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地理與地科視野的東北角山海戀~戶外教育優質化種子教師工作坊

一、主辦單位:國家教育研究院(戶外教育研究室)
二、活動人數及對象:高中地理及地科教師各15名,合計30名。
三、活動時間: 106年3月17日(五)、18日(六)、19日(日)
四、活動地點: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福隆遊客中心、東北角周遭場域、龍門獨木舟基地、福容飯店

五、活動內容:

第一天:東北角簡介、「戶外教育」課程介紹、雲遊學軟體應用說明、鼻頭角公園及南雅奇
岩戶外實察(師大地理系沈淑敏教授及中央地調所陳政恆技士)、小組討論實察路線規
劃、案例分享暨小組預察路線規劃說明
第二天:龍門獨木舟體驗、小組進行路線實察及教學設計
我們第二組路線
福隆-萊萊地質公園-馬崗漁村暨潮間帶-三貂角燈塔-卯澳漁村暨石頭屋-澳底海鮮-福隆
第三天:各小組課程設計成果分享、歷程反思與綜合討論

研習目的:
營造學員經歷以下學習
1.跨領域對話戶外教育課程設計
2.了解教育部戶外教育補助計畫撰寫模式
3.運用戶外教育課程實施工具--雲遊
4跨科整合與經驗分享交流

第一天
東北角簡介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特定區位於臺灣東北隅,陸域北起新北市瑞芳區南雅里,南至蘇澳鎮內埤海灘南方岬角,海岸線全長102.5公里,海、陸域總面積共17,421公頃。
東北角依山傍海,灣岬羅列,有嶙峋的奇岩聳崖、巨觀的海蝕地形、細柔的金色沙灘,以及繽紛的海洋生態,並且孕育出淳樸的人文史蹟,是一處兼具大自然教室知性功能與濱海遊樂場感性風采的全方位觀光旅遊勝地。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自然和人類的結合

交通部觀光局為加強開發東北角海岸的景觀資源及生態保育,特於民國73年6月1日成立管理處,專責東北海岸觀光遊憩資源的開發建設與經營管理,除按區內自然景觀特色,逐次開發風景優美的據點,並規劃有陸域及海域資源保護區,以期永續東北角生生不息的命脈。

東北角豐富的地景資源處處驚奇,回顧地球億萬年來的地質演變,東北角海岸可以說是臺灣的縮影,它從華南邊上的一片陸地下沈成海,再從海底被擠上高山,這一段滄海桑田的演變歷史,刻劃在龍洞岬古老堅硬的四稜砂岩中,也紀錄在鼻頭角沈積的地層上。

東北角海岸地形以三貂角為界,以北是沈降海岸地形,山脈與海岸線幾成垂直相交,軟硬岩層的分佈幾乎與海岸垂直;在東北季風侵襲與海蝕作用影響下,形成多海岬、海灣及海崖的地形。以南為斷層海岸,山脈與海岸線、東北季風吹向平行,海岸線較平直,多海蝕平台、單面山地形;烏石港以南,則多為沖積平原。


在宜蘭頭城海岸外有一凸出海面之火山島(龜山島),目前仍殘留有火山活動;將本風景區多元的地貌及多樣的地景豐富地呈現出來,無一不是我們欣賞地質之美的最佳去處。




沿線地形大致分為四段,第一段從南雅到鼻頭角,具有海蝕平台、小型灣岬,海崖近海岸;第二段從鼻頭角到三貂角,多為大型的岬灣地形,像是龍洞灣、龍洞岬、澳底、福隆和卯澳等,其間福隆係沙灘地形;第三段從三貂角的萊萊鼻到頭城北方的北港口,此段地形以海蝕平台、單面山和豆腐岩地形最為顯著;第四段從頭城 到蘇澳海濱區大多為平直沙岸,僅蘇澳附近為沈降海岸形成之陸連島及沙頸岬。
 



第一天 東北角山海戀開展囉!

鼻頭角公園及南雅奇岩戶外實察
(帶隊老師:師大地理系沈淑敏教授及中央地調所陳政恆技士)
舊社
 
三貂社並不是一個人數達三百以上的單一聚落,而是以聚落群狀態,分布在雙溪下游到河口的地區。也及於部分海岸地帶。有學者針對龍門舊社遺址出土的貝殼遺留進行相關行為探討,認為由於遺址的年代(距今約二、三百年)、所在地和過去文獻記載中的三貂社相符,因此大多認為龍門舊社遺址就是昔日凱達格蘭族的三貂社。

位於古代三貂溪出海口北岸,伸出海岸處為三角沙洲,連接小丘陵,丘陵內為三貂社凱達格蘭族發祥地。

據聞清乾隆中葉,詔安吳氏 等人到達三貂社地進行開墾(即現今之貢寮村),即為本區開闢之始,而後漢人自基隆翻山越嶺,經三貂古道移入貢寮,逐漸形成小聚落。據說社民原先住在海邊的舊社,後來與漢人(詔安吳氏)發生械鬥, 於是被迫住到「番仔山」(現今貢寮 核四廠後山),但是又碰到山賊, 只好再舉村搬到「田寮洋」附近的新社,也就是現在的雙玉村(即新社)。

南雅
 
北部濱海公路80.8公里處,公路與海的交界處有一大片平滑柔順的風化岩石,那是進入東北角一連串驚艷地質之旅的開端;南雅海邊的岩石千奇百怪,可說是東北角最明顯的象徵,而神似彩繪的風化紋路更是南雅岩石最優美的特色,順著岩石層面的波紋,讓人想像起古世代的海水在你腳下流動的生命力。 
 


 

南雅海岸由於山勢陡峭,所以海崖及海蝕風化岩最為發達,因為這一帶的岩層屬於大埔層砂岩,其海岸岩塊的垂直節理甚多,砂岩的特性為堅硬而不易受侵蝕,各層岩石的硬度與厚度不同,因此其受侵蝕的抗力、侵蝕速率也有所不同而產生造形奇特的地貌,而節理在風化侵蝕的作用下,而形成了如針狀或柱狀的「岩峰」。其實濱海公路沿線有許多類似這種唯妙唯肖的奇石巨岩,在當年濱海公路修築工程中,從水湳洞、南雅到和美一段是開鑿山壁而成的,在炸山開路時也將許多山脈開鑿成美麗又奇怪形狀的岩石,讓你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都能產生許多美麗而生動的幻想。 

 
 
在東北季風多風多雨的影響,節理經風化作用及雨水侵蝕後,造成岩石內部含鐵礦逐漸氧化,形成有如細緻編織的氧化鐵的帶狀花紋。而節理面及岩層鬆軟的部份,在侵蝕作用下崩壞掉落,產生凹凸不平的表面,加上風化作用的影響,使得南雅的岩石色彩有了深淺不同的改變。 
 
南雅地質步道是一條可親水近山細覽南雅奇石之美的步道,全長三百多公尺,生態與地質景觀極其豐富,每一步都可見到不同變化的景緻。步道一面近海、一邊臨山,地面鋪設著當地石材,與自然風貌相融合,在臨海段的水面上還鋪設有大小不一的石塊,展現昔日「跳石海岸」的風采。南雅海岸山勢陡峭,山脈緊臨海岸,岩層為大埔層砂岩,垂直節理發達,岩塊容易被風化侵蝕成針狀或柱狀的岩峰,此外,岩層再展現或垂直或平面式的切割線,環環相繞,形成賞石妙趣。
鼻頭角
沿著濱海公路一過南雅約85公里處,遠遠的就可看見延伸在藍色浩瀚海洋中的鼻頭角了!喜歡鼻頭角的人,總不忘記從海上回望那美麗壯闊如軍艦一般的海蝕崖英姿,以及頂著一顆顆磨菇頭的蕈狀岩,如士兵在海蝕平台上列隊整裝,彷彿正要出征的艦隊。鼻頭角因地形為一岬角,突出大海,形狀如鼻,故名為鼻頭。陡峭又突出的岬角稜角分明,高聳的峭壁下浪花激盪,自然地流露出那種海角天邊的氛圍。
*
鼻頭角在海域地理上極為重要,鼻頭以北的海域屬東海,以南屬太平洋。鼻頭角與台灣本島最東的三貂角(貢寮區)和最北的富貴角(石門區),合稱「北台灣三角」。鼻頭角因突岬方位,使海水因潮汐的流勢,在鼻頭角燈塔下的海面形成一處俗稱「捲螺水」的大漩渦,以順時鐘方向旋轉,大潮大旋,小潮小旋,甚為壯觀。
在濱海公路尚未開通之前,鼻頭角地區是個鮮為人知的偏遠地區,此地居民對外的交通除了靠船渡之外,就只能步行,非常不便亦很辛苦,每年東北季風來臨前,居民要先囤積半年的糧食準備過冬,因為季風一來,這裡成了封閉的世界。
 「鼻頭角」的圖片搜尋結果
然而,北濱公路通車之後,漁村的面貌已完全改變,許多建築物也被鋼筋水泥所取代,攤販、海產店如雨後春筍,此區域可以逛逛的景點有鼻頭港服務區及鼻頭角地質公園,內有餐飲區、觀海平臺、停車場、涼亭、公廁、棧道等設施,可以停下車來品嚐海鮮小吃、看看海景。
遊客除了可以舒暢的漫步在鼻頭角地質公園外,還可以觀賞到豐富的自然生態以及地質、地形景觀資源,其中兩條規劃完整的步道及一天然鼻頭海濱礁岩區,有壯闊的山海灣岬景色、奇幻多變的海蝕地形、氣勢磅礡的浪花拍岸、繁花似錦的海濱植物、種類多樣的自然生態,也有360度登高望遠的視野,讓人充分感受自然的的豐美精采。
「鼻頭角」的圖片搜尋結果


晚上 小組討論實察路線規劃、
案例分享暨小組預察路線規劃說明
                             優秀的地理與地科老師們腦力激盪 共同規劃次日考察路線

 

 

  


  


  

結合地理與地科視野的行程規劃

  

  

第二天:龍門獨木舟體驗、小組進行路線實察及教學設計

雙溪河


蜿蜒川流過東北角海岸聚落、公路的雙溪河,在福隆形成美麗的沙灘內河地形,跨過雙溪的彩虹橋、雙溪吊橋,以優美的拱橋和吊橋形塑溪流美景。她曾經是凱達格蘭族三貂四社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也曾經為開蘭(宜蘭)過程中,地處淡蘭古道之重要的通道,為文化資產的生命泉源。這條水量豐沛的河川,向來就是東北角海岸重要的水上活動基地,北台灣的帆船、風浪板和滑水運動均在此蘊育發展,溪流兩岸的植被生態更是豐富。

龍門露營度假基地
龍門露營區位於雙溪河的南側,這裡早期原為風沙滾滾、草木不生的採砂場,在管理處重新規劃後,闢建成一處綠意盎然,山海環抱的河濱生態公園,包括露營區、單車專用道、水上活動區及划船水陸休閒區等,遊客可在此從事露營、騎單車、烤肉等多樣化的遊憩活動,體驗重回大自然懷抱的樂趣。而河濱公園,除可垂釣外,自97年有專業獨木舟團隊進駐後,露營區有更多樣化活動型態出現,是全國唯一合法經營的大型獨木舟基地,可體驗各式獨木舟課程及悠遊雙溪河,晨曦及黃昏來此觀景更可享受品味怡然自得的人生。

龍門獨木舟體驗
 

龍門獨木舟基地位於龍門露營區河濱公園,是全國首座大型獨木舟基地,也是台灣唯一可以划河又划海的獨木舟基地,包括安全入門級的雙溪河域,水域遼闊水流平穩,最適合初次體驗獨木舟;進階挑戰級的東北角太平洋海域,頂風頂浪頂流的海洋越野,歡迎喜歡冒險嘗鮮的朋友划舟挑戰。雙溪河因地形屏障,活動沒有季節限制,一年四季都可以划獨木舟。春天時,雙溪河畔野百合盛開,唯有划獨木舟才能觀賞百花綻放的美景;炎炎夏日,親朋好友一起划舟戲水,互打水仗絕對清涼又消暑;秋冬季節,候鳥過境,划舟至田寮洋賞鳥,別有一番情趣。
 


 
 





下午小組實察
我們第二組路線
福隆-萊萊地質公園-馬崗漁村暨潮間帶-三貂角燈塔-卯澳漁村暨石頭屋-澳底海鮮-福隆

福隆
一進入龍門地區,道路兩旁交錯著起伏有緻的梯田與河階,山谷間雙溪河潺潺的流著,河水與大海交互作用出獨特的沙嘴地形,區分了波濤不興的雙溪河內河和驚濤駭浪的福隆外海,也成就了福隆饒富趣味的多重景緻。
 福隆
福隆古稱挖子澳,又稱新澳底,因為在日據時期時日本人為了打通基隆與宜蘭之間的交通而建造鐵路貫穿其間,但因鐵路無法通過澳底遂取道福隆,稱為『澳底驛』,故名為新澳底。出了福隆火車站,越過濱海公路,經過福隆橋,沿著左邊的小道前行,即是福隆的舊街。福隆站前便當店林立,成為當地最具代表性的名產。街上新舊式的建築並立,廣場旁頗具氣派的東興宮,是居民的信仰中心,供奉三府王爺及天上聖母,每年農歷6月18日的三府王爺生以及3月23日的媽祖生,皆為當地盛事。

由於福隆地區正位於東北角海岸風景區的中心,因此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設於此,以便於服務遊客,此區的遊憩景點有福隆海水浴場、專用的自行車道以及龍門露營區,夏秋時節,八方遊客匯聚於此,露營於天地之間,戲水於金黃沙灘上,馳騁在濱海自行車道上,不亦樂乎!


萊萊、鶯歌石一帶為東北角海岸海蝕平台最為發達的地區,且本區海岸因有太平洋暖流經過,極適合藻類和浮游生物生長,因此孕育出繁盛的魚類生態。東北角海岸向以磯釣點佳聞名全省,而萊萊、鶯歌石一帶更是菁華區域,加以寬闊的海蝕平台、單斜脊和礫灘不僅觀景視野佳,釣客立足亦無安全之虞,因此,無論晨昏均時常可見磯釣高手雲集競技。
鶯歌石
 







  
 




  
 

 



 
萊萊地質公園
萊萊海岸為東北角海岸海蝕平臺最為發達的地區,北有三貂角屏障,東為太平洋黑潮經過,極適合藻類和浮游生物生長,因此孕育出繁盛的魚類生態。但是這一大片的海蝕平台上可是還是有變化的,這裡有如牆壁般拔起的火山岩脈、也有海蝕溝和如洗衣板的幾何線形圖形等,這些的地形可都是大自然和造山運動所留下的痕跡。萊萊地層為大桶山層,岩層為厚砂岩與頁岩互層,在互層中熔岩侵入裂隙,冷卻後形成岩脈,而後風化侵蝕,易侵蝕的砂頁岩被剝蝕,留下質地堅硬的岩牆,如同牆堵。
 



人們總是喜歡為自然界命名,看著一路平行排列的黑色怪岩,條列行布於萊萊一帶,廣闊幽然的線型圖案與隨之而起的洶湧巨浪,稱其為魔鬼的洗衣板。另外,萊萊海蝕平台上可以欣賞到海蝕溝、鉛筆構造及火山「岩脈」等磅礡景觀,亦可遠眺龜山島,來此一遊,將可為見證以往地理課本裡所講述的地質景觀。

萊萊至媽岡地區的海蝕平台地層多大約為漸新世(3400~2300萬年前)形成的大桶山層:由深灰色頁岩夾薄至厚層灰色極細粒砂岩及硬頁岩與細粒砂岩之薄層互層構成,含有孔蟲、海膽及腹足類化石。這裡我們可以觀察豐富的地質構造與地理風化,例如地質構造有:節理、層理、結核、斷層、摺皺、火成岩脈侵入、砂頁岩互層風化侵蝕有:差異侵蝕、球狀鱗剝、岩層氧化、單面山、蜂窩岩、壺穴、海蝕凹壁、海蝕平台、海階。

萊萊海蝕平台的地層岩性主要是砂頁岩互層的分佈區,但在平台上有一高度1~2公尺垂直排列的火成岩脈貫穿地層,遠看像一道城牆。萊萊火成岩脈的岩性為方沸石黃斑岩玄武岩,噴發年代約一千萬年前。是在台灣尚未浮出海水面就已經形成,以後再經地殼擠壓抬昇地表,因為岩性比較堅硬,所以在長久差異侵蝕下,質地鬆軟的砂頁岩被剝蝕,留下質地堅硬的「 煌斑岩」,成為一堵岩牆殘餘在平台面上。

如果仔細觀察萊萊火成岩脈的表層有許多圓孔構造,這些是岩將冷卻時,岩漿中的氣體來不及排出所至,另外我們也可以看到岩石中有許多破裂面,這是岩漿在移動的過程中,前端岩漿冷卻為岩石,後面岩漿仍持續向前推,而導致其破裂。破裂面上留下岩層相互摩擦後的擦痕,順著擦痕撫摸,有一個方向是平順的,而另一個方向是粗糙的,粗糙的方向代表該岩層破裂後的移動方向。




  
馬崗
相關圖片

馬崗位於台灣最東端,也就是最早迎接日出的村莊。馬崗漁村與卯澳僅有一個山灣之隔,港口北側是一片寬廣的海蝕平臺,有長寬各約百餘公尺的潮間帶,是臺灣海岸生長最多綠藻的一處,海蝕平臺的表面相當平坦,也有許多小型的潮池和潮溝,適合民眾以步行的方式觀察生態。 

春季時,海蝕平臺生長許多綠油油的石蓴與綠色藻類,猶如舖上了一層天然的綠地毯,在潮池裡或石塊下,還可以看到許多海葵、蜑螺、鐘螺、珠螺、海兔、寄居蟹和螃蟹,低潮帶附近則有許多小杉苔、珊瑚藻、海葵、藤壺和海鞘生長,是一處生態旅遊的好去處。 
 
 


  
  
  
  
    



  
   


 

 
三貂角
據傳明朝天啟六年(西元1626年)西班牙船艦由菲律賓開抵臺灣東北角海域,因不詳地名為便於記載航海日誌,便以拉丁文命此地為San Diego(聖地牙哥)這是西班牙人的習慣以「聖」為開頭,為外國人最早對臺灣東北角的記錄,早期本地先民便以此譯為閩南語音「三貂」,「三貂」地型是臺灣最東北部的岬角,因而自然得名為「三貂角」。
   
三貂角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福隆海水浴場與宜蘭頭城間的濱海公路上,是台灣本島的最東岸,西班牙人於西元1626年曾驚於美豔命名為「聖地牙哥」,如今在山坡草地依舊可尋當年建堡遺跡,也是北部沉降海岸的終點又以燈塔(建於民國24年)而聞名,是太平洋區的重要指標堪稱台灣的眼睛。三貂角沿岸有著滿佈的巨石,海濤不斷拍打,形成特殊景觀,自燈塔處可遠眺海岸風光,是一處賞景、觀日出的最佳的角度。
 
有台灣眼睛之稱的三貂角燈塔有著白色外觀,面海部分為圓弧形,內部設有展示館,四週風景極為雅緻,在燈塔主體下設陳列室,陳列全國燈塔的分布圖、郵局發行的燈塔郵票及關稅總局的主要業務,並陳列不同的燈具零件及模型。因位處台灣最東點,台灣最早可以看到太陽的地方,在此地觀看日昇是最為壯觀。是第一座對外開放民眾參觀的燈塔。
 
三貂角燈塔於民國二十四年建造完成開始發光,燈器為三等煤油白熱燈,每二十八秒連閃白、紅光二次,有紅色分弧指示龜山之方位。民國三十一年改裝成三等旋轉透鏡電燈,但曾於二次大戰時曾遭炸射損壞,光復後於民國三十五年修復發光。塔高:16.5公尺、 燈高:100.6公尺〈高潮面至燈火中心〉。
 


 三貂角也是雪山山脈的北尾端,有岩層走向控制山脈走向的特殊地質景觀;腳下南向萊萊鼻海蝕平臺上岩脈繞過的痕跡塑造了臺灣島上唯一成列一條龍的玄武岩層墻,由頁岩層中竄起,隙縫中挾帶著不少的石英岩,其貌之美,更值得您一探究竟!而眼前的海蝕平臺的褶行是因為板塊擠壓隆起,更造就了鬼混之美。
 
海水爬嶺的美麗景象,極目海天連成一線:右向太平洋海波寧靜,極左邊是東海區域,唯臨三貂角直極東望,海波處處浪花延綿數千公頃不斷,原來此地三貂角岩層深入海域遠接那壩向東南是一個大斷層使然。此外這裡可說是觀賞龜山島的最佳位置,遠眺龜山島彷彿看見一隻烏龜正靜靜地浮在海面上。 




 

 



 
卯澳
由福隆往宜蘭方向再前行約5公里處公路內海岸凹有一漁村聚落-卯澳漁村,就像由車馬喧囂的通衢走進了通幽曲徑,漁村內有盤根錯節的百年老榕、小溪中悠遊自在的鴨子、就地取材的石頭屋,使得漁村在細碎的浪濤聲中,顯得格外沈靜,這裡沒有名山勝景,但是卻質樸得教人塵憂盡除。位於東北角的卯澳是個有一百多年的古老漁村,卯澳幸運保存了傳統漁村的風貌,成為東北角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卯澳漁村正好是大雪山脈的起點,若從台灣本島的位置來看,這裡剛好是台灣的最東邊,所以卯澳村民認為他們是台灣最早看到日出的村莊。
  

  

 

卯澳村前即是大海,後方有座狀若兔耳的山峰,三條山溪於村裡匯集入海,提供村民日常用水。從海上船上看灣澳,三條溪流形似-「卯」字,這正是卯澳得名由來。清乾隆中葉,吳文芳開墾三貂社地(即今之貢寮里),是本區開闢之始,而後漢人自基隆翻山越嶺,經三貂古道移入貢寮,而逐漸形成小聚落,百餘年來居民大都靠養殖九孔或捕魚維生,早年在濱海公路未通車前,卯澳可是個很有名的地方,還有「小基隆」之稱!是全臺少數海洋生物資源豐富的海域,適合九孔、龍蝦、石花菜及各類海洋生物的生長。         
背山臨海的卯澳位於三貂角的西側,右抱著萊萊山,左擁著荖蘭山,後方為狀若兔耳的山峰,灣澳自然天成,三條山溪匯集村落入海,提供村民日常用水,是風景區內少數保存完整傳統風貌的小漁村。







利洋宮位於卯澳漁港邊,主祀觀音佛祖,配祀天上聖母。傳說道光10年,當地鄉民久病未癒,因在海邊撿獲手持魚籃的觀音像,帶回家中奉祀後,身體即恢復健康。又因觀音像,籃中有魚,有庇祐豐收之意,鄉民因而建廟奉祀之。

  

 
在馬崗、卯澳兩個漁村還可以看到一間間用大小不同的石頭和珊瑚礁蓋成的石頭屋,他們用泥土來凝固石頭間的空隙,其中用一些較大較長的石頭讓石牆更為堅固,它的功用和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水泥堤防一樣,是用來抵擋海浪
卯澳的石頭厝是「就地取材」的最佳典範,石材是來自海岸的砂岩,屋架取自後山的竹材,屋頂在過去多以野生茅草鋪成。早期村民興建石頭厝時都是由左鄰右舍的親朋好友互相幫忙來完成,唯一的花費就是打石師傅的工資了,通常我們可由石材加工的精緻以及石砌的形式來看出屋主的經濟能力。


卯澳的石頭厝大致可分成三種不同的格局與砌法,第一種型式為一條龍、亂石砌的格局,這是最普遍也最經濟的方式,特點是屋脊成一直線,有兩個門,牆面以大小相近的自然卵石或粗略打鑿過的石塊組砌而成,頗具粗獷之美。第二種型式是單伸手、水平砌的方式,先將石頭打鑿成高度相當的石條,再一層層水平疊砌而成,牆面簡潔有序。第三種三合院式的人字砌法建築型式,不論技巧、強度、費用都較高,牆面以加工過、大小等長的石塊斜倚約45度疊砌而成,灰縫曲折交織如「人」字,頗具特色。
『貢寮除了澳底海產馳名已久,在卯澳還有台灣難得一見的石頭屋,位在台灣本島極東點的馬崗海蝕平台上,潮間帶更可見到豐富海洋生物,農業局也結合貢寮當地的人文遺跡及海洋生態推出「漁村漫遊」活動,讓遊客深度體驗當地的迷人風采。



貢寮卯澳漁港留存的石頭屋,是早期平埔族人就地取材用石塊搭建而成,他們用石頭堆疊、相互推擠的原理搭建房屋,外擋風雨內可保溫,冬暖夏涼,但石頭屋數量從最盛時的百餘戶,到現在僅存廿多戶且大多毀壞,相當可惜。 當地文史工作者表示,石頭屋砌法的精緻與否,也成為屋主的財力象徵,平整的「平行砌」需要以長短、厚度相近的石頭砌造,蓋起來既工整又氣派,大都是有錢人家所有;不分石頭大小、排列的「亂砌」,則是普通人家;另有石頭交錯排列看起來就像「人」字的「人字砌」,也是「好野人」所有。
 


在卯澳有幢二層樓式石頭屋,相傳當年屋主因為連續三年漁獲最豐,才得以集資興建這間罕見石頭屋,不過,石頭屋的二樓沒有房間,主要是用來曬魚、儲存食物,只可惜目前已經傾圮。
 
  



  


至於台灣極東點的馬崗海蝕平台,則可以在潮間帶裡看到陽隧足、海星、海蛞蝓、海膽、海葵等多樣生物悠遊其中。 農業局表示,卯澳及馬崗漁村都是市府結合漁村、漁港和休閒漁業,讓在地漁民繼續留在漁村發展,配合風貌再造、文物展示、漁港磯釣、海岸生態體驗等,營造漁村新風貌,並透過漁村漫遊活動,讓更多民眾體深度體會漁村之美。』中國時報 陳俊雄/新北市報導

澳底


新北市貢寮區澳底的海產「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距離福隆約只有十分鐘的車程,不少釣客、玩風帆、衝浪者都愛到澳底吃海鮮,這裡短短不到一公里的海鮮街,擠了約20家海鮮店,入夜霓虹燈閃爍,競爭激烈,各家好菜競出,價格合理,吸引饕客上門,四季供應當令鮮味,皆有生猛活海鮮,包括貝類、蝦蟹類還有軟絲、花枝、透抽等烏賊類,都是東北角盛產的水族。本地的蝦蛄頭有紅殼與黑殼兩種,以紅殼味道較佳;九孔則是價位頗高的海中貴族;東北角潮間帶上海藻滋生,加上海水潔凈,成為眾多蝦蟹魚貝覓食繁衍的大本營
「澳底」的圖片搜尋結果
澳底位於龍洞岬與三貂角之間的大灣澳底部,因此稱為澳底。澳底在整個台灣史上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地方,因為澳底的鹽寮是日本人武力據台首先登陸之處,同時也是吳沙開蘭揚帆起錨的地方,但它總是扮演暫時的角色,事件過去之後,又恢復它純樸寧靜的漁村與田園性格,直到民國68年北濱公路通車以後,整個漁村才開始產生劇烈的變化。

在民國68年前濱海公路未開通前,澳底對外的交通除了漁船之外,只有澳底至貢寮的基隆客運以及停靠貢寮站的平快車和普通車,從臺北到澳底必須花3至4個小時。如今,便利的交通使得假日遊客多如過江之鯽,沿著公路的街道上,海鮮餐廳超過20家,有如一條公路海鮮街,是愛吃海鮮老饕們的天堂。澳底的海洋資源豐富,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魚類出現在這個海域,春夏是苦蚵仔、煙仔虎、鯖魚、四破魚,秋冬有白毛、黑毛、烏格、象魚(臭肚)、鯊魚與鮪魚,而四季不同的石花菜、紫菜、髮菜等更是隨手可得,因此也是東北角主要的海鮮集散地。
「澳底」的圖片搜尋結果
澳底距離福隆約只有十分鐘的車程,不少釣客、玩風帆、衝浪者都愛到澳底吃海鮮,因為這裡短短不到一公里的海鮮街,就有十多家大大小小的海產店,競爭激烈,各家好菜競出,價格合理。通往漁港的老街,仍存留有一些石頭和珊瑚礁蓋成的石頭屋,屋前有時仍可見抵擋海浪的石牆,充滿古樸之風情。由吳沙墓繼續前行,可至本區第二大河流的石碇溪河口,這裡有海蝕平臺及河口的曲流地形景觀以及豐富的鳥類生態。

晚上教學設計


第三天:各小組課程設計成果分享、歷程反思與綜合討論


   










 

 



「澳底」的圖片搜尋結果






 



 









課程最大的特色  課程中的戶外教育優質元素
科融合(如何融(對比單純規劃)實際場勘後,所看見的環境資源轉作課程的關鍵
我們在建構的戶外教育課程發展的新模式  戶外教師研習的新模式
場域的長期經營  資源的活用、彈性應用
有經驗的教師帶領生手教師進行戶外教學經驗的傳承和分享
從研究資料、歷史文獻或網路得到的資料+實際勘查路線→發展課程
如何後續經營讓這股力量延續?(想一想我可以做什麼而不是你們應該做什麼,我需
要什麼,可以是一種具體的物品、也可以是制度)
如何發揮影響力,影響更多的人接下來可以做的事?
有人辦活動,是否願意開放觀察員名額?如果換地區辦理,這梯的種子教師是否願
  意回來當核心教師?
跨科不是讓地理老師來教地科、地科老師來教地理,而是
看見彼此的共通性、關聯,在規劃課程時,透過特定的學習
主軸融會貫通。看見彼此的差異和專業性,由衷的重視不同
學科的特性和價值,尋找溝通合作的模式。

補充
「鼻頭角」的圖片搜尋結果

地理上被稱為「小階地」的望月坡草坪,可說是鼻頭角地質公園最著名的景觀。夏日時分總是吸引眾多遊客來這欣賞日夜景致。在綠草如茵的望月坪下方,便是貼著海蝕平台的海蝕凹壁地形。
「鼻頭角」的圖片搜尋結果
公園內蘊含豐富的海岸地質景觀,集本風景區海蝕地形之大成,舉凡海階、海蝕溝、海蝕崖、蕈狀岩、蜂窩岩、生痕化石及豆腐岩等地質景觀,是一處非常適於教學的自然地質教室。鼻頭角海岸的海濱奇岩讓人忍不住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來到這邊不妨可當個小小地質學家,探究地質地形的成因以及認識海浪的複雜作用。
相關圖片

以下海岸地形資料取自阿山的自然科學教室http://ashan.gl.ntu.edu.tw/chinese/GeoPark/YehLiu/index-YehLiu_main03_06.html

    站在觀景台的高處往下看,可以發現海岸有一些平坦的岩石平台,稱為「海蝕平台」。野柳岬的北測以及南側的海岸還可見到正在形成當中的海蝕平台。     海蝕平台可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形成的喔!同時具備了「潮間帶」、「海水長期維持一個高度」,才可出現海蝕平台! 
     在潮間帶附近,海浪的衝擊最為劇烈,侵蝕作用最大。海岸的岩石日夜遭受海浪的沖蝕、撞擊與拍打,逐漸的崩落。尤其當海浪攜帶大量的沙或巨大的礫石來回撞擊海岸岩石,海岸的岩石便會慢慢向內凹退,露出地面平坦的海蝕凹壁。接著,海蝕凹壁上方的岩石失去支撐,終於崩垮,造成海岸逐漸的後退。久而久之,便露出了平坦的海蝕平台。 
     可想而知,這般侵蝕作用必須持續相當長的時間,才能逐步形成海蝕凹壁、崩塌露出海蝕平台。因此,海水面與海岸的陸地必須長期維持在同樣的高度,海水才有足夠的時間沖蝕出一片寬平的海蝕平台。

 海岸步道可以看見許多狹窄的「溝」與海岸線垂直,一波波海浪紛紛湧入溝中、激起浪花。這些凹入海岸的溝其實是海水沖蝕形成的,所以稱為「海蝕溝

海蝕溝大致上有兩種形成的原因,一種和岩石中的破裂有關,一種和岩石本身的軟硬有關。先讓我們來看看岩石破裂的這一類。  仔細的觀察海蝕溝朝陸一側的尖端,就會發現它與一條岩層中的裂隙或是一條小斷層相連。岩層中的破裂面(節理)或是斷裂面(斷層),通常是岩層中最脆弱的地方之一,海浪便沿著垂直海岸線的節理、斷層處加速侵蝕,逐漸將其擴大成凹溝,一條條海蝕溝於焉成形! 
     另一種海蝕溝,是因為岩石軟硬差異所造成的,規模較大,有時也稱為「沖蝕溝」或「沖蝕海灣」。這是因為岩層中有堅硬的厚層砂岩,也有鬆軟的泥岩,砂岩抵擋侵蝕、延伸入海,形成小海岬,鬆軟的泥岩被沖蝕、後退,形成沖蝕溝。沖蝕溝若繼續擴大,有朝一日就會形成沖蝕海灣。
 

    海岸的平台上可以看見一 個個挺直如頸子的石柱,上面 頂著一顆顆呈圓形的石球,看起來像極了一棵棵蘑菇,所以被稱為「蕈狀岩」,整齊地排列在砂岩層上面。
     仔細觀察蕈狀岩的高度,仔細觀察蕈狀岩的高度,會發現高度向一側逐漸降低,降低的方向與層層砂岩傾斜的方向一致。也就是說,這些蘑菇全位在同一大層砂岩之中。  
    不過,再仔細看清楚即可發現,蘑菇頭都位在同一層傾斜的砂岩中,頸部的砂岩則是蘑菇頭砂岩下面的另一層砂岩。蘑菇頭部的砂岩比頸部的砂岩堅硬、較不容易受到風化侵蝕,所以比較 大,頸部砂岩相對較軟,也就被侵蝕得較細。
     這兩層砂岩有一個大區別,那就是蘑菇頭砂岩中有許多海膽化石,頸部的砂岩則沒有。正因為蘑菇頭砂岩含有大量海膽化石及其他生物的破片,經過長期的掩埋,碳酸鈣質的生物殼體會逐漸被溶解產生碳酸鈣,然後再度沈澱在周圍的砂岩中,使砂岩膠結形成非常堅硬。因此,裸露出地表之後,碳酸改重新沈澱、膠結的砂岩就比下層的砂岩堅硬,不易被風化侵蝕,終究形成蘑菇狀的外型。

 古代的生物潛藏在海底的砂層中活動時所遺留的痕跡,叫做「生痕化石

燭台般的圓錐石柱,石柱上方中央有一粒圓石,人稱「燭台石」。    燭台石頂上的石珠一種叫做「結核」的特殊岩石,因為特別堅硬、抗風化,海水沖蝕之後就突出於砂岩表面。當結核周圍的砂岩逐漸被沖蝕不見,圓球狀的結核剛露出岩石表面,就成了「球石」或「石珠」。下側的砂岩還支撐著上面圓形的結核時,看起來便神似一座座石質的燭台。
 
岩層中為何會形成「結核」?
    岩層中為何會形成「結核」?「結核」是沈積物堆積之後在形成沈積岩的過程中所形成的一種岩石中的產狀,可以說是成岩作用下的一種產物。形成的原因是沈積物在埋藏的時候,某些礦物質會在沈積層中產生集中的現象,而使此處的岩石成份與周圍的岩石不同,被礦物富集的岩石有時會比較堅硬,因此在遭受風化侵蝕之後會特別的突出岩石表面。
    「結核」是如何形成?地質學家認為其中的一種因素是生物肉體的有機物在埋藏時會造成某些礦物質的富集現象,因此野外發現「結核」,把它敲開時經常會發現夾有化石;常見構成「結核」的礦物有碳酸鈣、黃鐵礦與褐鐵礦。


    蕈狀岩頂部的蘑菇上有許多的圓凹洞,遠處看似蜂窩一般,有時也稱為「蜂窩岩」。蜂窩岩的構造不僅在蕈狀岩上可以清楚看見,在其他的岩石表面也經常可見,有時圓凹洞變得較大呈長方形時又稱為「風化窗」。
為何海岸的岩石會有如此奇特的圓凹洞構造?
 
    岩石表面經常呈凹凸不平,尤其引風面的岩石表面經常形成許多的圓凹洞。圓凹洞的形成是海浪隨風噴灑到海岸上時會殘留在岩石表面的凹處形成積水。此時就會造成凹洞周圍的岩石產生風化侵蝕作用,凹洞逐漸的被風化而擴大。當許多圓凹洞聚集在同一處的岩石表面時,就像蜂窩一般,所以俗稱「蜂窩岩」。
    蜂窩岩所進行的風化侵蝕作用有兩種,一是凹洞中集積雨水或海水,經常含有有機物或海水蒸發後產生的結晶鹽粒,有機物腐壞後形成有機酸,而使得圓洞中的水變酸性,酸性的水逐漸溶蝕圓洞周邊的岩石,結晶鹽粒也會破壞岩石的表面,使圓洞的岩石產生化學性的破壞。另一是凹洞的積水會造成日夜溫差變大,也會造成凹洞周圍岩石物理性的破壞。
    蕈狀岩的四周都形成蜂窩岩的構造,主要是臨海,海風也可以從四面吹來。所以蜂窩岩與風化窗的形成是與風、海水以及溫度的變化有密切的關係。

海蝕平台上的岩石,表面經常呈方塊狀,看似一塊塊的豆腐,俗稱「豆腐岩」。
大自然如何割成如此堅硬的石頭?
     豆腐岩的表面是由兩個呈近乎垂直方向的裂面所切割,這規則狀的裂面稱為「節理」,是岩層在地底下受擠壓產生的破裂面。一般來說,兩組節理裂面的方向極少相互垂直,一般都是呈斜交,將岩石截切形成菱形,所以呈方整塊狀較為少見。 
     海蝕平台上,豆腐岩互相垂直的節理非常清晰,主要就是因為海浪長期沿著節理面的裂隙向下挖蝕所造成的。
 
砂岩表面有許多直線的紋路,有如刀割一般的整齊。走近一看,這些紋路都是一條一條細長的裂縫,地質學家稱這種規則狀的裂面為「節理」。
為何堅硬的砂岩中會產生如此規則的裂隙?
     這鬼斧神工的傑作,一定是大自然的力量才可能辦得到。地質學家認為,「節理」是岩石處在地底下數公里至數百公尺淺處時,因為受到板塊擠壓而產生的破裂。後來,地底的岩層裸露出地表之後,由於長期受大氣、水、植物的風化與侵蝕作用,節理面會更加擴大。節理中常會積水,地下水或雨水也非常容易沿著節理裂面滲入,加速節理面兩側的岩石產生風化。裂隙中經常堆積土壤,植物時常深入節理生長,植物的根莖的有機酸更加速節理面的風化。
 
    一般岩石受力破裂時會形成兩組不同方向的節理面;兩組節理面相交時,較小交角的平分線方向就是擠壓力的方向。因此,地質學家依據野外岩石中的節理方向,即可大致推測古代地殼變動時,岩層受到哪個方向的擠壓。

以上東北角資料取自logo
http://www.necoast-nsa.gov.tw/user/main.aspx?Lang=1


補充

雲遊學

結合行動影音、即時定位、社群網路三位一體的戶外教育
行動學習方案
IMG_6551
雲遊學是iBike系統的鋼鐵人版!功能強大、完整,是工研院去年就開始開發的一套針對戶外教育設計的軟體,有web版及App版,不僅可以提供活動時師生的定位,還能供家長課程了解及參與另外結合現在資訊通訊的特點,還能發揮課程的群組管理及課程紀錄、影音直播

行動教育夯 「雲遊學」即拍即傳2016-05-22 22:46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教育不再只在教室裡,「行動教育」越來越普遍,學習載具也跟著升級。台南德高國小參與工研院與遠傳、台南市教育局合辦的「雲遊學」戶外教育影音社群平台計畫,師生在戶外上課時,隨時可用手機拍攝3分鐘課程影音上傳平台,超越紙本課本靜態限制,還能把課程分享給所有師生、家長乃至全球觀眾。
德高國小教務主任徐至賢說,該校因特色課程多,早就常做影音紀錄,但受限於影片封閉式檔案格式,很難共同瀏覽學習。雖也考慮過上傳YouTube或其他影音部落格,但因這類平台不限內容,擔心學生看到不當影片,又有主題分散、必有廣告等缺點,始終覺得不妥。
徐至賢說,後來他從台南教育局官網得知「雲遊學」訊息,立刻下載App試用,發現該平台是針對國中小戶外學習課程導向,主題集中、沒廣告,使用者只要用手機拍影音、照片,下個標題就可上傳,老師在教學現場不會覺得增加額外負擔,充分發揮「即學即拍即傳」的行動教育功效。
「雲遊學」App可搜尋下載,網址https://edu.cloudplay.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