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觀光業資料補充~桃園客庄聚落主題遊學 鄭市長:串聯桃114線及台3線,推出多元客庄主題遊程

桃園客庄聚落主題遊學 鄭市長:串聯桃114線及台3線,推出多元客庄主題遊程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4)日在市府出席「桃園客庄聚落主題遊學」起跑記者會,鄭市長表示,市府串聯桃114線及台3線上的17所學校,共同推出「桃園客庄聚落主題遊學」,開發多元客庄主題遊程,並宣布正式起跑報名,希望讓所有市民「17(諧音:一起)做客趣」。

鄭市長表示,「桃園客庄聚落主題遊學」是以在地客庄特色學校為核心,向外延伸至社區中的客家人文景點,並加入手作DIY課程,選擇114線及台3線等兩條路線。114線是客家先民開墾遷徙的重要路線之一,以崁頭厝(今為永安漁港)為港口,沿社子溪一直到楊梅、中壢,社子溪也有「米倉」、「魚米之鄉」之稱。永安漁港也是全台唯一的客家漁港,市府推動客家主題意象改造,目前南側海祭廣場、客家故事廣場已完成,北側則預定推動海螺廣場,展現客家漁村亮點。
鄭市長指出,在台3線部分,台3線早期是重要交通節點,沿線見證客家文化歷代風華的轉變,從大溪、龍潭一路延伸,呈現台三線的產業、人文及生態等客家主題特色。依據《客家基本法》規定,客家人口達三分之一以上的鄉、鎮、市、區,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桃園市包括中壢區、楊梅區、龍潭區、平鎮區、新屋區、觀音區、大園區等7區以外,客委會2月公布的調查結果,大溪區客家人口比例達34.56%,也新增列入「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因此桃園共有8區。此外,八德霄裡亦為具有代表性的客家聚落,新屋的蚵間則是閩南聚落,南、北區都有客家區,而不是過去的「北閩南客」來區分,希望不分閩客,推廣客家文化認識及教育。
鄭市長強調,要讓客家走入生活、讓客家結合城市,並成為城市的亮點。文化就在身邊,歷史就在腳底下,要從生活中熟悉的事物,看見客家生活背後的特質。多元文化的認知帶領我們認識文化價值,這次參與「桃園客庄聚落主題遊學」的17所學校,每所學校呈現的客家亮點都不同,有的是品嘗客家米食、有的是欣賞老街、惜字亭、客家漁村等,主題遊學活動自4月8日至6月底辦理第1梯次,暑假期間辦理第2梯次。透過114線及台3線的遊學,讓大家認識桃園有山、有海、有都市、有鄉村,更期盼不分城鄉、山海,一起看見客家生活的豐富性。
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表示,客家局自105年度率全國之先,結合龍星、中平、新屋、東明、永安及笨港國小,推出主題式遊學課程,反應熱烈;106年新增台3線客庄聚落遊學課程,擴大邀集龍潭、平鎮、中壢、楊梅、大溪等區的三坑、石門、高原、龍源、宋屋、祥安、山豐、新街、上湖、大溪等國小及楊梅國中加入合作陣容,共同推動雙主軸「桃園客庄聚落主題遊學計畫」,詳情可至活動官網http://hakkafun.mynet.com.tw/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