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4製造業資料補充~台灣應走的路…生活美學創意島

台灣應走的路…生活美學創意島

台灣出口連十二個月負成長,過去八個月更持續雙位數衰退,主要出口產品則全面下挫,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紀錄。外貿為台灣的重要經濟動能,此現象應認真探究。
全球總體環境不佳,貿易產出彈性持續減弱,加上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歐美先進國家有效需求放緩,日本經濟陷入停滯困境,中國經濟發展又持續下探,全球經貿體系進入滯怠的新常態。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受害自然深重。
然台灣出口受挫更深沉原因,是過度集中在電子資通訊產品及垂直分工的代工生產模式,不但附加價值低且易受國際景氣波動影響。尤有甚者,中國崛起後紅色供應鏈成形,打破兩岸原為互補性的垂直分工格局,代之以水平分工競合關係。近年來占出口四成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成長腳步放緩,更惡化台灣出口表現。
另一方面,區域經濟整合加速,亞太經貿整合平台TPP已完成第一輪談判,RCEP雖較滯後,卻關係亞洲區域供應鏈的重新布局,新興國家如東協和印度更是蓄勢待發。由於國際投資首重供應鏈的布局與開拓新興市場,故在區域經濟整合的預期效果下,不需等到自貿協議簽署生效,跨國投資已提早布局,台灣既不在TPP,也不在RCEP中,外人投資自然裹足不前,更無法創造投資所帶動的貿易效果,出口自然萎縮。
除了外在環境不友善外,國內經濟結構未能及時調整,恐怕難辭其咎。除了製造業過度集中少數產業,及未能朝價值創新與服務加值的商業模式發展外,占台灣GDP近七成產值的服務業,未能與時俱進,朝現代化與國際化發展,創造新的就業機會與提升薪資結構,無法形成經濟成長的新動能。
現代化在於運用新科技,包括智能科技,物聯網,雲計算與大數據,增進生活品質與服務價值;國際化則在於增加服務輸出,擴大服務市場,包括跨境服務、電子商務、電子金融、國際醫療、高等教育、文化創意。讓年輕世代能自信擁抱國際舞台,發展自我特色與優勢,利用新一波全球化為台灣經濟再攀高峰。
新業態與新商業模式的推陳出新及行銷國際,需要高素質人力與國際連結的法規制度,尤其後者可迅速接軌國際經貿整合平台,充分發揮高人力素質的潛能與人文精神,讓台灣成為生活美學的創意島。運用既有的製造能力,結合創新加值的服務內涵,為人類提供美好生活的品味與價值,是台灣未來發展應走的路,也是台灣存在的價值與驕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