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最低工資抗貧窮

最低工資抗貧窮
最低工資抗貧窮圖╱美聯社
在南非,占人口多數的黑人居民生活困苦,所賺的錢甚至比「貧窮線」標準還要低。政府為了改善嚴重的貧富不均和不平等現象,打算推出「基本工資」政策,希望改善問題。
■Ms. Gada, 22, is part of the "born-free" generation of black South Africans who came of age after apartheid's fall. But like many in her cohort, she was deeply dissatisfied with the pace of change in her family's circum.
34歲的扎伊.路葛葛先生在愛滋病防治單位工作,他太太在超級市場打零工。但他說,他倆收入均不夠負擔「一個真正的家」,所以他們只能住在簡陋小屋,在彩色鐵板隔起的家中勉強過日子。
他們住在開普敦最大黑人城鎮:卡野里沙(Khayelitsha),居民約40萬人。南非雖然是撒哈拉沙漠以南最進步的經濟體,仍然遇上非洲大陸的共同問題:經濟成長趕不上人口膨脹,人們離開鄉村,搬到卡野里沙這種地方謀生。
很多鄰居跟路葛葛一樣,辛苦做著管家、工廠工人和護士助理等低階工作,難以溫飽。路葛葛說,「我們賺的錢根本不夠養家,需要(政府)協助」。
近半數人口 生活貧困
現在南非正在考慮這麼做。眼看黑人選民對經濟的不滿愈來愈強烈,政府正在思考一項已開發國家普遍常見的政策:基本工資。
去年底,政府一個專門小組建議基本工資訂為每月約260美元(約台幣8,000元),相當於1小時約1.5美元。雖然不算多,卻快要達到全國人民收入的中位數。南非官方估計,全國失業率27%,將近半數人口生活貧困。
南非副總統拉瑪佛沙支持這項建議,並承諾明年5月開始實施基本工資。反對者批評,在緩如牛步的經濟下實施此政策,會導致工作機會遭抹煞,尤其是沒有技能的勞工將成最大受害者。
支持者反駁,在這個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國家,訂基本工資是減少貧窮的唯一辦法,它有助於瓦解種族隔離時代的制度。那套制度專為掌控經濟的少數白人設計,目的是提供廉價黑人勞工。
政府、商界、勞工以及學界針對基本工資的討論,主要是針對金額。政府專門小組報告指出,一個月260美元就可以「把給窮人的福利最大化,把任何傷害就業的不利因素最小化」。
南非貧窮線為325美元
該報告提議的金額,低於325美元的貧窮線。但專門小組認為,南非勞工月薪中位數僅280美元,基本工資足以減少不平等現象。
路葛葛住的「推庫克雷森」,很多居民賺的錢已比基本工資高,但仍遠低於住在最高檔房子的少數人:政府雇員月薪600美元,年輕警察900美元。
月薪約165美元的恩單加索太太說,政府提的基本工資「不夠多,改變不了事情」。她在安養院當清潔婦,每天工作5小時,她的丈夫是全職警衛,月薪245美元,兩人薪水加起來超過400美元。可是扣掉房租、通勤、電費及養育2個女兒的開銷以後,月底只剩一點錢。恩單加索說,基本工資得提高到「至少」340美元,才能夠改善他們的家庭狀況。
嘉達5年前高中畢業後,向無數公司應徵,直到2年前才靠朋友介紹,在開普敦一間商場的超市找到兼職工作,她一周工作4天,周薪60美元。
嘉達生於1994年南非種族隔離制度瓦解以後,屬於黑人之中所謂的「生而自由」(born-free)世代。不過她跟很多同年齡者一樣,對自己家庭困苦而且改變緩慢感到深深不滿。她說,「種族隔離,仍然存在」。2017年03月05日
(工商時報)

1 則留言:

  1. 非洲需要政府的積極幫助才能改善貧窮問題pu2031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