酒店經營等…

產業之現況與發展

(1)全球鞋類市場

隨著經營環境的變化,全球製鞋生產基地歷經幾次移轉,目前中國是全球最主要的鞋類產品生產國家,每三雙鞋約有二雙是於中國製造,而根據World Footwear 2014 Year Book資料統計,全球有約87%的鞋類集中於亞洲生產;台灣則從過去的製鞋重鎮轉型為新鞋型、新鞋材的研發中心,生產附加價值較高的鞋型,以及支援海外生產所需之原物料管理採購中心。以全球消費市場而言,美國及歐洲向來是鞋類產品主要消費地區,近年由於新興國家的人均所得持續提升及鄉鎮城市化發展,相對歐美地區更具高成長潛力,尤其中國擁有龐大的人口基數,若以雙數而言,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鞋類產品消費國家,美國則位居第二。

(2) 全球運動鞋市場

寶成103年度合併營收有七成以上均來自鞋類製造業務, 其中又以運動鞋為主,約佔製鞋業務的71.9%。根據Sporting Goods Intelligence (SGI)資料顯示,除了98年以外,全球運動鞋市場過去10年始終保持穩健增長,102年全球運動鞋市場規模較101年度持續增長4.6%,達465.15億美元。依據SGI統計資料,102年度全球前五大運動鞋品牌依序為Nike, adidas, VF Corp., Asics及NewBalnce (如下圖),合計約佔全球市場的74.6%,顯示品牌意識對於消費行為的重要性。因此,各大品牌均致力於建立品牌形象及增加市場行銷,以加深消費者對品牌的認同感,而在鞋類產品的製造方面,則多委由專業製鞋廠商生產營運及工廠管理。
全球鞋業主要品牌市佔率

 (3) 中國運動用品市場

寶成所經營的運動用品零售業務係以中國為主要目標市場,過去10年中國運動用品產業的高速發展,成就了安踏、匹克、李寧、361度、中國動向及特步等中國六大品牌,若觀察中國運動品牌市佔率分布,國際品牌Nike及adidas仍位居前二名,約佔中國市場的25%,中國六大品牌則約佔20%,其餘55%的市場則由其他品牌瓜分。中國運動用品整體銷售金額已於102年首次突破人民幣2,000億元,年增長率為7.8%,然而與全球平均水準相比,102年全球運動產值佔GDP比重約為2%,美國運動產值佔GDP比重達2.93%,中國運動產值佔GDP則僅為0.56%。因此,不論是國際品牌、中國品牌、運動用品零售商均看好中國運動用品產業的長期發展潛力,積極擬定營運方針及行銷策略,掌握商機以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產業上、中、下游之關聯性

(1)鞋業製造業務

製鞋產業鏈
鞋業之上、中、下游為相互依存之命運共同體,但一般卻又分割成三,互不隸屬,即上游為鞋材產業;中游為製鞋工廠;下游為品牌行銷。由於原材料約佔製鞋成本的60%,故寶成很早即致力於上游鞋材之垂直整合,除石化業外,舉凡牛皮、人造皮、黏著劑、模具、紙盒/紙箱、鞋墊等與製鞋相關之原物料,幾乎都有生產,除能供應寶成自有鞋廠外,亦可銷售予其他鞋廠使用。此整合將鞋業的上、中游結為一體,不僅能更精確地掌握原物料來源及價格變動外,也提高其他製鞋廠商的進入門檻。此外,寶成與主要客戶間架構彈性的資訊系統,透過該資訊平台,從產品開發進度、原物料規格、訂單動態、交期變化等,均可預先掌握訊息,能有更寬裕的準備時間,提高生產調度彈性,以確保製造流程的順暢。寶成係為品牌運動鞋和休閒鞋的專業製造商,透過上述兩項優勢,成功結合並串連製鞋產業的上、中、下游,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建立難以取代的競爭優勢。

(2)運動用品零售及品牌代理業

運動用品通路業
運動用品零售及品牌代理業務則屬於通路業,為上游的品牌商、運動用品製造商及批發商,建置各種銷售渠道,以向消費者進行商品或服務的銷售行為。藉由運動用品零售及品牌代理商所架構的綿密銷售網絡,可讓上游業者專注於產品的設計、研發及製造,節省銷管費用並有效進入目標市場,以提高市場佔有率。對下游消費者而言,則可快速選購及易於取得所需的各項產品或服務,更能提升消費者忠誠度。
另一方面,中游之零售及品牌代理業可整合消費者之需求,統一向上游採購及回饋市場訊息,零售及品牌代理業再搭配靈活的存貨管理及經銷代理品牌之多樣化,將產品銷售予消費者,如此分工,可有效提升體育用品業之運作效率。

產品之各種發展趨勢及競爭情形

① 產業升級,自動化生產
鞋類製造是傳統的勞力密集型產業,普遍被認為較難實現自動化,然而在人工成本不斷上漲的同時,製鞋廠商仍須追求更佳生產品質與嚴格管控製造成本的目標,促使製鞋廠商不斷檢視及改善現有生產流程,期能藉由生產自動化及設備控制智能化的導入,減少人工需求,提升整體生產效率。此外,品牌客戶的產品設計概念亦漸有轉變,「無車縫鞋面」及「針織鞋款」陸續推出,鞋面一片成型不須針車,與傳統製鞋工序大為不同,也印證鞋子生產自動化的新時代已經到來。
② 綠色創新,清潔生產
因應國際環保趨勢及綠色產業意識抬頭,製鞋產業亦積極導入綠色技術,物料品質均須符合環保法規及品牌客戶禁限用物質清單等相關標準;同時,積極研發環保鞋材,以改良既有材料為主,開發替代材料為輔,在成本與機能兼顧的原則下,逐步落實綠色創新鞋材之開發及應用。基於對環境資源的尊重與保護,生產營運過程中,力求減少對環境的各種衝擊,以達成經濟發展與環保兼顧並追求企業永續發展之目標。
③高科技智慧鞋款之開發
消費者對於鞋類產品的品質、功能及附加價值之要求不斷提升,製鞋業者除持續開發創新及高性能鞋材外,也結合高新科技,使智慧型鞋款成為市場上極力開拓的新商機。智慧型鞋款的研發過程多強調更優異的舒適與安全性能,像是鞋款搭載緩衝避震材質及雙密度鞋墊,給予良好的避震效果與舒適穿著;或是結合GPS應用程式,監測運動中的腳部變化訊息,提醒跑者該適度休息,有效預防運動傷害;或是透過具有藍牙裝置的可拆卸鞋墊,與智慧手機的地圖應用程式連動,即可指引使用者順利抵達目的地。

市場佔有率

寶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品牌運動鞋及休閒鞋之專業製造商,主要服務品牌包括Nike、adidas、Asics、Reebok及PUMA等國際知名品牌,鞋類年產能超過三億雙,約佔全球運動鞋及休閒鞋市場以批發價格計算之20%。

市場未來之供需狀況與成長性

(1) 全球運動鞋市場
鞋類產品屬民生消費必需品,消費金額會隨著人口數量及可支配所得成長而呈上升趨勢,根據GlobalIndustry Analysts統計資料顯示,全球鞋類消費市場近年的年增長率約為2%(如下圖所示),103年度市場規模約1,900億美元;而根據SGI統計資料,全球運動鞋市場近2~3年來則以5%年複合成長率成長,增長幅度高於整體鞋類市場,目前全球運動鞋市場規模約460~500億美元。伴隨健康意識的提升,許多人選擇戶外休閒運動以平衡生活壓力,帶動運動風氣的盛行,也增加消費者對運動鞋的需求,預期未來發展前景樂觀可期。全球鞋類市場之供給方面,超過八成以上集中於中國、越南、印尼、印度及泰國等亞洲國家生產,美洲、歐洲及非洲共僅約佔一成多。至於全球運動鞋市場,目前仍由西方國家主導市場發展趨勢,各大品牌著重於品牌經營,並設計研發新型鞋類產品,以OEM/ODM方式委由專業鞋廠進行生產,主要集中於東南亞地區。
全球鞋業成長
(2) 中國運動用品市場
歐美國家成功將運動打造成重要產業,為中國帶來很好的示範作用。中國擁有龐大的人口數量,意味著中國未來運動市場規模與範圍都可望擴大,為運動產業蓬勃發展提供了充分條件;此外,103年中國人均國民生產毛額(GDP)約為6,747美元,代表當地民眾有能力增加在運動娛樂方面的開支,然而102年中國花在運動方面的人均消費金額僅約102.8美元(人民幣645元),遠低於人均可支配所得,兩者的比率更遠低於美國,顯示中國運動產業仍有很大的市場發展潛力。隨著經濟發展,人均可支配所得提高,以及「全民運動」的普及,根據Euromonitor預測,中國運動用品產業將於103年至107年間保持高個位數的穩定增長,增幅超過美國、日本等已開發國家;另中國發布加速發展體育產業政策,114年產業規模目標拚增14倍,上看人民幣5兆元,預期將可形成更大運動熱潮。

寶成主要客戶

寶成主要客戶

大事件紀錄

寶成股價圖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3/12/14
證交所昨(13)日公布與富時合編台灣指數成分股調整,因市值變動台灣50指數納入裕日車(2227)、寶成等兩檔傳產股,刪除台肥、F/TPK。
2013/12/18
寶成(9904)搭上台中不動產公告現值調整利多,今日上午再爆上萬張巨量漲近5%。集團持有台中市約1.47萬坪的「單元一」土地,因公告現值調整,使得明年增加土地資產帳面價值驚人。
2014/01/14
國內製鞋三雄寶成(9904)、豐泰及鈺齊去年隨中國消費需求增溫,三家大廠營收均明顯成長,展望今年,寶成受惠世足賽訂單、豐泰越南擴廠、鈺齊則因運動市場成長及海外新產能加入,多抱持樂觀看法。
2014/04/15
寶成東莞廠昨天再傳員工群聚罷工事件,寶成集團表示,東莞廠確有部分員工不滿社保投保額度,但罷工人數僅約六百人,且於晚間下班後散去,不影響正常營運,公司也將持續與員工溝通。
2014/05/14
越南民眾排中攻擊工廠風波衝擊,據傳台商順興鞋廠遭到攻擊,雖然廠商不在平陽,但上市製鞋三雄寶成(9904)、豐泰(9910)與F/鈺齊(9802)股價仍受波及,今日上午紛紛重挫一度跌逾半停板,成為盤面重災區之一。
2014/05/15
針對寶成集團旗下裕元鞋廠罷工事件引發的社保爭議,來自全大陸各地的台商會長激烈討論,希望中共國台辦及人社部拿出一套標準,方便台商執行。國台辦則表示,已派兩組人馬,分別在廣東東莞和江蘇昆山進行調查研究。
2014/06/09
走出越南排華風暴,迎接世足賽開打利多,兩大製鞋廠寶成(9904)、豐泰,以及機能性運動服飾儒鴻,由於搭上世足賽概念股熱潮,第2季營運水漲船高。 巴西世足賽12日開打,相關概念股受到矚目。
2014/06/17
寶成集團(9904)總裁蔡其瑞的長女蔡佩君,年僅33歲並帶領集團成功度過中國與越南勞工運動與排華風暴,針對集團未來走向,蔡佩君說將專注在鞋業製造與通路二大主體,金融等其他領域都將只是純粹投資,不會再增加持股。
2014/06/18
全球製鞋龍頭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昨天宣布,預定在緬甸仰光附近設立十六公頃的新廠,投資總額一億美元(約台幣卅億元),明年底投產,初期每月產能卅萬雙,二〇一九年達到每月八十萬雙的目標。
2014/08/07
寶成集團旗下裕元東莞高步鞋廠今年四月爆發罷工,直到調高員工福利金並加發生活津貼,三萬多名員工罷工風波才告平息。昨天寶成集團代替子公司裕元公告「加碼」,全面上調大陸十餘座廠區、逾十五萬名員工的福利金和生活津貼。
2014/09/29
受惠世界盃足球賽炒熱業績,運動用品品牌Nike上季獲利與營收雙雙攀升,在美股大漲逾12%,也帶動台灣供應鏈相關的代工廠與配件廠豐泰(9910)一度大漲半根停板,鞋帶黏扣廠百和(9938)一度漲逾2%,全球製鞋最大代工廠寶成(9904)先紅後黑,股價倒是相對平淡。
2014/10/04
寶成集團業務經理賴志昌是MARCO、巨大國際公司的負責人,卻涉嫌佯稱這兩家公司是友達主管在外私自成立,由友達上游廠商透過這兩家公司向寶成子公司購買材料,賴從中賺取差價1億6445萬。
2014/12/24
蔡家第一代全面退出寶成工業經營層,業界分析指出,此舉讓蔡家第二代掌門的執行長蔡佩君,有更大的操作空間,未來可更強化專業經理人角色,促進世代交替。
2015/03/20
台灣寶成集團旗下的裕元鞋廠證實,17日和18日,東莞廠因為有陸籍幹部擔心從行政部門調去管生產線,因此聯手其他員工共約200人發起怠工,在裕元保證不會調整職務的情況下,200名員工昨(19)日下午恢復上班。
2015/03/24
上周五寶成因錯帳,造成股價奔上漲停50.9元,昨(23)日股價則開盤沒多久就打入跌停價47.35元,成交量14,433張,較上周五14,128微幅增加。證交所表示,由於沒有造成違約情況,因此,不會對錯帳券商開罰。
2015/03/31
越南政府改變國家社保政策,引發寶成位於越南平政的寶元鞋廠員工大規模罷工,昨(30)日罷工情況有惡化跡象。寶成表示,寶元鞋廠為避免情緒不滿的員工,影響整體廠區安全及生產作業,主動宣布27、28日不上班。
2015/04/01
寶成受大陸東莞廠員工罷工事件影響,去年獲利衰退19%,然而在參與投資南山人壽方面,卻連續四年交出漂亮成績單,業界評估,以執行長蔡佩君的金融財務背景,未來寶成持續加碼投資金融事業,將不難想像。
2015/04/03
寶成旗下越南寶元鞋廠員工怠工罷工事件昨(2)日落幕,寶成表示,越南政府釋出善意,同意請國會重新檢視社保條文後,已獲得勞工認同,寶元廠8萬名員工也全面復工。
2015/04/11
製鞋三雄寶成(9904)、豐泰及鈺齊第1季營收昨(10)日全數出爐,隨戶外運動休閒風發燒,加上巴西奧運效應提前發酵,三家大廠第1季營收同步亮眼,鈺齊創歷史單季新高,寶成與豐泰則為同期新高。
2015/05/13
全球知名運動鞋品牌耐吉(Nike)擬擴大與寶成(9904)的業務合作;其中,寶成旗下「PCN事業部」的Nike廠,為擴大研發設計能量,決將旗下貿易部及生產鞋機的歐利速精密等單位遷出「AA貿易部」廠區,改由Nike研發人員在6月進駐。
2015/06/13
全球製鞋龍頭寶成工業(9904)總經理盧金柱昨(12)日表示,寶成今年除持續提升自動化製程比例之外,並將全力加碼投資印尼及緬甸廠以提升產能,他對今年營運展望抱持審慎樂觀看法。
2015/06/13
全球製鞋龍頭寶成工業昨天宣布,今年將在中部打造集團台灣創新研發中心,除了透過台灣研發人才開發新材料與製程,加強保護智財權,也會結合行銷部門,打造產銷研一條龍。

2 則留言:

  1. 原來一雙球鞋是由那麼多家工廠合作完成的,製作程序真的很多呢!pu10111

    回覆刪除
  2. 寶成所製造出來的鞋需要花很多的過程,才能發展至全國。
    Pu1014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