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研發小葉紅茶 創業改善茶農生活

2017-03-20 16:39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即時報導
「我們都是這片茶園養大的,不能荒廢」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碩士陳聖樺出身南投茶農家庭,為了守護父親、祖父母一生努力的茶園,攻讀生物產業科技,致力以技術研發改善茶農經濟。他與女友張芷瑜攜手研究,開發以四季春茶葉發酵而成的「小葉紅茶」,讓原本只能做成烏龍茶的四季春大翻身,從每公斤20元的價格,變為每公斤3千元以上,去年底兩人正式成立公司創業,更獲選為教育部青年署105年度「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績優創業團隊,獲頒獎金40萬元。
陳聖樺和張芷瑜都僅25歲,跟隨大葉大學教授柯文慶用2年時間,利用低海拔、不易完全發酵的小葉四季春茶品種,生產出出有較高經濟價值的「小葉紅茶」,去年底獲得創業補助50萬元,成立「耘野青耕」公司,目前有「小葉紅茶」、「長青烏龍」兩種以名間在地生產的四季春茶製成的產品。
柯文慶表示,這兩名年輕人打造出種植、生產、行銷一條龍的流程,利用生技技術穩定產品品質,無毒種植的四季春茶所做出的小葉紅茶甘甜好喝,短短5個月的產品試銷,總銷售額就有60萬元。
張芷瑜表示,因人力有限,加上兩人的專業背景,目前產品會先以網路銷售和大葉大學的育成中心為主,「重點還是先放在研發」。陳聖樺說,目前政府對於產銷班大多補助金錢,沒有補助技術,因此未來若他們的技術更穩定後,也考慮成立產銷班,以穩定的生產流程和銷售管道,讓加入的茶農生活能更有保障。
大葉大學生科系教授柯文慶(左1)輔導陳聖樺(左2)、張芷瑜(右2)順利創業。記者...
大葉大學生科系教授柯文慶(左1)輔導陳聖樺(左2)、張芷瑜(右2)順利創業。記者凌筠婷/攝影
大葉大學生科系情侶碩士陳聖樺(左)、張芷瑜(右),開發「小葉紅茶」,去年12月正...
大葉大學生科系情侶碩士陳聖樺(左)、張芷瑜(右),開發「小葉紅茶」,去年12月正式創業。記者凌筠婷/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