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條約60年 教宗要歐盟勿忘初衷

歐盟成員國領袖在羅馬條約六十周年峰會大合照。 路透
歐盟成員國領袖在羅馬條約六十周年峰會大合照。 路透
2017-03-26 03:47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廿五日是標誌歐洲邁出整合第一步的「羅馬條約」簽署六十周年,在英國即將啟動脫歐談判之際,英國以外的廿七個成員國領袖在義大利首都羅馬參加特別峰會,簽署羅馬宣言,試圖讓歐盟繼續邁步前行,承諾在「無法全體意見翕然一致」時給予成員國更多制定政策和結成小團體的自由。
在峰會之前一天,這些領袖一起在梵蒂岡接受教宗方濟各祝禱。隨著反歐盟政黨益發獲得支持,教宗警告人民與歐盟體制間的裂痕正在擴大,他表示,加強團結才是「對付現代民粹主義形式最有效的解毒劑」,他譴責反移民民粹與極端主義對歐盟構成致命威脅。
教宗並警告歐盟國家領袖,未能基於創建時的團結原則建立未來新願景,將讓歐盟瀕臨瓦解風險。
教宗說:「當一個團體失去方向感且不再能前瞻,便在退化,長期來看,是瀕臨死亡風險」。
英國首相梅伊並未出席峰會,她將於廿九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正式與歐盟展開為期兩年的脫歐談判。
成員國領袖在宣言中承認,全體成員國不可能對所有事情意見一致,宣言說:「我們將一起行動,必要時以不同的速度和強度為之,朝同一方向前進。」
地主國義大利總理簡提洛尼提到英國脫歐時說,「我們在自己的軌道上停了下來,以致輿論拒絕了我們」,歐盟在經濟衰退的十年內未能推動整合,讓「心胸狹隘的民族主義」死灰復燃,現在,「歐盟在羅馬重新開始」。
一九五七年三月廿五日,「歐洲煤鋼聯營」六個成員國(比利時、法國、西德、義大利、荷蘭和盧森堡)在羅馬簽署「歐洲經濟共同體條約」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條約」(統稱「羅馬條約」),邁出歐洲整合進程的第一步,為建立歐盟奠定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