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祭薩德限韓令 南韓投訴WTO

中國時報【王嘉源、楊家鑫╱綜合報導】
作者王嘉源、楊家鑫╱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3月21日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周亨煥20日表示,已於本月17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服務貿易理事會投訴,指出中國大陸針對南韓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在旅遊、流通領域採取反制措施,可能已經違反WTO相關協定,呼籲中方遵守義務。
周亨煥說,中國政府不會向WTO承認針對「薩德」入韓採取了反制措施,但是南韓政府應明確指出不排除這種可能性。其中,韓方質疑中方可能有違WTO的基本原則,即「最惠國待遇」和「國民待遇」原則。
不過南韓產業部相關人士表示,該舉措並不意味向WTO狀告中國。若要向WTO提起訴訟,需要提出具體證據,但中國多下達口頭限韓令,或以國內法為藉口實施反制,取證不易。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回應稱,「我們已多次表明中方的有關立場。我們支持中韓雙方開展正常的經貿往來,但這需要相應的民意基礎。與此同時,中方反對『薩德』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
朝鮮半島局勢烏雲密布,大陸外長王毅20日再次對此表態,表示眼前有兩種前景,一種是任由對抗持續升級,最終走向衝突甚至戰亂,一種是各方都冷靜下來,共同把半島核問題拉回到政治外交解決軌道。「哪種前景利大於弊,哪條路徑切實可行,相信不難做出明智的選擇。對話只要還有可能,就應當抓住;和平只要還有希望,就不應放棄。」
北韓甫宣布,於18日在西海衛星發射場圓滿完成新型高功率火箭發動機(噴射引擎)地面點火試驗,此為北韓研發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關鍵進程。據稱,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為慶祝試驗的成果,稱之為「3.18革命」。而18日正是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抵達中國訪問,與大陸外長王毅進行會談的日子。
金正恩說:「我們會讓世界看到,今天起飛的巨大勝利會帶來什麼樣的思辨式意義。」南韓消息人士稱:「這擺明是向在北京商討對朝(北韓)政策的中美預告,未來準備試射ICB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