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卑南族出草 捍衛傳統領域

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在三和發祥地祭祖,宣告傳統領域,族人在省道公路上鳴槍、...
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在三和發祥地祭祖,宣告傳統領域,族人在省道公路上鳴槍、射箭及出草。 記者尤聰光/攝影2017-03-26 00:47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台東縣知本地區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上百族人,昨天身著傳統服飾聚集南迴公路三和發祥地,舉行祭祖及宣示捍衛傳統領域活動,族人並在省道南迴公路上鳴槍、射箭及出草,且把象徵中華民國歷代政權的稻草人消滅焚燒,南迴公路因此「封路」5分鐘。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部落原享有完全的自然主權,保有祖先對傳統領域及獵場管理和使用的權利,他們堅持「部落的領域,部落來規劃、部落的未來,部落去努力」,對於領域內破壞環境生態的開發利用,他們不會同意,且一定捍衛到底。
族人把象徵中華民國歷代政權的稻草人消滅焚燒。 記者尤聰光/攝影
族人把象徵中華民國歷代政權的稻草人消滅焚燒。 記者尤聰光/攝影
卡大地布部落昨天早上舉行祭祖儀式後,便進行捍衛傳統領域的宣示活動,族人把數個象徵歷代政權的稻草人擺放公路旁,並安排獵槍手、弓箭手及出草勇士,分別對稻草人射擊和取首級,隨後將稻草人焚燒,族人也手牽著手跳傳統舞蹈,表達捍衛部落傳統領域的決心。
卡大地布部落省道公路辦活動,南北雙向車道管制。 記者尤聰光/攝影
卡大地布部落省道公路辦活動,南北雙向車道管制。 記者尤聰光/攝影
由於族人是在省道南迴公路上活動,南北雙向4個線道也因此封路管制5分鐘,活動結束後即開放車道通行,未對交通造成太大影響;大武警分局表示,部落事前申請路權,且配合警方自主做好交通管制,活動圓滿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