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4製造業資料補充~大肚山黃金縱谷產業聚落 串起台灣高薪產業藍帶

大肚山黃金縱谷產業聚落 串起台灣高薪產業藍帶

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2017-03-27 15:25

經發局長呂曜志

台中市政府逐步推動智慧機械產業,國際招商也獲重大成果,日本安川電機與三井不動產都將進駐台中。市長林佳龍指出,台中擁有「大肚山60公里黃金縱谷產業聚落」,發展機械產業加強技職再造,計畫藉由中科與竹科串聯起台灣高薪產業藍帶,加強與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交流合作,讓台中有更多發展可能。


經發局長呂曜志27日在市政會議進行「打造智慧機械之都及投資招商成果報告」,針對願景、作法、智慧機械產業園區規劃、辦公室、發展中心、產學合作各面向進度期程詳細說明,同時也報告重大國際招商成果。


「訓練當地找、研發全國找!」呂局長表示,市府推動智慧機械產業,除了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共同合作,關鍵技術也將與歐美日智慧機械產業交流;人才培育部分,則顛覆過去主要由法人主導推動的模式,地方學校也將積極參與、扮演重要角色,市府與中部24間大學共同培訓專業人才,預計未來2、3年將有具體成績。


另外,市府國際招商都有預先設定目的與目標,並與國家整體所需政策連結,如前往日本與三菱重工業供應商合作,讓台灣從製造汽車的加工廠升級到製造航太零組件產業,未來更有望直接與日本三菱重工或美國波音、歐洲空中巴士進一步合作。


今年6月份市長將率團參訪法國巴黎航太展,將與當地航太公司簽約,針對航太加工技術領域合作,後續也將配合新南向政策,與菲律賓、新加坡等國擴大經貿交流。


關於招商成果,市府去年獲得全國招商績效評比第二名,安川電機可望於下月正式在台中開幕,三井不動產今年第2季動工,明年底將可試營運,台積電、美光科技等半導體大廠正擴廠裝機中,今年台中市企業資本支出跟進口也破歷史紀錄,未來亞洲矽谷計畫產業有望進駐台中,產能量能持續成長當中。


他也強調,智慧製造並非要取代勞工,而是提升勞工工作條件與效率,讓產業競爭力與製造業服務化能力升級,未來人力彈性運用至售後服務、行銷及研發,讓中部產業生產力持續提高。


「台中成功是台灣成功的關鍵!」林市長表示,台灣產業轉型面臨升級考驗,為讓中小企業等製造業根留台灣,針對「大肚山60公里黃金縱谷產業聚落」將加強技職再造,計畫藉由中科與竹科串聯起台灣高薪產業藍帶,開創台灣經濟發展契機。


「台灣企業不能單打獨鬥!」林市長也說,國際交流扮演產業推動、招商關鍵角色,陸續率領中小企業與大學校長參訪歐日星韓等先進國家,學習他國優點,也進行外銷招商與產官學研交流,放眼國際,讓台中有更多未來發展的可能。

1 則留言:

  1. 「大肚山60公里黃金縱谷產業聚落」的計畫如果成功,感覺上是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呢!Pu101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