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選舉出爐 北京欽點候選人高票當選

第5屆香港特首選舉結果出爐,獲得中共表態支持的林鄭月娥如預期獲選為首任香港女特首。(彭博)
2017-03-26  12: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5屆香港特首選舉結果出爐,中國當局偏好的候選人林鄭月娥如預期獲選為首任香港女特首,現場爆出熱烈掌聲。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投票在11點結束,灣仔會場場外不時出現民眾示威,民間人權陣線也發起遊行抗議小圈子選舉,並中環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在場外抗議聲中,中國當局偏好的候選人林鄭月娥以768票獲選為首任香港女特首,遠高於當選門檻601票,現場爆出熱烈掌聲,香港人民普遍支持的曾俊華獲得358票,退休法官胡國興則僅拿到21票。
  • 計票現場。(路透)
    計票現場。(路透)
本屆香港特首選舉因現任特首梁振英宣布放棄競選連任,由3名候選人競選新任特首,分別為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前財政司長曾俊華、退休法官胡國興,北京當局表態支持的林鄭月娥在提名階段即獲得580位建制派選委支持,遠超過曾俊華(160位)以及胡國興(180位),高票當選並不意外。
不過在香港人民支持度方面,曾俊華則以56%支持度大幅領先林鄭月娥的29%,林鄭月娥雖如預期當選,但沒有民意基礎的她在未來5年的特首任期將面臨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