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4製造業資料補充~台灣產業困境 路孔明:科學家介入創新就被罵臭頭

2017年台大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暨產業趨勢展系列活動今展開,今年新增「產業趨勢展」區,開幕式邀請參展企業、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路孔明致詞。
路孔明直言,台灣現在產業正面臨劇變,中國大陸現積極鼓勵「創新」,「台灣不是怕大陸,但我們更需要『創新』。」
路孔明致詞開頭便提到,自己在1979年畢業後出社會,當時薪資是2萬元,但現在企業徵新鮮人,起薪26K、30K,「但35年前就是這個薪資水準」,代表35年來台灣薪資沒有前進,這是台灣很大的危機,「為何電子產業崛起,薪資還是停留30K?」
「一個產業決定一個世代」,路孔明表示,菲律賓在1980年代很富有,曾幾何時卻變成菲勞,就是因為沒跟上電子產業,而台灣雖跟上電子產業,年輕人起薪還是不到30K,主要是因為台灣沒有天然資源,過去在代工模式下,只有人才是優勢,但現在已被其他國家代替,如果要追求更大薪資所得和報酬,就要找對產業,跟著未來世界走。
路孔明以中國大陸為例,大陸近年產業發展已經不只是「起步」,而是「崛起」,3年前他與大陸接觸時,還覺得台灣至少贏大陸超過10年以上,至少法令進步度遠超過大陸,「當時大陸對新藥的定義,只要『國內』沒上市就叫新藥」,但現在已經大不相同,2015年改成「國內外」未上市的藥才叫新藥,比許多國家規範都嚴格。
路孔明指出,中國大陸在2016年推出創新措施,教師得到的創新價值,如技術股不能低於70%,出錢的最多只能占30%,但台灣科學家介入創新就被罵臭頭,哪有創新動力,他並非是怕大陸,「但我們需要創新」。
2017-03-05 10:50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即時報導

1 則留言:

  1. 產業界和學界要結合才能發揮作用,否則都是空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