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報告 全球3億兒童 活在空污環境

2016-11-01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十月卅一日發表「還兒童乾淨空氣」報告,指出全球逾三億兒童每日呼吸六倍於國際標準的有毒空氣,每年六十萬名五歲以下兒童死於空污引起的疾病,此現象又在發展落後國家特別顯著。UNICEF執行主任雷克(Anthony Lake)強調,空污不僅對兒童致命,也影響胎兒肺部、腦部發育,其負面傷害終生無法回復。此外,空污與流產、早產、低生育率皆有關聯,改善空氣品質,也就是減少社會所付出的代價。
  •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表新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有多達約三億名兒童暴露在嚴重污染的空氣下,恐導致身體受損,包括腦部發展。圖為印度排燈節(Diwali)結束後的首都新德里籠罩在一片霧霾之中。排燈節的大規模施放煙火更加重印度空污。(歐新社 )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表新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有多達約三億名兒童暴露在嚴重污染的空氣下,恐導致身體受損,包括腦部發展。圖為印度排燈節(Diwali)結束後的首都新德里籠罩在一片霧霾之中。排燈節的大規模施放煙火更加重印度空污。(歐新社 )

每年60萬兒童死於相關疾病

UNICEF期待十一月七日至十八日在摩洛哥馬拉喀什(Marrakesh)的年度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能比去年走得更遠。這份報告設定以下目標:「化石燃料減少使用、投資於能源使用效能改進」、「增加兒童使用(access)健康保險,包括各種預防注射及如何防範肺炎的知識」、「學校應儘量遠離製造空污的工廠等污染源、住宅應使用更低污染的爐具」,以及「空污監測必須持續改進」等四大目標。
報告指出,約廿億兒童居住地區的空氣污染指數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值,世界九十二%區域的空氣污染尚低於維持人類健康要求,而這些地區又多位於低度及中等收入國家,由多至少為,南亞六億二千萬、非洲五億二千萬、東亞四億五千萬。高污染點又多集中大城市,高度使用化石燃料交通工具、低植被所導致的塵霾與未經減量要求的廢棄物燃燒,是高空污主要因素。

專家籲各國減少使用化石燃料

雷克強調,各國不可迴避空污問題,「已發展國家投下許多努力保護兒童免於污染物毒害,發展中國家包括低度與中等收入國家能夠跟上腳步,也不得不加緊腳步。」
這份研究並未計算室內污染,譬如以煤炭、木材炊飯取暖。煤炭燃燒產生的化學物質,在室內會導致過量吸入許多有害物質,對幼兒毒害尤甚於痢疾。UNICEF估計,超過十億兒童的住家仍使用便宜煤炭或木材為主要能源,譬如八成以上的印度鄉間一如從前,而UNICEF現下業已在孟加拉、辛巴威、索馬利亞等國家推廣如沼氣能、簡易水力發電等替代方案,電力對於教育不可或缺,夜間若無電力,便無法以教育提高人口品質進而脫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