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4成以單車代步 哥本哈根單車數首超越汽車

在哥本哈根,自行車比汽車受歡迎。圖為哥本哈根自行車專用道。 路透
在哥本哈根,自行車比汽車受歡迎。圖為哥本哈根自行車專用道。 路透
2016-12-02 13:58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根據最新公布的官方數字,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市區行駛的單車數量首次超越汽車。過去一年,通行的單車大約增加3.5萬輛,平均每天約26.57萬輛,高於汽車的25.26萬輛。
哥本哈根1970年首次記錄行駛道路的汽車與單車數量,當時各約34萬與10萬輛,單車如今後來居上。哥本哈根市政廳統計,市區41%的代步工具是單車,單車騎士平均每天的行駛距離共約136萬公里。
哥本哈根長年致力於使道路對單車騎士更友善,而且領先全球。過去20年,單車的道路使用比例增加68%。2005年至今,丹麥政府累計為相關的基礎設施,例如區隔的單車與汽車車道,投資10億克朗(新台幣45.7億)。
哥本哈根主管科技與環境事務的市長柯波表示:「這顯示,我們的投資已經奏效。然而很明顯的是,單車道的容量面臨挑戰。它們必須能夠應付交通流量。我們必須做出有關空間的困難抉擇。這意味,哥本哈根其他區域的道路設計方式須改變。」他贊成把更多汽車道空間改建為比較寬闊的單車車道。
英國首都倫敦最近幾年也出現類似的現象。2004至2014年,交通尖峰時段進入市區的單車增加一倍以上,汽車則減少2.2萬輛。如果這個趨勢不變,至2019年,倫敦市區交通尖峰時段的單車流量就會超過汽車。
倫敦前市長強森任內批准在市區劃設數條單車道。然而過去幾年,單車維權人士多次呼籲強森與繼任的卡恩採取更多具體措施,以確保市區單車騎士的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