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 七國領袖境遇大不同

2017-03-25

突尼西亞

前總統賓阿里流亡至沙烏地阿拉伯,現年八十歲,生活低調。

敘利亞

總統阿塞德依然掌權,敘國內戰至今未止,已有超過三十二萬人死亡。
  •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依然掌權,敘國內戰至今未止。(路透)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依然掌權,敘國內戰至今未止。(路透)

利比亞

總統格達費於二○一一年十月被捕身亡,利國至今仍陷動盪。

葉門

前總統薩利赫於二○一二年二月下台,但仍獲得沙烏地阿拉伯支持,與伊朗支持的叛軍進行內戰。

巴林

遜尼派國王哈麥德(Hamad)仍鎮壓佔國內人口多數的什葉派,解散反對黨。

阿爾及利亞

總統包特夫里卡於二○一四年三連任,但因中風只能以輪椅代步,鮮少公開亮相。

摩洛哥

國王穆罕默德六世訴諸公投,成功維持其政治和宗教優勢,但也授予首相和國會更多權力。
「阿拉伯之春」的圖片搜尋結果


補充
阿拉伯之春,又稱「阿拉伯的覺醒」、「阿拉伯起義」,是指自2010年年底在北非西亞的阿拉伯國家和其它地區的一些國家發生的一系列以「民主」和「經濟」等為主題的社會運動,這些運動多採取公開示威遊行和網絡串連的方式,其影響之深、範圍之廣使全世界十分關注,從2011年初開始至今尚未完全結束。
這場運動以北非國家突尼西亞的班·阿里政權被民眾抗議推翻為肇始,形成一場規模空前的民眾反政府運動,如潮水般席捲整個阿拉伯世界,穩坐江山數十年之久的政治強人和獨裁者如多米諾骨牌般接二連三地倒下。革命運動浪潮隨後波及埃及利比亞葉門敘利亞巴林等國,阿爾及利亞約旦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茅利塔尼亞阿曼摩洛哥科威特黎巴嫩蘇丹等其他阿拉伯國家乃至部分非阿拉伯國家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發生了一些抗議示威活動,但大都因政府的讓步或示威規模不大而逐漸平息。
截至2012年6月,此阿拉伯革命已經成功推翻了4個國家政權。2011年1月14日晚,突尼西亞革命的局勢惡化導致突尼西亞前總統班·阿里流亡沙烏地阿拉伯。18天後的埃及示威浪潮導致穆巴拉克在2011年2月11日宣布正式下台,權力移交軍方,結束長達30年的統治。利比亞反對派成立全國過渡委員會,成功推翻格達費政權,格達費本人於2011年10月20日在蘇爾特被殺。2012年2月27日,葉門政治協議正式生效,總統薩利赫退位。
但局勢卻進一步惡化,敘利亞自2011年初就陷入無休止的多方混戰;埃及民選總統穆罕默德·穆爾西被軍方發動政變推翻;葉門哈迪政府被胡塞武裝和支持薩利赫的部隊聯手推翻,沙烏地、科威特、埃及等國出兵干涉;利比亞在格達費被推翻後宗教勢力和親西方勢力互相火拚,內戰再起;激進聖戰組織伊斯蘭國興起,並四處攻城略地,並將勢力發展到阿富汗、利比亞、伊拉克、敘利亞等國。
2016年11月,聯合國西亞經濟社會委員會發表報告,指「阿拉伯之春」自2011年至今已為相關地區帶來高達6,14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